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

邵阳学院工作简报 2014年第1期(总第5期)
2014-05-25 教学工作简报 邵阳学院教务处
 

                                                         

                    

教务处编  2014年第1期 (总第5期)  2014年5月15日

 

【教学动态】

党委书记曹健华教授巡查开学开讲情况…………………………………………………1

我校举行法学专业校院合作育人经验交流大会暨国家级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1

深入群众,问计于民………………………………………………………………………3

我校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4

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领导来我系考察交流…………………………………4

思政部开展优秀教学空间建设竞赛活动…………………………………………………5

思政部教研活动取得实效…………………………………………………………………5

信息系角逐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6

艺术系培训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6

魏源国际学院组织召开教育资源引进研讨会……………………………………………7

电气系抓紧修订课程教学大纲……………………………………………………………8

电气系自查教学材料………………………………………………………………………8

音乐系召开教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9

理学系积极备战大学生物理竞赛…………………………………………………………9

【经验交流】

会计系抓好大四学生到课率的几点体会…………………………………………………10

机械系编制《教学工作流程》……………………………………………………………10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创新性教学研究………………………………………………………11

中文系2014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考试上线73人………………………………………12

音乐系舞蹈教研活动“舞”出特色………………………………………………………12

中文系试行导师制…………………………………………………………………………13

【教学论坛】

修德、敬业、严谨、创新——我心目中的教风…………………………………………14

【成果掠影】

我系喜获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两项一等奖…………………………………16

我系申报国家精品视频课程初获成功……………………………………………………16

 

 

【教学动态】

党委书记曹健华教授巡查开学开讲情况

   2月24日,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校党委书记曹健华与副校长曾宝成带领党政办公室主任莫飞平、教务处处长向文江、总务处处长曾新田、后勤中心经理蒋德意、教务处副处长李新社、教学质量监控处副处长谌晓芹等部门负责人深入教学一线,对开学开讲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在七里坪校区一教学楼,曹书记一行对教师课堂授课、学生出勤、教学设备运行、教学楼道环境、教师休息室配置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在电子监控室观看了部分教师的多媒体教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曹书记一一吩咐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

从检查情况看,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辅导员能自觉到教学楼检查,学生到课情况良好,教师精神振作,按时上课。教室卫生状况较好,多媒体教室运转正常,水电供应到位,教室灯光良好。曹书记对开学总体情况表示满意,认为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开学开讲工作,开学准备工作充分,教学设备运转正常,教室内外环境整洁,师生精神面貌良好,整体教学秩序运行良好。

开学开讲检查是我校教学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一直受到学校及各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历年来,学校坚持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堂课由校领导、教务处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检查组深入教学楼检查开学工作,对于稳定教学秩序、营造重视教学的氛围、提高教学管理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校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于2月21日教职工报到,2月24日正式上课。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教务处于2月21日、2月23日对所有教室、教学楼电铃、多媒体设备等进行了全面检查,保障了新学期教学的正常进行。(教务处:李新社)

 

我校举行法学专业校院合作育人经验交流大会暨国家级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5月12日,我校隆重举行法学专业校院合作育人交流大会暨国家级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参加会议的有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邵阳学院部分校领导、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领导和法官、邵阳市八县一市三区法院院长和政工科主任、实习基地优秀指导法官代表以及我校党政办、教务处、质监处、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和政法系法学专业的全体教师。会议由邵阳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晓飞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曹健华教授致欢迎词,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曾宝成教授作法学专业综合改革中期总结汇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尹南飞同志、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对邵阳学院2010级法学专业司法实务实习18名优秀指导法官进行了表彰,邵东县人民法院政工科谢云春主任,优秀指导法官代表、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李铁英法官分别介绍司法实务实习指导经验。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同志等领导分别为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邵阳市八县一市三区基层法院授“邵阳学院国家级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牌。

曾宝成教授的讲话全面总结了我校法学专业开办以来同地方法律实务部门特别是同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邵阳市八县一市三区基层法院合作育人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尹南飞院长的讲话阐明了校院合作育人对于培养优秀法律人才,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我市两级法院几年来在校院合作育人方面的所做的工作和工作成绩,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强校院合作育人工作提出了很好的设想和要求,字里行间深深镌刻着邵阳法律界对邵阳学院、邵阳学院政法系和学生的深情厚谊。教育厅唐利斌处长的讲话高层建瓴,他从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指导性的讲话,同时也对我校法学专业的办学模式和办学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特别要求我们在把法学专业综合改革工作做好做实的基础上加强总结、宣传和推广。

