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

邵阳学院教学工作简报2015年第1期(总第9期)
2015-05-19 教学工作简报 邵阳学院教务处

                   

教务处编  2015年第1期 (总第9期)  2015515

 

【教学动态】  

校领导视察新学期第一课…………………………………………………………………1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1

中文系教师积极参加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2

外语系抓紧考研备考工作…………………………………………………………………3

机械系举行青年教师微课堂教学竞赛……………………………………………………3

思政课部在2013级学生中开展课程论文竞赛活动 ……………………………………4

会计系资产评估专业获批…………………………………………………………………4

电气系积极备考大学英语四级考试………………………………………………………5

生化系举行专业筹办研讨会………………………………………………………………5

许昌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一行来我系交流…………………………………………………6

2015年上学期音乐理论教研室观摩课与帮扶课活动侧记……………………… ……7

音乐系举行三独选拔赛……………………………………………………………………7

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圆梦辅导室”通过省级验收……………………………………8

【经验交流】

电气系努力打造高效率学习课堂 ………………………………………………………10

艺术系首推“教师专业技能内测” ……………………………………………………10

政法系加强教学管理出新招 ……………………………………………………………11

电气系常抓课堂教学质量 ………………………………………………………………11

【教学论坛】

政法系2014年度教学经验交流会综述…………………………………………………13

【成果掠影】

2014年我校学科竞赛主要获奖汇总……………… ……………………………………15

我校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成果丰硕 …………………………15

 

 

 

 

 

【教学动态】

校领导视察新学期第一课

  39日,虽然春寒料峭,我校全体师生却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天。校党委书记曹健华、校长陈晓飞、副校长曾阳素带领党政办公室主任莫飞平、教务处处长向文江、教学质量监控处处长王放银、总务处处长曾新田、后勤中心经理蒋德意、教务处副处长李新社、教学质量监控处副处长谌晓芹等相关负责人,分别来到各校区,深入检查教学及管理情况。

检查组逐层视察,在教室外视察课堂教学秩序,在电子监控室、语音教学教室及多媒体教室等功能型教室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我校七里坪校区第一教学楼南楼于去年9月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与北楼合称“明德楼”。南楼共有55间多媒体教室,每间教室均配备了先进的手写智能多媒体教室系统,其中的交互式电子白板不仅具备便捷的手写方式,影像也非常清晰,手写板书还可保存为电子文档,分发给学生或存入教学资源库,教师也由此免除了“黑板+粉笔+教鞭”老三样的粉尘之苦。曹健华书记现场试用了该板书系统,并表示将在两校区逐步普及这一系统,实现课堂教学的信息化。在电子监控室中,校长陈晓飞利用监控系统查看了课堂的教学秩序,副校长曾阳素则提出可以将南北两楼的监控室合并,便于资源整合和优化。

从整体上看,上课第一天,学校整体教学组织到位,教室、实验室等教学设施准备较好,教师精神饱满,学生到课情况良好,课堂秩序井然。校领导对开学首日情况表示满意,在检查中发现的个别问题,也已反馈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教务处质监处 宣传部)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326日,在校办公楼518会议室,学校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曾阳素副院长主持,全校所有教学单位的行政一把手和主抓教学工作的副主任、教务处正副处长、教学质量监控处正副处长、学校教学督导团团长、学校办公室王玉林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向文江处长部署2015年教学工作。向处长从九个方面解读了《邵阳学院2015年教学工作要点》,主要涉及38项主要工作,可以概括为“一个深化、两个提升、两大加强、四项建设”。“一个深化”就是深化教学综合改革。通过校企合作育人、专业综合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教学改革、考试综合改革等一揽子改革举措,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两个提升”就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常规管理水平。一是通过继续开展听课评课、教学观摩、教学帮扶活动和课堂教学竞赛,开展校级网络教学空间立项,推进教学信息化,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二是通过规范教学运行管理、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优化学籍与考试管理、发挥教研室教学管理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教学研讨与交流,提升教学常规管理水平。“两大加强”就是加强实践教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一是进一步规范实习教学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提高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项目比例,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二是充分利用好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这两个平台。“四项建设”就是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教学基本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基础和保障依赖于各项基本建设。今年,我校教学工作的亮点也是重点就是要开展“课程建设年活动”。以此为抓手,今年要完成全校性公共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特色选修课程约300余门课程标准建设,遴选60门校级精品开放课程,开发5MOOC课程,开展优秀网络教学空间评选、校级微课大赛、优秀课程教学改革论文评选、课程建设特色奖评选等系列子活动。自2012年以来,我校依次开展了“教学提质年”、“专业建设年”、“教风建设年”、“课程建设年”等专题活动,整体办学质量明显提升。在突出课程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和新办专业建设,继续增加教学基本建设经费,继续重视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随后,教务处李新社副处长、唐杰副处长、曾殷志副处长分别就主抓的工作进行了补充安排。

