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关于开展邵阳学院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09-04

邵院教通[2017]51

 

关于开展邵阳学院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

  

相关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师范教育改革,加强师范类专业(方向)实践教学工作,强化师范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检验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选拨优秀师范生参加第三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经研究决定,举行邵阳学院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师范类专业及兼招专业师范方向的2014级、2015级在读学生,参赛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科学、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

二、竞赛项目及具体内容

竞赛项目分为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及片段教学四部分。

1.教学设计:参赛选手根据报名参赛的组别与科目,自选主题完成1个课时的教学设计,以电子稿形式提交。

2.多媒体课件制作:参赛选手从教学设计内容中选取一段完成教学课件,该课件与片段教学内容对应,课件以电子稿形式提交。

3.教育问答:内容主要涉及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及团队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主要考察选手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手现场抽取教育问答题目,准备5分钟后回答,回答限时3分钟。

4.片段教学:参赛选手根据教学设计及课件设计内容,选取知识点进行片段教学。教学过程应能够突出新课程理念,注重启发和课堂互动,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同时呈现板书设计。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三、竞赛方式及赛程安排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初赛阶段(94日—912日)

各学院负责本学院学科初赛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94日—98日组织参赛学生报名;

2912日前完成初赛,各学院自定赛题,初赛完成后将参加学校决赛选手名单(连同院内竞赛活动的实证材料(如竞赛方案及过程材料))报送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各学科推荐4名选手),邮箱:sjjx5305955@163.com

2、决赛阶段(912日—918日))

本次竞赛采取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与片段教学四个环节;竞赛分值以百分制计算,满分为100分,其中教学设计占25分,多媒体课件制作占15分,教育问答占15分,片段教学占45分。

各学科竞赛教材主要采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中二年级(化学学科指定初中三年级)出版。

学校组织由各学院初赛选拔推荐的选手进行现场决赛,具体安排如下:

1)参赛选手提前进入比赛场地抽取参赛顺序号,并提交赛题(自选)的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环节竞赛内容为竞赛授课内容对应课件。

2)依据抽签序号提前8分钟在准备室准备比赛,比赛流程为教育问答(准备5分钟后回答,回答限时3分钟)→片段教学(时间不超过15分钟)。教育问答命题侧重考查选手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及团队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

四、竞赛报名

94日—98日,参赛学生到拟参赛学科所在学院报名。学科分布说明:

文学院:语文、历史             理学院:数学、物理

外国语学院:英语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生物

政法学院:政治                 城乡建设学院:地理

音乐舞蹈学院:音乐             体育学院:体育

艺术设计学院:美术             信息工程学院:信息技术

五、竞赛奖励

评选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学校将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学校将从获奖选手中选拨优秀选手参加湖南省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邵阳学院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邵阳学院教务处

联络人:肖才远联系电话:13973579897联系邮箱:sjjx5305955@163.com

请相关系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并为竞赛提供大力支持。

    附件1:邵阳学院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教材一览表

    附件2:邵阳学院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推荐名单汇总表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794 

邵院教通[2017]51号 关于开展邵阳学院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rar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