陈院长最后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我校法学专业开办虽然只有7年,但办学成绩突出,在湖南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都处于领先地位。7年间,政法系的各位老师在系主任刘放鸣教授的带领下,在办法学专业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超越自己,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比较优势,专业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都处于领先地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走了一条正确的办学道路:那就是充分利用地方法学资源办法学专业,走“高校+法律实务部门”联合培养人才的合作育人之路。

合作就能共赢,合作才有发展。陈院长进一步指出,我校法学专业办学成绩的取得是校院合作育人结出的硕果,邵阳学院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授牌,标志着校院双方将在更高的平台上开展育人合作,校院双方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今后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上进一步加强合作,把我校的法学专业办得更有特色、更加出彩,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中西部地区基层法律实务部门培养更多、更好的法律实务人才。

我校法学专业开办于2007年,通过几年的建设,该专业已成为湖南省“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邵阳学院地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是国家级大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我校应用法学人才培养研究基地是湖南省教育科学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研究基地,宪法与行政法学是邵阳学院重点学科。自2010年以来,我校法学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司法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连续几年在40%以上,2012年A证通过率达51·8%,A证、C证通过率达66%,毕业学生考取法院、检察院系统的公务员占学生总数的30%以上。(政法系:张先友)

 

深入群众,问计于民

4月1日至4日,学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曾宝成教授带领教务处处长向文江教授、副处长李新社教授、副处长唐杰教授深入全校16个教学单位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发现问题,了解困难。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有系领导、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师代表。

调研过程中,大家发言踊跃,直面问题,气氛热烈,整个行程紧凑高效。每天上午从早上8点开始,到中午1点钟左右结束,中间仅有几分钟时间的休息;4月3日则从早上8点到下午7点,中午只休息了半个小时。

第一站是中文系。座谈会开始前,曾副院长简要表明了这次调研的目的,鼓励大家不谈成绩,多谈意见、谈建议、谈要求、谈困难。中文系办学历史悠久,办学底蕴深厚,办学特色突出,办学成效显著。今年该系考研上线学生达到73人,在上线学生总数和考研上线比率两方面都打破了去年的记录。对于校领导和教务处采取这种下基层倾听民众呼声和意见的做法,老师们非常满意,他们从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管理体制和校园规划、教学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教风学风建设等多方面、多角度提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如,办学理念一定要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建议学校把现有系改成院,把教研室改成系,实行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有利于发挥基层教学单位的积极性;又如中文系现有办公场地严重不足,开展教研活动和存放教学文件资料没有场地,多媒体教室严重不够;等等。

上午10点半左右,结束了在中文系的调研,中途没有安排休息,紧接着开始在艺术系调研。艺术系虽建系较晚,但发展很快,已拥有6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674人。由此存在诸多问题,如教学场地、仪器设备、师资队伍建设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教师提出,校团委、宣传部的有关活动可以作为该专业的实训项目,希望得到学校支持。又如电窑炉由于场地和用电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导致无法投入使用,影响了教学正常进行。产品设计专业实验室建设场地和资金问题希望学校解决。艺术系学生写生等实践环节多,实习经费严重不足。

理学系则反映理学楼墙壁严重脱落、电器设施老化,急需维修;实验设备台套数严重不足,该报废的不能报废,占用了场地,影响了教学正常使用;部分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电影,有时通宵达旦,上课无精打采,有老师提出对教学楼手机信号进行屏蔽,建议学校在加强教风建设的同时,加强学风建设;作业批改任务繁重,但不计算工作量,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校内与校外、市内与市外实习工作量计算差异大;在引进博士时,建议学校通过做学术报告,上一堂课,做一个实验,与所在系专业教师进行面谈等方式加强对其教学和学术实际水平的考察。

调研的最后一站是体育系。体育教师性格直率,提问题更加直接。他们认为学校要加强体育场馆建设,如游泳馆、风雨棚的建设;加大对体育教学设施的投入,如篮球馆、武术馆、体操馆等设施的完善;要保证体育教师教学用服装;取消术课教学工作量打折;尽快维修李子园校区田径场馆;等等。调研结束时,已是中午1点多钟。

通过这次调研,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调查资料,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总计176条,涉及管理体制、管理制度、校园环境、教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经费投入、教风学风建设等。曾副院长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他认为这些意见很中肯,是建设性的,提出的建议很合理,对学校发展有意义。对于一些在其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就给予了答复,其余问题将专题向学校党委、行政汇报,尽快研究加以解决。(教务处:向文江)

