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湖南省文艺理论与美学学会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时间:2020-10-26

1023日至25日,2020年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与美学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省各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自信与创新:构建中国特色美学与文艺理论的主题展开学术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湖南省美学学会、邵阳学院主办,邵阳学院文学院承办。会议开幕式由文学院书记钱毅教授主持,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金成教授致欢迎辞,文学院院长龙钢华教授介绍文学院情况。

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赵炎秋教授作会议开幕式报告并梳理了当前的学术热点。与会者根据“中国特色文学理论的经验与构建” 基础与创新: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理论的嬗变与发展中西文论的交流与互鉴当代美学前沿问题美学研究的问题与方法”5个小议题分组展开讨论。湘潭大学季水河、中南大学刘泽民等知名教授发言后,有30多位学者在大会上发言。

会议调整了理事会成员,评选出近两年来的优秀学术成果并进行表彰。文学院院长龙钢华教授留任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潘熹、袁龙入选为学会理事;龙钢华教授的《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综论》,姚武、朱耀龙合著的《魏源诗中的“夷”与中国近代“他者”转型》分别荣获著作类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

会议闭幕式由湖南省美学学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杨合林教授作总结报告,确定了下一届学术年会承办单位为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为了给与会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青年学者论坛。与会人员表示,这是一次主题鲜明、议程扎实的学术会议。

(文/袁龙 潘熹  /杜嘉辉 沈东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