教学质量监控处王放银处长和谌晓芹副处长就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王处长主要就教育部即将正式启动的高校办学审核评估工作对各教学单位吹风,解读审核评估与合格评估的异同。谌副处长就听课评课、实践教学、教学秩序检查几个方面做了强调。

最后,曾副院长对会议做了简要总结,要求各教学单位会后召开系级教学工作会议,落实本年度学校教学工作要点;强调各系需加强常规教学管理,重视课堂教学到课率情况,重视对青年教师的业务指导;指出各系要进一步推进实践教学,改善实验条件,加强教、学、用之间的联系;希望各系高度重视学科竞赛,竞赛获奖不能仅停留在三等奖、优秀奖,要多拿一等奖;勉励各系主任、副主任加强学习,带头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使用教学网络空间。(教务处:周  平)

 

中文系教师积极参加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

中文系一直重视各种教学比赛活动,旨在以赛促教。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开始后,中文系立即专题研究安排比赛事宜,并成立比赛工作小组,积极发动组织全系教师参赛。目前中文系有10余位教师参加了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他们借助中文系新闻多功能实验先进的仪器设备,结合个人兴趣和教学课程,精心组织各种微课资源,制作完成了质量较高的“微课”。日前,中文系微课点击率较高,反响较好。(中文系:钱  毅)

 

外语系抓紧考研备考工作

为进一步抓好2012级学生考研工作,2015年伊始,外语系采取各种措施,在系级层面和教研室层面部署了2012级学生考研工作,狠抓具体工作的落实。326日下午4时,外语系在李子园校区一教学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了考研动员大会,部分教师代表和200多名学生参加了动员大会。会上,王银屏等老师分别就考研重要性、考研学校选择、考研应考技巧等做了重要讲话,突出英语专业学生跨专业考研的优势,鼓励学生跨专业报考,发挥英语专业英语优势。部分2011级通过复试的考研学生代表分享了考研学习经验和报考注意事项,参会同学备受鼓舞,考研要求更加强烈。

会后,外语系为每位准备考研的学生配备了考研指导导师,一方面要求学生主动和导师联系,咨询考研的相关信息;同时也督促导师多和学生交流,解决学生在考研中的疑难问题,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提高其学习效果。在各项工作的层层推进下,初步统计,2015年报考研究生的学生有望达到140人,预计比去年增加50%。我们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2级学生考研成绩能更上一个台阶。(外语系:刘丽华)

                                                    

机械系举行青年教师微课堂教学竞赛

为了加强教育实践,搭建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和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加强教学基本理论和专业能力结合、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提升教学能力。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举行了主题为“交流•思考•探索”第二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暨青年教师微课堂教学竞赛活动。

教学竞赛参考《第二届全国高校(本科)微课教学比赛方案》,以15分钟左右的微课堂为载体,由参赛老师选取一个内容相对完整的教学点进行教学设计和实施教学,提交录制的教学视频、教学课件和教学设计方案。竞赛参照省级竞赛相关材料及视频,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准备,然后集中在教学楼录播室进行了两天录像,再由参赛老师自主完成后期制作。最后采用集中会议评审的方式进行了评审,参考《第二届全国高校(本科)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通过微课堂竞赛,青年教师展示了自我、加强了交流、发现了自身不足、了解了外部变化、思考了教学方式、进行了教学改进;在微课堂竞赛及相关教学活动的推动下,全系教师在明确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难点、丰富教学方法、理清教学思路、设计教学板书,及提高语言技能、讲解技能、演示技能、板书技能、PPT制作技能(尤其是动画制作技能)、调控教学过程技能等方面有更深刻的认识,为我系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翻开新的一页。(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李梦奇)