 

我校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

3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系主任工作例会,部署教风建设年活动。校领导曾宝成副院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学校教学督导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向文江处长主持,李新社副处长部署“教风建设年”活动开展的各项具体工作,曾院长在会议结束时做重要讲话。

继2012年“教学提质年”活动、2013年“专业建设年”活动,为了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今年我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教风建设年活动旨在形成“修德、敬业、严谨、创新”的良好教学风气,进而实现“抓教风、带学风、促校风”的目的。目前,学校已经成立教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教务处负责制定了教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具体从“开展师德教育、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能力、鼓励创先争优”等几个方面开展这次活动。教风建设年活动计划从2014年3月份开始,到12月份结束,总体分为宣传动员阶段(3月份)、组织实施阶段(4—11月份)、总结表彰阶段(12月份)。教风建设年活动将评选出“‘如何当好一名合格老师’优秀征文”、“优秀教学质量奖”、“教学奉献奖”、“我最喜欢的老师”、“优秀教案”、“优秀作业批改”、“教学创新奖”、“优秀青年教师导师”等奖项各若干名,给予表彰奖励。(教务处:周  平)

 

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领导来我系考察交流

3月21日下午,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吴晓、书记刘曙东、副院长杨立军、副书记蔡盛兰等一行四人前来我系考察交流。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得胜、邵阳学院院长陈晓飞、城市建设系总支书记夏世忠、副主任孙义刚、马文银、副书记黄雄伟等同志参加了交流会。

双方就二本院校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产、学、研”﹑师资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夏世忠书记首先介绍了我系师资力量、专业分布、在校学生、教学管理、科研以及“产、学、研”等基本情况;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吴晓院长详细地介绍了他们学院的师资力量、办学规模、办学特色及“产、学、研”等情况;孙义刚副主任则就我系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办学优势、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规划做了详细的发言。

本次交流气氛活跃,双方畅所欲言,突出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特别对如何搞好产学研相结合讨论热烈,形成了许多共识,表示今后双方应加强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促进双方又好又快发展。通过本次学习交流,为我系不断提高教学与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土木工程专业办学特色、进一步搞好“产、学、研”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城市建设系:孙义刚)

 

思政部开展优秀教学空间建设竞赛活动

为了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与水平,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改革,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交流与共享,打造面向大学生开放的网络空间课堂,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根据《关于开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空间建设竞赛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4〕5号)精神,我部举办首届邵阳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空间建设竞赛活动。凡我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参赛教师根据自己所任课程参赛,空间建设的标准根据湖南省高教工委下发的“湖南省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空间建设标准”确定。所有参赛教师须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内容上传,由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对参赛空间进行评选。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责成思政部认真组织,积极为思政课教师参赛创造条件、排解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禹红樱)

                                                    

思政部教研活动取得实效

为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提升教学效果,3月15号(星期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原理课教研室和思想品德课教研室教研活动,两个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都参与了此次活动。我部彭忠信主任、禹红樱副主任都参加了会议并做了重要发言。

本次活动两个教研室不仅对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做了较全面的安排和部署,特别就教学教改、听课评课、集体备课、实践教学、考试改革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特别是一些兼课老师们提供了很多的宝贵意见。

政法系吴清安老师讲到,思政部教研活动已经制度化、常态化。发言中,吴老师将自己平时在教学中的积累,特别是在备课时的资料收集、平时对学生的关心与要求等心得与老师们共同分享,对年轻老师启发很大。

教研室老师之间相互听课评课制度已经得到了大家的公认,很多老师都纷纷发言,认为这种方式能够使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品德课教研室禹红樱主任(兼)就思政课实践环节教学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思政部的实践教学平台已经初具规模,每门思政课程都开展了相应的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学校有关部门的认可。今后我们要力求实践形式多样,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不再觉得理论空洞,现实遥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禹红樱)

 

信息系角逐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

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是“国家精品开放课程”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以高效服务学生为主体,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

3月25日, 信息工程系《信息技术与人类生活之变革——“物联网让生活更美好”》通过学校审核,专家认为论证充分,主题新颖,适应当今社会发展,主讲教师李菲教态自然,语言幽默,讲解深入,得到领导和专家一致好评,决定推评参与国家视频公开课程选拔。日前,我系成立了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领导小组,组织相关老师加班加点,收集素材,补充和完善相关章节。

本次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激励了我系教职员工积极投入人才培养和教学模式改革当中,推进了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提高了我系教育教学水平。(信息工程系:杨金南、谢兵)

