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调研

来源: 时间:2020-07-06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调研

 

为充分了解掌握国家、社会、行业发展需求,加强新工科建设,遵循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积极推进我院专业调整后新的自动化专业建设与发展,并制定好新的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630号至74号,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带头人林立副院长、潘光凡副书记及自动化专业两位骨干教师一行四人赴长株潭、珠三角地区的湖南工程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及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江门市东升恒机械厂、中山市达尔佳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锦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思默特科技有限公司、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地9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上述高校、企业及属地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调研组一行在省内两地先后与两个兄弟院校进行交流考察。

在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唐勇奇院长、万琴副院长及自动化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骨干教师参与座谈,唐勇奇院长主持并向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概况、专业调整、学科与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的经验,万琴副院长和李婷副主任介绍了自动化专业改革举措、“省一流”专业申报、人才培养方案,吴迪主任分享了机器人工程专业的起源、发展及专业实验体系与建设、专业办学心得与体会。

在湖南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曾进辉副院长、自动化专业带头人何静教授及自动化专业与实验室骨干教师、就业专干等参与了座谈,曾院长主持座谈并进行了简短介绍。专业带头人何静教授分享了近年带领团队成功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并先后荣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的成功经验和关键做法:针对已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摸清家底,大胆改革创新,引入校外办学资金。自动化系副主任周文权介绍了自动化专业为了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进行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分数从18版的199.5学分压缩到19版的160.5学分,实践却从40学分大幅度增加到65.5学分。实验室主任张学毅教授介绍了自动化专业相关实验体系与实验设备,并着重介绍了即将投入使用的近4000万的实验设备。期间,百忙之中的李圣清院长到场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最后在曾院长、张主任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学科竞赛场地。

另外,调研组深入长株潭、珠三角地区的四地9家企业,并与各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及企业内的校友代表举行了座谈,就专业定位、市场需求、行业变化、改革创新、就业与创业、人才培养方案、实习基地建设等问题深入研讨,多方了解企业需求、听取企业和校友对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企业代表认为在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更需要动手实践能力强的综合型的人才,既要具备扎实的自动化专业基础知识,也要对新技术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和适应性,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同时还要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认真的工作态度。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还走访了多位的优秀校友或座谈,师生一起共叙母校情、师生情、校友情,校友们彼此追忆同窗旧事,畅谈趣闻轶事。校友们结合个人体会,希望学院、教研室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抗压能力和“敢闯敢拼”的精神,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老师们也向各位校友发出了诚挚的创新创业导师邀请函,合适的时候回母校看看,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工作体会与经验、创业之路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吸引学弟学妹们早日走向“创新创业”之路。

    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了社会需求,理清了新工科、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专业建设的基本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专业改革与建设的方向,为科学合理制定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今后一段时期“一流”专业的建设申报及专业认证工作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1院校调研

 

 

 

 

 

2企业调研

李辉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