 

思政课部在2013级学生中开展课程论文竞赛活动

为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大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鼓励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特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程特点及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在2013级学生中开展主题为“学习唯物史观,坚持群众路线”的论文竞赛活动。通过全体任课老师的精心准备和发动,同学们积极踊跃参加到该项活动当中,初选先由任课教师从所在教学班中按学生人数比例推选,全校各班共推选出优秀论文73篇参加最后评奖。至本月底,经过评审老师认真评选,此次课程论文竞赛活动共评出获奖论文37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30篇。政法系法本2班易让同学,机械系热能班蒋南星同学荣获一等奖、经管系彭钐等5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外语系翻译1班方思等30位同学荣获三等奖。这些获奖论文,大都选题新颖,结构合理,能够结合当前社会上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同学们的思考,写出了自己的真实观感。

此次活动是我部开展的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的内容之一,目的是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并拓宽其知识面,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整体成效。活动自举办以来,得到了学校有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也倾注了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无限心血。我们真切地感受到,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环节活动,有力地配合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不再觉得理论是空洞的,现实是遥远的,收到了良好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禹红樱)

 

会计系资产评估专业获批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湘教通〔2015109号《关于公布2015年度湖南省省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会计系申报的资产评估专业,(专业代码120208,学制四年,管理学)喜获批准。对于兄弟院系来说,新增加一个专业只是锦上添花,而对于新成立的会计系来说,由于原来只有一个会计学专业,新增加的资产评估专业,是雪中送炭,专业建设终于有了新的起点。而且使我校在省内同类高校第一个拥有资产评估专业。

资产评估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资产管理与资产评估理论基础,熟练掌握资产评估专业知识,熟悉资产评估准则、法律法规,具有较强资产评估执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较强的各类资产估值、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等专业能力,能在政府资产管理部门、土地管理部门、税务、金融保险业、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及房地产开发机构等从事资产评估工作的技术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在专业教育方面,我们将重点帮助学生掌握资产评估学的基本理论,熟悉国内外关于资产评估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熟知国家相关财经法规、制度;熟悉资产评估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资产评估事务的基本工作流程与内容,明确不同行业评估的工作职责与内容等相关知识;具备认知、理解、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等综合能力,具有能够对机电设备、房地产、无形资产等各项资产进行价值评估的能力。

为了申报本专业,我们已经储备了相应的专业教师,以后还要努力争取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成立资产评估教研室,聘任教研室主任,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制订课程教学大纲,建立专业的实验室,补充必须的专业师资。我们有信心把“资产评估”专业办成有自己特色的专业。(会计系:廖国和)

 

电气系积极备考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2015年夏季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在即,为了让同学们重视英语四级并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我系党政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和布置,责令相关老师具体负责。

在总结去年英语四级考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系采取以下措施备考英语四级:第一,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副书记潘光凡对所有新生开展了英语四级宣传发动工作。第二,13级学生入学以来,各班班主任积极与英语老师沟通,对英语学习热情不高的学生进行辅导教育。第三,组织英语学习兴趣小组,系团总支举办了多次英语学习交流活动,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第四,制定英语四级等级考试组织工作方案,由王晓芳副主任牵头,辅导员负责,班主任具体执行。第五,充分利用英语四级模拟考试机会,班主任督促和指导学生,有效提高四级“实战”能力。

我们相信,通过全系领导、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定能在20156月的英语四级考试中再创佳绩。(电气工程系:朱斌银)

 

生化系举行专业筹办研讨会

日前,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14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查结果,我系制药工程本科专业获得了通过,从2015年起开始招生。对此,生化系党政非常重视,系主任赵良忠教授就如何办好制药工程本科专业,分别找教研室主任、博士和骨干教师谈话,部署相关工作。416日,化工和制药教研室按照赵主任的要求,举行了制药工程专业研讨会。

新任制药工程教研室主任的刘进兵博士主持了本次会议,他强调邵阳是一个人口750多万、拥有十分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大市,制药工程专业的设置,既是医药经济发展人才的需要,又是邵阳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办制药工程本科专业既符合国家制药专业人才的客观需求,又符合邵阳市科技兴市的战略,我们一定要办好制药工程专业。