 

艺术系培训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

艺术设计系自1999年草创至今只有短短的14年时间,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系部。作为一个年轻系部,我们乘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文化艺术大繁荣的东风迅速发展了起来,已建设成为设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等多个本科专业,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6人(含兼职、客座教授),副教授10人,在校学生1600余人的大系。在我系现有的48名专职教师中,有23人为近五年新进教师和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47.9%。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成为我系专业教学活动的重要力量,他们教学水平的高低,专业素养的强弱,基础能力的扎实与否成为我系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点。因此我系成立了以系主任李月秋、副主任蒋剑平为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具体负责的系部内训工作小组,专门召开了系部内训工作动员会,在会上就系部内训工作做了详细布置,安排专门的场地,利用周六、日及其他课余时间,由各教研室组织骨干教师分阶段以传、帮、带的形式就专业基本功、教学经验技巧等方面开展了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的系内培训。在培训中以集中练习素描、色彩写生、网页设计、基础色彩等教学示范基本功和组织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观摩等形式开展教学培训,使老中青三代教师形成互动,增进交流。经过近一个月的施行,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积极踊跃参与,在内训活动中解决了许多教学工作中的实际操作难题,专业基本功和教学技巧等多方面获得了提高。其他教师也表示活动开展真正落到了实处,参与这样的活动对自身的教学水平提高也大有裨益。(艺术设计系:蒋剑平)

 

魏源国际学院组织召开教育资源引进研讨会

1月7日,魏源国际学院组织召开了以“国际教育项目教育资源引进”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由赵乘麟院长主持,国际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和开办国际教育项目的电气、机械、经管、信息系的教学副主任及相关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研讨。

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1)教育资源引进的方式和内容;2)引进专业核心课程的名称;3)双语授课专业课程的开设;4)国际教育项目办学遇到的问题。按照国际教育项目办学的要求,课程引进的数量要达到3个1/3。所有专业外教授课的专业课程基本确定。目前我们各专业已开设的引进课程数在16%左右,需要增开至少3-6门课程。除了原版英文教材、外方教学大纲、外籍教师等的全方位引进课程以外,参考外方教材、借鉴外方教学大纲、由我校教师讲授的双语课是教育资源引进的另一可行而有效的方式。研讨会上,教学副主任和教研室主任们根据本专业的特点,考虑到本专业师资的具体情况,研究并初步确定了拟开设的部分双语课程名称和教师。他们表示,双语授课教师的培养将成为各专业、各系下一步工作重点。此外,大家还深入探讨了我院国际教育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和解决办法。

赵院长最后做总结发言,感谢各兄弟系对国际教育项目的支持和付出。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卓有成效地商讨处理了国际合作项目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国际学院也将努力拓宽与合作学校之间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渠道,让教育资源的引进更加便捷而多样化。(魏源国际学院:刘  芬)

 

电气系抓紧修订课程教学大纲

在2013年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下,为实现电气工程系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真正培养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使课程教学内容更加适应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我系已经基本完成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测控技术三个专业开设的《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工电子实验》、《自动控制原理》、《PLC原理与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Ⅰ》、《传感技术》等9门学科基础课程理论和实验两部分内容教学大纲的修订,其它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电气工程系:王晓芳)

 

电气系自查教学材料

3月12日,我系组织对2013年下学期的课程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践实训的教学材料进行全面检查,结果如下:

1、理论教学方面,我系共承担了58门理论课,其中专业基础课21门,专业课37门,教学材料(教学文件、教案、试卷)已全部归档到位。

2、实验教学方面,我系电气与测控实验室承担了专业实验课15门,完成了28个班级的实验,实验人时数达14798;电工电子实验室承担了19个班次6门电工、电子实验,实验人时数达12444。实验材料(教案、成绩评定表、学生实验报告)已全部在所在实验室归档到位。

3、实践实训方面,我系承担了12个班次7项课程设计,6个班的专业生产实习,2个班的电工实习,实践材料(学生设计报告、实习报告、日志本、教师指导笔记本等)已全部在系资料室归档到位。

从检查情况看,我系整个教学过程管理已成规范,教学材料的归档都能按质按量的完成,但仍有少部分问题:如理论教学文件编写不规范、实验报告批阅不仔细、实习鉴定表缺少实习单位意见等,这些问题都已反馈给相应教师,使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促使我系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电气工程系:刘  丽)

