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1次集中学习

来源: 时间:2021-01-27

12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一办公楼318会议室开展2021年第1次集中学习。党委书记彭希林主持,校长葛金文及在校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与学习。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中共湖南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内容。

彭希林表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理论学习向广度深度拓展。

彭希林在总结时强调,要加强理论学习,保持政治定力。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同志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为全校作出表率,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上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要深学深悟、常学常新,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更好地服务师生。要抓紧时间撰写好党代会工作报告及学校“十四五”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规划。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全体同志要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善于观察和处理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要开展点穴式、解剖麻雀式的调查研究,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精准把握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牢牢牵住破解问题的“牛鼻子”,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持续做好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零感染”;要始终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确保党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要推进道德建设,涵养良好生态。全体同志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积极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公民道德规范有效传授给学生,让师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积极构建学校“三全育人”的新格局,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贯彻落实。要抓实统战工作,凝聚发展合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每个党委委员要密切联系一个民主党派,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助力邵阳学院高质量发展。

校长葛金文在发言中指出,怎样在新的历史阶段谋划好学校的发展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邵阳学院历史底蕴深厚,有科学合理的学科专业架构,有厚实的教学科研平台,有科学有效的治理体系,通过几代人的栉风沐雨、砥砺奋斗已初具大学规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前景光明、未来可期。学校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重要时期,要进一步凝练特色学科,打造优势专业。要重点回答好两个问题,一是要实现怎样的发展,二是要怎样实现发展,要尽快出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以时不我待的姿态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大学梦。要根据奋斗目标,构建先进的办学理念,建设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转换办学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新的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文/马晓宁 /朱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