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研究生开展“三下乡”活动,服务扶贫攻坚战略

来源: 时间:2019-07-20

716日上午9点,研究生暑期三下乡团队从学校出发,前往邵阳学院扶贫点——邵阳县小溪市乡河沿村,开展不忘初心、与国同行为主题的乡村扶贫攻坚战略服务调研。

在启动仪式上,带队老师宁康琪和邵阳学院驻村干部李爱民分别就此行任务和安全相关事宜进行部署,并勉励大家把握好社会实践活动的契机,感受党的扶贫政策与学校扶贫结对帮扶给扶贫点带来的发展与变化,调研贫困村现状、脱贫攻坚的难点,增强社会责任,加强专业学习,提升自己,服务社会。

在“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研究生团队队员深入到河沿村基层,走访慰问孤寡老人,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倾听老人们的愿望,帮助老人们打扫屋前屋后及室内卫生,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许多老人都说“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邵阳学院的扶贫驻村干部”,让他们老有所依、生活不愁;调查河沿村的村民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和核实等工作,宣传相关安全知识,为扶贫政策与后续发展提供现实材料;调查乡村产业发展情况,认识到贫困地区的“传统落后产业人口外出加剧乡村产业萧条乡村贫困—-产业发展落后的恶性循环,增强致贫原因的认识;走访专业户,在生猪养殖技术、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水产养殖等方面对河沿村农户授课解惑,提供技术咨询;在社会调查中,队员们还感受到沿河村的变化,乡村道路变宽了、宁静的夜晚明亮了、新建机埠使河水灌溉便利化了、新建村部大楼服务集成化了、结对帮扶更贴心了、垃圾处理规范了等等,有了这些,乡村美丽了,村民们和谐了,治理规范了,生活有盼头了,脱贫致富更有劲了。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短暂,但极大地激发了服务团队为人民服务的热情,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不负好时代,只争朝夕”,努力学习,感恩时代,关爱老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张爱国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