音乐系召开教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

根据学校教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安排,我系于3月27日(周四)下午第7-8节课在系会议室召开了音乐系教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大会由系总支书记陆霞主持,系主任刘淮保教授作动员报告。这次会议传达了《关于印发<邵阳学院“教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邵院政字[2014]8号)文件精神,并且对我系教风建设年活动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要求,拉开了我系2014年“教风建设年活动”序幕!(音乐系:丁秀莹)

 

理学系积极备战大学生物理竞赛

2014年大学生物理竞赛即将在6月份举行,这次大赛是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大学生物理竞赛。为了搞好今年的竞赛,理学系领导高度重视,提前筹备,成立参赛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在全校理工科各专业选拔、培训优秀参赛选手。

3月10日下午,理学系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和布置2014年大学生物理竞赛参赛工作。会后,物理教研室立即行动,做了具体安排:第一,选拔物理成绩优异、学习积极性高的学生集训,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和博士主讲,确定了具体的时间、地点和内容;第二,配备专门的辅导答疑老师,地点在第一教学楼教师休息室和系办公室207;第三,开放物理实验室,并配备实验指导老师;第四,每个月底进行模拟考试,5月底从集训学生中确定参赛选手。

这次参赛对推动我校物理教学改革,加强与外校之间教学经验交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理学与信息科学系:曾爱华)

 

 

 

【经验交流】

会计系抓好大四学生到课率的几点体会

    会计系成立以来,以抓到课率为促学风为突破口,尤其是针对过去大四学生到课率低的情况,从以下几方面共同发力,保证了到课率在90%以上。

    1、教学与学生管理两大系统齐抓共管。过去是抓教学的只管老师上课质量,抓学生的只管学生出勤率,而课堂是学生和老师共同的,现在我们实行三查堂的融合。教学管理人员查堂时,除了检查老师的上课准备和上课情况以外,同时检查学生的到课情况。而学生工作管理老师和学生会干部查堂时,除了检查学生出勤率外,对老师的上课情况也进行记录。这样就形成了对课堂多方管理,尽管各有侧重,但互相融合,实现互补。

    2、明确教师对学生出勤率的监管责任。根据学校的规定,老师上课必须进行学生点名,对学生出勤与缺勤情况进行登记。对有缺勤情况的学生,老师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通报情况。对旷课学生,我们采取上课老师单独谈话办法,明确告诉学生,缺课达到多少节不能参加考试,缺交多少次作业平时成绩记零分,不是事后算账,而是事先告知,把底线交给学生。

    3、完善培养方案。我们在制订培养方案时,就预见到大四的学生会存在人心不定、忙于落实就业的情况。因此我们我们把三门专业能力拓展课放在第七学期,且放到上半期开出,派出最强的师资任教,让学生知道这些课不上不行。我们还把原来放在第三学年的专业综合实习安排在第四学年,让学生专业实习结束后进入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学习环节。这样的安排顺应了学生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的需要。

    4、从严批假。我们明确考研和考公务员不能成为缺勤的理由,必须要全程听课。只有极个别已经签订了就业协议且已经要上班的学生才允许边工作边上课,但也不能影响正常学习和考试。同时,限定每班的批假人数,超过上限就停止批假。

    我们觉得抓大四的到课率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要形成一种大环境,否则会存在互相攀比的情况。(会计系:廖国和)

 

机械系编制《教学工作流程》

    自升本以来,尤其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之后,学校发布了一系列教学规定和管理文件,教学管理工作在规范化道路上越走越远。为了明确理论课程教学涉及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制定、课程安排、确定教材、备课、授课、考核、总结等教学相关工作内容和要求,根据《邵阳学院教学管理文件汇编》、《邵阳学院教务工作流程》及相关文件,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编制了《邵阳学院机械系教师课程教学工作流程》,如表1所示,为理论课程教学老师提供参考,为新进教师完成理论课程教学提供依据。

表1 邵阳学院机械系教师课程教学工作流程

项目

内容

时间

教师工作

备注

A

准备

A1 培养计划

学生入学前

 

 

A2 教学大纲

学生入学前

 

 

A3 教学安排

14-16

 

 

A4 课程安排

17-20

向教研室主任申请课程及上课条件(如多媒体)

 

A5 教材预定

17周左右

向教研室主任申报教材

 

A6 确定任务

20

领取教学任务书、核对课表、场地

有问题可微调

A7 备课

开学前

根据教学大纲、教材完成授课计划、教案编写

授课计划、教案有规范

A8 试讲

开学前

新教师开课试讲、其他试讲

需完成备课2/3

B

授课

B1 授课准备

开学前

纸质授课计划、教案、考勤登记表、平时成绩登记表

系办公室有“两”登记表 教材室领教材

B2 授课

教学时间

带计划、教案、“两”表、课本

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偏差不超过4课时

 

