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昂首阔步 向着大学梦奋进 ——邵阳学院2021年新年献词

来源: 时间:2020-12-31

党委书记 邓党雄

    长 彭希林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2020年极不平凡、也很不容易,但我们携手并肩、勇敢笃定地走过来了。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邵阳学院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送上最美好的新年祝福,并向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付出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会记住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每一个脚步。2020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这一年,我们记住了党旗下那些感动的瞬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党委行政立即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研判、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我们各级党员干部任劳任怨、始终坚守,坚决落实防疫措施,迅速建立起七里坪和江北校区两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江北校区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凌晨两点都在往返车站接回境外返校教师,再晚也要把关怀和温暖留给我们的老师。我们教职员工通过网络联系学生,加强思想沟通和心理疏导,指导学生科学防疫,视频两端的真情互动成为应对疫情危机的强大力量。我们两所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仅为邵阳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应有贡献,特别是24名勇士驰援湖北黄冈,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令祖国和人民满意的答卷。“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这一年,我们记住了那些奋进大学梦的坚定脚步。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认真组织推进线上教学、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就业创业、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2020年,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实、走得更稳。我们获得教育部“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新增16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获评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我们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湖南省“百人计划”、“芙蓉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实现新突破。我们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特别是服务地方发展战略,持续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地方共建“邵阳红”公共品牌研究院、南山国家公园研究院,高校智库作用不断增强。我们与省委教育工委党校联合举办第126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中层干部理论水平、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顺利完成党支部调整换届工作,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夯实;坚决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扶贫点河沿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

这一年,我们记住了那些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把伟大的抗疫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课堂,不断强化“四史”教育,加强学生美育、体育和劳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大师生养成了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展翼计划”“校园好声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活动,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校园新风尚。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邵院学子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积极参与到当地的抗疫志愿者队伍当中,在抗疫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新时代新青年的新担当。

当历史的时针走到新刻度,新时代的美好蓝图又续新篇章。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邵阳学院新作为新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以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开局起航。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