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习动态

文学院开展“四史”主题教育班会
2021-04-03 学习动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激发同学们学习“四史”的热情,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324日至31日,文学院全体辅导员分别组织召开了一场四史主题教育班会。

24日下午,在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后,周慧老师开始了以学四史、记初心、行使命为主题的班会。随后,她从学好历史知识、牢记历史经验;传承历史精神、坚守历史使命;学史心得体会;三个层面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学习四史的重要性,中间还穿插四史知识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四史”学习是每一位高校学生的必修课。李海燕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铭记历史、铭记英雄”的课堂,通过对鸦片战争、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新中国成立等历史事件的再现,来告诉学生们要勿忘历史、振兴中华,要为中华之腾飞而读书。

一个是华丽壮美的梦,一个是残酷漫长的现实。25号下午,谭亚军老师在二栋教学楼311教室引领大家了解中共一大,学习红船精神。通过对中共一大召开的历程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意义的讲述,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之际怀揣初心、肩负使命的家国情怀。总结出红船精神是指: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8号晚上,颜如雪老师在李子园办公楼二楼报告厅带领大家一起望长征路、讲四史事、谱英雄名。班会在一首团结就是力量的振奋昂扬歌声中拉开序幕。颜如雪老师述说着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抗战故事,在场的人无不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军人的可敬。一首强军战歌后,班会就进入了问答环节,通过这一环节让学生们深刻地领会到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及意义。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31日晚,曾鹏老师在一栋教学楼310教室带大家一起领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不凡道路和伟大精神。课堂上,一首《十送红军》将大家的思绪带到建党100周年前,曾鹏老师通过短视频、PPT细述长征过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地点、事件,带着同学们回顾长征的历史路程,加深学生对长征历程的整体认识。接着通过班级讨论,让同学们探讨长征胜利的原因以及自己心中的长征精神。班会在全体同学共同朗诵《七律·长征》的声音下结束。

此次主题教育班会旨在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不断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加深对“四史”的理解,鼓励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文/李海燕 龙玉香 /马竞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