考勤:约4课时/

B3 作业

教学时间

布置作业

有要求

B4 实验实习

根据安排

根据实践教学相关规定进行

实践教学

B5 课程设计

根据安排

根据实践教学相关规定进行

实践教学

C

考核

C1 排考

约第9

向教务秘书申请排考

30H以上由学校组织

C2 命题

约第9

完成AB卷命题,填写命题审定表,交秘书

仔细检查试卷,考前主动改错不算教学事故

C3 制卷

考前

由相关人员完成

 

C4 考试

考试时间

遵守相关规则

 

C4 看卷

考后6天内

根据评分标准,试卷交系教务秘书存档

算得分(+),签名

C5 成绩评定

考后6天内

根据成绩构成,完成成绩评定,并通过个人教务平台输入数据库

考后6天未交成绩为教学事故

D

总结

D1 试卷分析

放假/开学前

进行试卷分析

有统一表格

D2 课程小结

放假/开学前

从五个方面进行课程小结

有统一表格

D3 教学文件

放假/开学前

完成教学文件,交系教务秘书存档

统一格式

E

其他

E1 核工作量

19-20

核对个人教学工作量

 

E2 过程控制

教学全程

教学过程中有各类教学检查、督导检查、学生评教等过程控制

 

(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李梦奇)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创新性教学研究

    随着2013级大一新生的入学,《大学计算机基础》新一学年度的教学活动也如期进行,为了更好的与时俱进,更新教师的教学思维和教学方法,更好的为教学服务,信息工程系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开展了创新性教学研究活动。

    目前,计算机基础教学中,教师更多的注重于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培养,在具体的教法上,依然是采用“教师演示——学生操练——教师总结”的传统模式。这种教法具有教学内容完整性强,课堂内容教学效果较好的优点,但其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研室开展这次教学研究的目的,就是要创新教学思维,改革教学方法,重点突出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教研室组织老师们进行了多次研讨,讨论了历年来不同教学方式的教学效果的优劣,广泛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提出两种新思路:第一、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取代传统的过程驱动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采用的是“教师提出任务——学生思考——学生实践——教师总结”的模式,和传统过程驱动教学法不同,它首先有一个学生思考的过程,这样能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第二、采用设疑教学。不再采用事先给出学生答案,让学生机械记忆的模式,允许并鼓励学生带着疑问去学习,要求学生自主找寻答案。教研室邓波老师和袁赟老师采用新教法进行了课堂教学实践,其他老师旁听了公开课。课后大家进行了讨论并听取了部分学生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新的教学方法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信息工程系:刘远军)

 

中文系2014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考试上线73人

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中文系2014届毕业生73人达到录取分数线,上线人数占该系此届毕业生总人数的20.73%,与去年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其中对外汉语专业上线人数32人,上线率为46%。目前上线学生正在认真准备复试,该系全体教师也在为学生复试录取做积极的准备工作。

近年来,中文系考取研究生人数逐步增加,这与该系党政班子长期坚持把学生考取研究生、考取选调生和考取公务员作为就业主要方向分不开。中文系坚持实行本科学生导师制、系领导早自习督查制、抓实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党员帮扶制等系列措施,注重对学生成长成才做好顶层设计,对学生实行全程、全方位培养。这些举措是该系考研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原因。(中文系:刘海平)

 

音乐系舞蹈教研活动“舞”出特色

周一和周三晚上,李子园校区7501教室总是灯光通明:一位年长的舞者,带着一群年轻人在认真、执着的练习舞蹈,他们时而舞蹈,时而停下来沟通与交流,教室里充满既紧张又活泼的气氛。这是音乐系舞蹈教研室的老师们在上专业进修课,年长的指导者是学校从北京舞蹈学院请来的专家许令杰教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这是舞蹈专业全体教师的共同声音。为了进一步提高舞蹈老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音乐系舞蹈教研室加大对青年教师专业进修的力度,把原来规定的每周一次进修课增加到每周两次;并将进修课内容明确为,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强化专业技能训练,强调教师对舞蹈文化的认识,有机融合文化与舞蹈技能,让教师真正认识舞蹈的本质和内涵。

开学以来,舞蹈老师们除了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以外,人人坚持上进修课。他们虚心好学,许教授则诲人不倦。通过近一个月的苦练,大家的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音乐系:姚英姿)

