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宝庆竹刻技艺+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的成果展

来源: 时间:2019-12-18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宝庆竹刻技艺+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的成果展

品味传统手艺,感受非遗魅力

 

宝庆竹刻技艺传承+创意设计人才培养与实践项目的成果,日前在艺术设计学院华立竹木创新设计学院展出,百余件竹刻展品琳琅满目,精妙绝伦,吸引了多位领导老师到访,无数学子流连忘返。

该项目所培养的对象是由16名民间宝庆竹刻艺人和17名在校的学生。培训期间由民间艺人和学生一起组成学习小组,共同学习,将宝庆竹刻的传统技艺和现代创新设计理念相互碰撞交融,让民间艺人的传统技艺与学生的天马行空的创意思维相结合,共同创作出现代实用性竹产品,实现宝庆竹刻创造性转化,使宝庆竹刻技艺得以创新性传承,实现保护传统技艺的目标。

本次展出的百余件竹刻创新作品,这是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合作的具体体现,饱含旧时光里的诗情画意。老艺人在手工制作技法上的老练熟成,雕刻中充满着民间美术作为艺术之母的厚实感,印刻的诗文、绘画、书法等也描绘着文人画的优雅气息。在学生创新作品中,展示出新时代年轻人特有的浪漫气息。作品种类有竹木实用茶具,竹编灯具、现代文旅产品等作品。 

此次培训班的开展有利于提升青年学生的文化素养,强化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出一条新的途径。同时,培养了民间艺人的创新意识,为地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和创造性转化奠定了基础。推动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

 

 

 

 

 

/张建忠 高秀哲 图/李宝春  吴笑吉  温思云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