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史半月谈

学生工作部部长夏世忠:永不褪色的中国梦
2021-10-15 学史半月谈

202110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让时间回到19111010日的晚上,新军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党人熊秉坤打响武昌起义的第一枪。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辛亥革命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从国人自称的“大明子民”或“大清子民”,到以“中国人”自称,这是辛亥革命带来的伟大的国民意识的觉醒。自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了每一个中国人内心里最热切的渴望。从19111921,再到2021,历史一再传承,中国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任人欺凌宰割的弱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大学生只有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铭记在心,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生工作部已经在全校学生中实施了系列“党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将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题,通过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植在校园文化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民族复兴育人、为国家强盛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