 

中文系试行导师制

在市场经济、网络游戏、不良社会风气的冲击和影响下,部分学生存在厌学逃课现象。尽管学校采取了任课教师上课点名、辅导员进课堂查考勤等措施,学生是被迫到课了,然而人在心不在,不是在课堂上睡觉,就是玩手机,大多数教师对此无可奈何。中文系敏锐的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深刻分析了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实行导师制。

教风、学风的好坏关系学校的发展前途。学风固然受到校外因素的影响,但校内因素的影响是更为根本的和主要的。教风与学风相互影响,教风与学风的关系中,教风排第一,有好的教风才能有好的学风。学生为什么不学?教师不关心学生,不爱护学生。教师集中答疑、走访学生宿舍等优良的传统基本被丢掉,教师上完课就走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太远。针对这一问题的深刻根源,信息系、中文系推行导师制。具体做法是,先是在每个专业中选拔一批优秀教师授予学生导师资格,然后从大一学生进校开始,就安排合适的导师,每个导师带1020个学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导师。导师从学习、生活、思想等多方面关心和爱护学生,帮助学生规划4年的大学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成长中的难题和困惑,定期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变化。导师制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教务处:周  平)

 

 

 

 

【教学论坛】

修德、敬业、严谨、创新——我心目中的教风

教学是立校之本,研究是强校之策,而要提高教学水平,首在教风建设。好教风是好校风的有机组成部分,好的教风不仅可以滋生刻苦勤奋、脚踏实地、上进求真的良好学风,起到环境育人的作用,而且作为一种积极的群体意识能够促进每位教师规范和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与风范。什么是好的教风呢?我们用八个字概括为:“修德、敬业、严谨、创新”。

修德。中华民族素有崇尚师德、弘扬师德的优良传统。唐朝时韩愈在《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就是传扬道德观念。《北齐书》记载:“杨愔重其德业,以为人之师表。” 意思是说,杨愔这个人很注重自己品行和才学,才成为别人品德学问上值得学习的榜样。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名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中国历史上关于教师要注重德行修养的论述还有很多,都把品德放在对教师要求的第一位置。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是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修德,就是教师把这些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内化为自己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的过程。2011年,《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明确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包括: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但是,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一些教师没有抗御住权力、金钱的诱惑,热衷于做官、赚钱;责任心不强,教书育人意识淡薄,缺乏爱心;学风浮躁,治学不够严谨,急功近利;要求不严,言行不够规范,不能为人师表;个别教师甚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严重损害人民教师的职业声誉。

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核心内容,孔子所说“诲人不倦”、朱熹所讲“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就是对教师敬业精神的最好概括。梁启超也撰文谈到敬业,认为“将全部精力集中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便是敬。”敬业,其本质就是一种做事情严肃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师者,人之模范,教师承担着传播人类文明、开发人类智慧、塑造人类灵魂的神圣职责。任何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都是从爱业、敬业开始,历经勤业,最后达到精业、乐业的境界。敬业是勤业、精业、乐业的基础和前提,教师如果不敬业,就会误人子弟,影响别人一辈子。敬业的本质在于爱生,没有一种对学生的崇高责任感而想达到敬业是不可能的。因此,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教师要能够抵御“下海”经商的诱惑,不能到处搞兼职、忙生意,或者身在校园心在校外。要爱生,不是爱钱,也不是爱权,要以育人为己任,立志把一生献给教育事业,把桃李满天下作为人生崇高的追求和最大的乐趣。

严谨。高校教师不仅是一个教育者,而且是一个学者;不仅要严谨治学,而且要严谨执教。严谨治学,就是要求教师对知识具有深度和广度上的准确把握,一丝不苟;严谨执教就是要求教师严格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不凌节而施”,对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不主观臆断,对教育活动构成的各要素及其关系所表现出来的差异性和矛盾性,不熟视无睹,不夸大不回避,不僵化。严谨执教是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应该具有的态度和作风,是一种精神取向,是对教师职业的一种业务性规范。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既有言语引导,又有行动示范,即所谓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会使学生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变化。目前,社会上存在一种浮躁的不良风气,剽袭别人学术成果,花钱买版面发文章,参加学历、学位速成班。教师如果普遍沾染了这些习气,不谨言慎行,影响的就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真可谓遗害万年。