研讨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会议热烈而有序,主要对培养方案进行了完善,对课程设置进行了论证,包括课程设置时间、课程开出顺序,课程承担人选、计划课时调整、专业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开出的时间、时数等。

大家一致认为,新的培养方案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既博采众长,又有自己的特色。(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刘建强)

 

许昌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一行来我系交流

415日,许昌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吴长增教授、许志红博士和牛亮峰博士一行来我系考察交流,我系组织相关人员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会由系主任赵良忠教授主持。他首先代表本系对许昌学院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我系硕士点建设、产学研平台搭建、制药工程专业申报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带领吴教授一行参观了我系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和实验室。吴长增教授认为:邵阳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注重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很有借鉴意义。许志红博士还与余有贵书记就党建与学生工作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合作交流。

许昌学院是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校园占地1700亩,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2.46亿元,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达15个,是一所理工为主、多科协调、富有特色的综合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学校秉承“崇德砺志、博学敬业”的校训,弘扬“教学神圣、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致力于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的培养。

许昌学院办学规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邵阳学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本次交流会,促进了两校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双方的友谊,对于共同促进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有非常积极意义。(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刘建强)

 

2015年上学期理论教研室观摩课与帮扶课活动侧记

414日至17日,音乐理论教研室在学校“课程建设年”的指导下,率先开展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听课评课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授课老师分别是陈鸥、郭三刚、袁子涵和谢秋菊。作为教研室的观摩课,陈鸥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他精湛的教学技能。从教学态度到教学内容,从教学方法到教学手段,从课堂组织到师生交流都给年轻老师做了很好的示范。袁子涵作为年轻老师,她的《视唱练耳》成为理论教研室的重点帮扶课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听完她的课以后都对她进行了帮助。陆霞书记从教学程序方面对她提出了要求,认为这是一个老师上好课必不可少的;郭三刚从教学手段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谢秋菊等老师则对教学重点、教学方法以及对学生回答问题的点评等几个方面对袁子涵老师给予指导。袁子涵教师非常虚心学习同事们的经验,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会不断加强教学技能学习,提高教学质量。(音乐系:金鹃飞)

 

音乐系举行三独选拔赛

49日,邵阳学院音乐系就三独比赛选手进行了选拔。“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老师与同学积极参加,在同学们与老师的练习中,三独选拔赛终于拉开了序幕。

李维英同学的《战士歌唱毛主席》,将听众拉入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满目苍夷,在乱世中,哪一条是中国要走的路,而我们又该何处生安,就像夜进入了子时,但我们头顶的启明星在何方。战火英雄,我忽然看见那指尖的方向,不曾动过枪,却硬生生的开出了中国求生的道路,毛泽东这个被誉为可以和神比拟的男人,稳了华夏几千年的岁月安然。李维英同学,唱出的不仅仅是战士的感谢也唱出了我们因他而有安然生活的温暖。

而郭彤同学的《风萧瑟》,却让听众走得更远。冷风拂面,我看到易水江边那一群白衣飘飘的士子,眉头紧锁,面色凝重的为那一袭黑衣著身的男子送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听到这些,我才豁然明白,荆轲那心中的萧瑟与不安,国仇的担子重重的压在他的肩上,或许他在想何时可以结束兵荒马乱的时候,让他寻一处的安然渡时。风萧瑟,人心凉,当韩信在萧何的刀下而亡时,不知他是否还记得那月下的约定,想来,那时也是风萧瑟,只是那时月旁还有星,而如今,风萧瑟,也敌不过心生凉意。不知不觉间,我的心伴着郭彤同学的歌声飘得很远很远,引起了遐思万缕。

苏湘莉同学的古筝曲《幻想曲》曲子变化多,情感丰富,开端节奏清晰明了,慢慢陷入了冥想,但是随着那嘭的一声,冥想即断,进入了那快速随性的欺负,似鹏起万里而扶摇直上的飞跃,似在水中游荡,又似在云中穿越,那一刻我明白人因想象而丰富。

