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我校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来源: 时间:2020-06-01

 

 

接过学位证书,微微地低下头,接受党委书记邓党雄、校长彭希林的“拨穗礼”,聆听他们的叮咛与祝福,让自己最后的大学记忆被定格在学位证书授予仪式的台上合影中。疫情之下,我校今年的毕业典礼的“仪式感”似乎与以往并无二致,但稍显不同的是在学士帽下戴着的口罩,以及被严格控制的会议规模与间隔开来的社交距离。家长虽然未能来到现场,但见证这一幕的还有朝夕相处的老师与辅导员们。

61日上午,我校在七里坪校区逸夫图书信息楼报告厅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出席典礼,校长彭希林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陆步诗宣读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全体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及毕业生代表共300余人欢聚于此。通过学校官微直播平台,还有近万名场外观众一起参与了这场云毕业。毕业典礼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金成主持。

“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像往年一样给毕业生一个隆重盛大的典礼,只能让部分毕业生代表参加这个仪式,场面虽然简单,情意却不单薄,它表达了母校对你们最诚挚的祝福。”校长彭希林在讲话中首先提到。在这最特殊的毕业季中,2020届毕业生们通过网上教学、线上辅导、居家学习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学业,收获了沉甸甸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这一纸证书的背后,是你们不分昼夜奋战的辛苦付出,是你们一遍一遍打磨论文的字斟句酌,是你们线上考试、网络答辩、云端求职时的沉着冷静。作为校长,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

毕业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人生新征程的起点。对即将踏入社会或继续深造的毕业学子,在以《热爱是一生幸福的源泉》为题的致辞中,校长彭希林分享和共勉了一个关键词:热爱热爱二字将贯穿我们学习、工作的始终。首先,热爱铸就忠诚。因为热爱祖国是青年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祖国永远钟爱、呵护那些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人。其次,热爱蕴藏奋斗。因为伟大梦想从来都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就如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王振耀同学对播音主持情有独钟,由工科兼修文科,通过不懈努力,今年被录取为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硕士研究生,实现了主持梦。第三,“热爱蕴含团结。因为如果大家精诚团结,互相关心,补台搭台,就一定好戏连台。”彭希林深情地说:“希望你们将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用热爱的眼光、热爱的态度、热爱的胸怀去面对人生,面对未来,珍惜缘分,珍惜友谊。”

校长彭希林的寄语中不仅有以长辈身份给予的亲切建议,更有一份牵挂与关怀,在致辞中,他特意嘱托,现阶段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希望大家能慎终如始,继续做好自我防护。“我们坚信:病毒一定会被消灭,疫情一定会被控制,我们热爱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此情此景让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作为教师代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蒋剑平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成毕业、即将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的毕业学子们的欣喜,并从艺术绘画的“本行”出发,送给学子们“保持本色”“打好底色”“转换角色”“干出特色”四句箴言:只有谨记身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色”,发挥自己四年所学并不断更新知识的“底色”,转换为“对社会负责”、积极作为的“角色”,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干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特色,方能“以奋斗之笔描绘金色人生”。

省级优秀毕业生、外国语学院2020届英语专业刘易思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发言中,刘易思同学回忆道,从烈日下的沙场军训,到冬雪中的教室自习;从课堂上的热烈研讨,到社团晚会上的尽情狂欢;从运动会上的你追我赶,再到暑期社会实践中的齐心克难……如今定足回眸,那一幕幕过往仍不时浮现。我们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正是这一步一个脚印,成就了我们这四年最美好的回忆;也正是一代又一代邵院人留下的脚印,铸就了母校发展历程上的每一次跨越。真挚的话语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最后,101“2020届校优秀毕业生作为毕业生代表依次走上台前,由党委书记书记邓党雄教授、校长彭希林教授为其拨穗,并被授予学士学位证书。

“聚时丹桂飘香,别时栀子花开”。四年学业的结晶与记忆,凝聚在这一本本学位证书中。在仲夏时节,我校共有65792020届学子即将迈出校门,步入社会。学士帽上的流苏被一一拨正,象征着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们学业有成,已能展翅高飞,正式出道,载梦起航。在邵阳学院校歌中,毕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文/余晓冬 /朱奕辉 余晓冬 毛辉)

 

 

邵阳学院关于表彰2020届校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的决定.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