创新。教师既是自身创新力的实践者,也是学生创新思维的启蒙者。高校教师创新素质包括四个方面:教师的创新意识、教师的创新人格、教师的创新思维、教师的创新技能。创新意识是达到教育创新的主观动机,创新人格是实现教育创新的心理品质,创新思维是教育创新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思维特征,创新技能是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采用的各种创新手段和技巧。高校教师创新素质的四个方面有机结合,并集中体现在创新技能上,而教师创新技能又集中体现在教师教学活动的创新。因此,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具有创新素质,研究和改变旧的课程教学内容,及时把最先进的思想、事物、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和知识引入课堂,创新课堂教学内容,使用先进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创设教学情境,研究和应用研讨式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评价方式。(教务处:周  平)

 

 

 

 

【成果掠影】

我系喜获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两项一等奖

4月26日、27日,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湖南文理学院举行。我系制作的《“幻?梦”3D裸眼示教器》和《内燃机原理声光展示板》2件作品从28所高校194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另有两件作品分获二、三等奖。《“幻?梦”3D裸眼示教器》将代表湖南省进入全国决赛。

紧扣“幻?梦课堂”比赛主题,徐方喆敏、李洪、朱正雄、刘春龙设计制作(陈志刚、石楚平指导)的《“幻?梦”3D裸眼示教器》,构思巧妙、设计新颖、制作精良,为未来可以根据教学环境和状态设计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更具吸引力的教学课堂提供3D裸眼示教的可能;李东宇、李星星、陈建良、李刚、陈丽娟设计制作(戴正强、伏军指导)的《内燃机原理声光展示板》,用声光电展示内燃机原理,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自2004年以来,我校已经连续参加了六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届都有多项作品获奖,实现了一等奖不断线,集中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创新教学和创新训练效果,扩大了学校影响力。(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李梦奇)

 

我系申报国家精品视频课程初获成功

4月24日,从湖南省教育厅传来好消息:我校申报的国家精品视频课程《文明使者—电的前世.今生.未来》在全省参与的35所高校中脱颖而出,与其它8所兄弟学校一起获得申报资格,令人振奋。

 回顾一路走来的4个月工作历程,课程团队全体成员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们记得:教务处和系领导高度重视,组建课程团队,亲自分工、督促;主讲教师精心准备课程内容,加紧备课,春节都没休息;团队成员从查阅课程内容参考资料、编制课程PPT、视频动画,到课程每一讲拍摄、剪辑、字幕制作,一环接一环地跟进,周末没有休息,昼夜都在工作。我们感激: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倾力支持,为课程团队工作营造宽松环境;校内多位专家、领导多次亲临我系指导,观看课程视频,提出修改意见;外语系的11名老师鼎立相助,牺牲清明休假,一周时间完成了12万字的字幕翻译工作;电气系2013级学生在拍摄现场坚持一周,每天都精神饱满地听课超过3个小时。

这门精品视频课程,凝聚了众多邵阳学院人的心血和奉献,体现了电气工程系师生追求发展、敢于超越的决心和能力。(电气工程系:王晓芳)

征稿启事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工作简报》信息质量和可读性,全面反映我校教学工作重点、热点,现长期征集教学动态、经验交流、成果荣誉等方面的新闻稿件,凡我校教职员工均可投稿。

一、征稿内容

栏目

内容

要求

教学动态

领导考察、指导、调研教学工作情况;重大教研教改活动情况;学校、系部承办的区域性、全省性或全国性重要活动情况;国内外知名人士到校指导教学工作情况;与国际、国内高校开展教学交流与合作情况;其他重要动态信息。

文稿、照片

经验交流

学校、系部贯彻国家和我省教育方针政策的重大决定、重要工作部署及其进展和主要成效;学校、系部加强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推进教学管理、完善质量监控、改进实践教学、开展校企合作、共享教学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创新举措和特色工作。

文稿、照片

成果掠影

涉及教学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综合调研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我校教师取得的优秀教学成果;学生取得的创新性学习成果和获得的重大奖励。

文稿、照片

二、征稿要求

1.新闻稿件必须真实;稿件中引用的资料、史实、引语、数字,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以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一般要求全称)等均应准确无误。

2.对于稿件中出现的专业术语、英文表述,要进行清晰易懂的注释;对于新闻事件涉及的相关背景资料,尽可能全面详尽地提供。

3.投稿时应及时配发相关新闻图片。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图片要求清晰,色彩、亮度适中。图像分辨率至少应设为1024×768像素。

三、投稿办法

1.投稿请发至963343946@qq.com,且应同步提交单位盖章的纸质版。

2.投稿咨询电话:0739-5431789。

3.稿件格式要求:标题(四号黑体)、正文(五号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