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重温百年历史 感悟光辉历程 ——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

来源: 时间:2021-03-2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全方位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329日,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走进邵阳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以实地研学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党委书记彭希林,党委副书记、校长葛金文及党委班子全体成员佩戴党徽,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在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展览馆,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份份详实的史料、一件件珍贵的历史遗物,再现了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在邵阳近一年时间里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广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掩护中共湖南省委秘密建立和发展组织、开展党的工作的光辉历史。跟随着讲解员的引导与讲解,学校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参观旧址,驻足阅览书籍、照片等珍贵史料,一边参观一边交流,深刻领悟抗战先辈们的革命历程和家国情怀。

参观结束后,学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在学校七里坪校区一办公楼318会议室观看大型融媒党史学习教育节目《就认这个理——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并围绕“学史明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党委书记彭希林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决战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攻坚之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彭希林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彭希林要求,要创新学习方式,在学史明理中让党史活起来,把瞻仰革命遗址遗迹、重温入党誓词、听取党史讲解、讲主题党课等活动与学校办学特色、亮点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要从百年党史、湖南共产党人奋斗史、邵阳学院发展史中汲取力量,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谋好篇开好局,切实增强“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成效。

党委副书记、校长葛金文强调,要充分利用政治理论课、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等渠道,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种子,坚持党史知识“每周测、半月谈、年底考”,号召全校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文/胡婕 /朱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