去看过波兰吗?周冉同学那《肖邦军队波兰舞曲》欢快明朗的节奏让我置身在波兰民族的舞会中,他们的热情,大气,随遇而安的性格让这个小小的国家在二战的困境中终于还是存在了下来,而那一个个圆润的音符在周冉同学的手下似布锦般柔顺的滑出,岁月偏安。

此次选拔赛,不仅选出了三独比赛种子选手,而且展示了我系的专业培养水平。通过此次比赛,也加强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起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音乐系:陈      晓)

 

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圆梦辅导室”通过省级验收

422日上午,邵阳学院中文系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正式结项验收。省委教育工委专家组领导谭琥、曾力勤、崔恒源等人莅临我校,对中文系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圆梦”辅导室建设项目进行验收,并召开项目建设验收工作会议。副校长袁曦、学生工作处处长易佑斌、中文系党总支书记与项目负责人马万辉等人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圆梦辅导室”位于李子园校区办公楼五楼,创建于20125月,成立时即为校级成长辅导室,20135月成功申报为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从成立以来,圆梦辅导室开展个体辅导400余次,团体辅导40余次,1000余名学生受益匪浅,我校还为其配备了2万余元的专项资金。

在会上,系党总支书记、项目负责人马万辉介绍了圆梦辅导室各项工作情况,他介绍,辅导室建立了重点关注学生对象库、“三困学生”帮扶对象库等,对那些心理有障碍、家庭困难和学习困难的学生实行党员干部、优秀学生“一对一”帮扶制度,使得这些“三困学生”各方面进步明显。圆梦辅导室的工作赢得了家长、学校领导和社会的一致认可。随着圆梦辅导室的创建,辅导队伍专业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辅导室成员刘海平老师、蒋小敏老师先后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获得开展心理咨询的资格。

随后,省委教育工委专家组领导和我院各级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圆梦成长辅导室。省委教育工委专家组组长谭琥亲自查阅了圆梦辅导室的相关工作章程,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圆梦辅导室的建设一要敢于发现自我的不足,二要立足于学生,面向学生,三要让学生敢来咨询,想来咨询,四要加强辅导专长建设,明确辅导的分工,积累相关的经验,将辅导推广到每一个学生之中。

专家组组员龚勋还对中文系四位辅导员进行辅导工作的相关调查。2011级辅导员杨迪老师总结了自己在辅导工作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与经验,并分享了相关的辅导案例。专家组组员曾力勤也为圆梦成长辅导室的建设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副校长袁曦表示感谢专家组的宝贵建议,她说:“圆梦辅导室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但我们会认真的进行改进。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相信圆梦辅导室可以建设得更好。”(中文系:钱  毅、王  杰、杜  倩)

 

 

 

 

 

 

 

 

 

 

 

 

 

 

 

 

 

 

 

 

 

 

 

 

 

 

 

【经验交流】

电气系努力打造高效率学习课堂

36号,教职工新学期报到的第一天,电气工程系召开党政联席会,对学期教学工作进行布置。针对目前我系教学现状,大家一致认为,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活跃课堂,成为迫切要解决的紧要问题。

会议强调课堂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青年教师在课堂上,容易将注意力集中在知识点的讲授上,而忽视了对学生本人的关注,没有在课堂上抓住学生,导致学生到课率低,或者人在课堂心在课外等问题。会议指出各任课教师要以课程教学为依托,从课前的教学内容准备、PPT课件制作,到课堂的教学活动组织、教学语言从容,直到课后的课程实验、作业答疑、考核总结等,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我系配合学校的绩效工资改革,将教师的课程教学表现折合为质量系数,直接与教学工作量挂钩,以此起到监督作用。我系还对所有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制定了本期的系、教研室2级教学检查方案,旨在随时发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实行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的全面覆盖。在学生管理方面,实施班主任管理责任制,由10名青年教师担任了教学班级的班主任,有利于近距离了解学生,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我们相信,从教师、学生两方面齐抓共管,坚持不懈,一定可以形成教、学两相宜的良好风尚,打造高效率的学习课堂,保证课程教学质量。(电气工程系:王晓芳)

 

艺术系首推“教师专业技能内测”

