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撒粉投器,防范蛇虫 校总务处联合湖南科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生物防治工作

来源: 时间:2019-05-30

 


近段时间,邵阳天气闷热、阴雨连绵,学校小树林、草丛、寝室附近多次发现蛇的踪迹,引起了师生们的恐慌和担忧。为给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的居住和学习环境,527日,我校总务处联合湖南科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两校区开展生物防治工作。工作人员沿着所有寝室外墙撒放了驱蛇粉,在宿舍附近的草丛和学校里面的绿化带安装了驱蛇器,同时在蛇常出没的地方设置了诱捕蛇笼。

在邵阳学院总务处彭国老师和文学院18级辅导员李海燕的引领介绍下,记者采访了湖南科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萧总。

 

问:驱蛇粉如何达到驱蛇的作用?它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呢?驱蛇粉有毒吗?是否会对学生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答:驱蛇粉是根据蛇类具有特别敏感的味觉和嗅觉器官特点而配制的一种具有专利配方的驱避蛇类干粉剂,通过散发出蛇类不喜欢的气味,有效地干涉蛇的雅各布森器官等神经系统,使其厌恶该气味,从而驱退蛇的迅速离开。驱蛇粉的主要成分有:雄黄、蒜精、指甲花、望江南、苍术、石灰粉等。它具有很高的安全性,气味有效针对性强,无毒,不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问:请问驱蛇粉一般都撒放在哪些地方呢?

答:我们的驱蛇粉主要撒放在各个寝室四周、寝室楼内外的墙角、下水道附近等,将整个寝室楼全部包围起来。还有就是学校里的小花园、草丛、树林等草木茂盛、环境潮湿的地方。

 

问:想必您也知道,最近总是阴雨连绵,那请问下雨天会不会使驱蛇粉的效果减弱呢?

答:下雨时,驱蛇粉的有效成分会溶解在雨水中,慢慢渗入地下并保留其气味,它的驱蛇效果还会持续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左右。

 

问:您公司一年会学校撒放几次驱蛇粉?撒放的驱蛇粉的量又有多少?

答: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我们公司和学校签订了合同,每年的五月初、七月初和十月上旬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生物防治工作(包括撒蛇粉、安装驱蛇器等);全校每年撒放的驱蛇粉总量为170公斤,每个阶段撒放驱蛇粉的量分别为60公斤、55公斤、55公斤。

 

问:我听说贵公司还在校园各处安装了驱蛇器,那请问一下驱蛇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它的影响范围有多大?

答:驱蛇器由内外两层组成,内层装有驱蛇粉,外层有六条缝隙,驱蛇粉的气味由六条缝隙散发出来,从而达到驱蛇的效果。驱蛇器的驱蛇范围:以驱蛇器为圆心,10米为半径的圆形区域,为此我们每隔20米就会安放一个驱蛇器。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共投放240个驱蛇器,李子园校区估算投放60-70个。

 

问:据悉此次除了撒驱蛇粉、安放驱蛇器外,还会设置诱捕蛇笼,请问诱捕蛇笼什么时候安放?主要安放在哪里?它的诱捕效果如何?

答:我们的诱捕蛇笼是活动性的,会根据实地调查,在蛇虫常出没的地点进行安放,通常情况下是当天晚上安放,第二天早上收起。诱捕蛇笼里面会放些活物(如活老鼠、青蛙等),诱导蛇类过来,其诱捕效果还不错,前两天我们已经在梅子井校区成功捕捉到两条蛇。

 

问:如果我们的学生不幸在学校里遇到蛇,您建议他们应该怎么做?

答:蛇在通常情况下不会主动攻击人,所以如果在学校里遇到蛇,千万不要惊慌,避免大声尖叫或主动出击,尽量远离,不要去惊动它,然后打我们公司或者学校保卫处的电话,让他们来进行处理。如果不幸被咬伤,一定要保持冷静,立即拨打求救电话,同时用清水反复清洗伤口,让毒素尽可能的排出体外,切记不能用嘴去吸。

 

问:针对学校里的蛇患问题,您能否给我们的学生提出一些有效建议?

答:我给出的主要建议有三点。第一,尽量远离草丛、树林等绿化程度高和阴暗潮湿的地方,这些地方蛇出现的可能性很大;第二,一般蛇类都是在晚上出动,所以要尽量减少晚上的外出活动;第三,蛇和老鼠属于食物链的两级,蛇以老鼠为食,而老鼠喜欢到处找食物,有老鼠的地方大多数就会引来蛇。为此,学生应保持寝室卫生,将果皮残渣、剩菜剩饭等及时清理掉,避免招引老鼠进寝室。

 

为了更好得解决校园蛇患问题,还学生一个舒适安全的校园环境,萧总特意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萧总 18175921002),有关学校生物防治的问题都可以及时与他反馈和联系,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积极配合,为他们撒粉投器活动出谋划策,争取早日解决蛇患问题。

(文学院大学生新媒体中心  /沈东跃  /周桢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