面对2015年新学期教育教学形势发起的新一轮挑战,艺术设计系在系会议室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总结2014年“教师专业技能内训”工作,积极部署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青年教师专业及教学技能培训测试(简称“教师专业技能内测”)。艺术设计系特成立“教师专业技能内测”专家小组,由专业能力强、教学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本次“教师专业技能内测”工作以教研室为单位,覆盖全体专任教师,主要对青年教师及新进教师的专业基本功能力及教学水平进行测试考核,一方面摸清被评估青年教师各自的专业所长,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对教学任务分配安排进行宏观指导;另一方面掌握青年教师遇到的教学困难点,组织骨干教师展开传、帮、带工作。

专业技能测试主要包括室外实地写生测试、专业软件技能测试及理论知识测试等,“教师专业技能内测”安排分为二步走,一是针对专业基础课程的测试,就是愿意来承担基础课程教学的老师均可以报名参加测试,通过动手技能测试,选拔出专业基础扎实的基础课老师来担任相应的课程教学任务。二是进行专业课的技能测试,主要是根据教学大纲中规定的难点,重点,关键点等相关知识的测试,主要测试专业教师的专业(项目)实践能力,促进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的提高。

我们相信,该项活动将不断提高我系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为艺术设计系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高提供新的动力及目标。该项活动测试成绩将做为我系同行评价的结果。(艺术设计系:蒋剑平)

 

政法系加强教学管理出新招

为使我系教学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使每个教师工作目标看得见,工作状况看得见,工作成效看得见,工作价值看得见。我系紧紧抓住教学管理的关键环节——教研室,并制定《政法系教研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教研室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全面分解,对教研室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教研室每个教师年终工作绩效挂钩。

该《办法》管理内容涵盖我系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各个方面,其中一级指标五项,二级指标27项,三级指标59项。《办法》经两次系党政会、二次教研室主任会讨论制订,最后经全系教师大会通过,现已正式实施。(政法系:张先友)

 

电气系常抓课堂教学质量

为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切实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我系以“课程建设年”为契机,以绩效工资考核为手段,及时查找、整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本学期第3周起,开展了以青年教师为主的听课、评课课堂教学检查工作。

从理论课堂、实验课堂的教学检查情况来看,我系的青年教师人数多,教学任务重,但他们教学态度端正,课前准备充分,对授课内容熟悉,课堂讲授精神饱满,讲解规范,表现出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较好的爱岗敬业态度。但是,需改进的地方也很多。如课堂讲授时注意语速、轻重、反复不够,重点难点内容不够突出;不能时刻注意学生的课堂反应,与学生及时互动;准备的讲授材料没有根据课堂实际情况来完成,专业理论知识的讲解与实践的结合度还不够;引入新知识,没有利用学生已具备的知识基础、用学生可以理解的方式来进行;教学PPT制作还要精简,引入图片、现场照片或视频资料辅助教学有欠缺等。

教学质量的提高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不断总结、改进。我们将使教学检查工作常态化,和老师们一起,不断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只要我们思想上重视,行动上付出努力,就一定能把课堂教学工作做得更好。(电气工程系:刘  丽)

 

 

 

 

 

 

 

 

 

 

 

 

 

 

 

 

 

 

 

 

 

 

 

 

 

 

 

 

【教学论坛】

政法系2014年度教学经验交流会综述

为总结我系2014年度落实学校“教风建设年”活动成果,交流教育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我系的教育教学质量,2015年初,我系召开了2014年度教学经验交流会,全系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交流论文28篇。现将交流内容综述如下:

一、做一个好教师要有正确的坚持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即将告别讲坛,学校首届“教学奉献奖”获得者吴清安老师在交流会上首先发言,他对自己在高校从教36年的教育教学进行了总结,认为要做一个问心无愧的老师,就要做到“三个热爱”:热爱学生,热爱事业,热爱学校,他特别指出教育者在学生面前一定要传播正能量,传播有利学校发展的正能量。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教学名师,即将告别讲坛的陈久教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30年教学生涯中的“两大坚持”:教学中始终坚持对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始终坚持研究性教学的理念。王双桥教授以“怎样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为题,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履行教学使命,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交流。

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乏办法。与会教师普遍认为,对于学习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教师在教学中做个有心人,就不缺办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的老师指出,作为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不仅要有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社会知识,所以老师就要有意识地扩大自己的社会接触面,作为法学教师,尤其要多与公检法人员接触。有的老师认为,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就必须了解学生需求,特别是要了解当今“90后”学生的所思、所想,把握学生需求与教学的关系,要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内容,同时,积极应对现代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加强教学中教师间的相互合作,开展网络开放课程教学。

三、实践教学是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重要载体,不能放松。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无论是法学专业,还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都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因此实践教学对于这两个专业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至关紧要,马虎不得。一些教师对法学专业“一对一”司法实务实习教学模式进行了充分肯定,但也提出实习点分散,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建议利用现网络技术,建立学校(系)、法院、指导法官、学生四级联动的新的管理系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老师就教育实习中实习地点的选择、实习指导方式改革、学生实习保障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并就解决学生实习中存在的学非所用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加强课程教学改革的好建议,得到与会老师的普遍认同。

四、教学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必须加强。与会者普遍认为,管理出效益,管理促质量,管理就是服务,就是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有的老师发言指出,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育人就要有管理,就要克服只教书,不育人的状况。有的教师认为,要提高管理效率,管理者就必须有良好的管理素质,充满正气,拥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有的老师认为,做好管理工作还要有角色转换意识,如做好班主任工作就要充当好三大角色:保姆角色、亲人角色、学者角色。有的老师还就如何加强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如何促进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的有效结合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想法。(政法系:张先友)

 

 

 

 

 

 

 

 

 

 

 

 

 

 

 

 

 

 

 

 

 

 

 

【成果掠影】

2014年我校学科竞赛主要获奖汇总

近年来,我校教学质量不断攀升,学生在全国、全省组织的各种学科竞赛中所获奖项级别与数量都有增加。回首2014年,我校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的主要奖项包括:第六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1项,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14年湖南省力学竞赛二等奖1项,2014年第十届省大运会田径队比赛第一名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2014年第十届省大运会乒乓球比赛第二名2项、三等奖1项,2014年第十届省大运会定向越野队比赛第三名1项,全省第八届普通高校音乐学本科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2项,湖南省首届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1项,2014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广告艺术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湖南省大学生旅游类专业综合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教务处:周  平)

 

我校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成果丰硕

日前,我校组织了2015年度的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工作。本次共有16个项目参与结题,15个项目通过结题评审。评审专家对本次结题材料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能力正在不断提高。从本次结题的材料来看,学生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制作科技作品7件,获得专利授权2项,获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0项、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1项。自2008年实施计划项目以来,我校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共发表论文105篇、获专利授权7项、制作科技作品56件、获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8项、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3项。(教务处:周  平)

 

 

 

 

 

征稿启事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工作简报》信息质量和可读性,全面反映我校教学工作重点、热点,现长期征集教学动态、经验交流、成果荣誉等方面的新闻稿件,凡我校教职员工均可投稿。

一、征稿内容

栏目

内容

要求

教学动态

领导考察、指导、调研教学工作情况;重大教研教改活动情况;学校、系部承办的区域性、全省性或全国性重要活动情况;国内外知名人士到校指导教学工作情况;与国际、国内高校开展教学交流与合作情况;其他重要动态信息。

文稿、照片

经验交流

学校、系部贯彻国家和我省教育方针政策的重大决定、重要工作部署及其进展和主要成效;学校、系部加强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推进教学管理、完善质量监控、改进实践教学、开展校企合作、共享教学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创新举措和特色工作。

文稿、照片

成果掠影

涉及教学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综合调研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我校教师取得的优秀教学成果;学生取得的创新性学习成果和获得的重大奖励。

文稿、照片

二、征稿要求

1.新闻稿件必须真实;稿件中引用的资料、史实、引语、数字,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以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一般要求全称)等均应准确无误。

2.对于稿件中出现的专业术语、英文表述,要进行清晰易懂的注释;对于新闻事件涉及的相关背景资料,尽可能全面详尽地提供。

3.投稿时应及时配发相关新闻图片。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图片要求清晰,色彩、亮度适中。图像分辨率至少应设为1024×768像素。

三、投稿办法

1.投稿请发至963343946@qq.com,且应同步提交单位盖章的纸质版。

2.投稿咨询电话:0739-5431789

3.稿件格式要求:标题(四号黑体)、正文(五号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