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

教学评估

邵阳学院系级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
2008-03-17 教学评估 邵阳学院教务处
邵阳学院系级教学工作评估办法(试行)
 
各系的教学状态和质量,直接体现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与科学研究水平,使我校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主动适应新的挑战与竞争,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体系由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教风与学风、教学效果、办学特色等8个方面组成(表1)。教学工作评价标准见表2。
二、评价组织机构
1、学校成立系级教学工作评价委员会。由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组织部长、人事处长、部分校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校评建办成员、校教学督导团成员与校外专家组成。
2、评委会办公室设评建办。
三、评价办法
1、评价时间
系级年度教学工作评价每年在7月下旬进行。
2、程序与步骤
1)各系根据指标体系汇总相关材料进行自评,提交自评报告,评价实测表,并按要求提交有关材料。
2)校系级教学工作评委会专家组按照评价标准,对各系的自评情况进行逐项核准记分。
3)召开评委会会议,对评价结果进行复审,根据评价得分排序,确定各系教学工作状态等级。
四、奖励办法
对获得系级教学工作评价得分为全校第一、二、三名(得93分以上,其中核心指标得分应≥63分,且具有特色项目)者,学校发给奖状和一次性奖金分别为30000、20000与10000元,对排名为倒数一、二、三名(评分77分以下)者,学校除给予通报批评,依次分别罚款10000元、8000元、5000元(从校内津贴中扣除)外,还必须在当年10月前向学校提出整改措施。连续两年排名为倒数一、二名者,免除系主任与总支书记职务。
不接受评价的单位按最后一名处理。
五、要求
1、各系成立《系级教学工作评估》评建工作小组。
2、认真组织全系人员学习《邵阳学院教学工作评估办法》(试行)及教育部有关评建工作文件,不断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扎实做好各项评建工作及评估材料准备工作。
4、评估材料中事实、数据必须绝对真实,如有虚假,一经发现和核实,追究系主任与系总支书记的责任。                                 
 邵阳学院
2007年10月28日
表1                评估指标体系评分表
系:                                              检查日期:        年    月    日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满分
分值
自评得分
专家评分
备注
1、
办学指
导思想
1.1定位与规划*
1.2 教学工作思路
10
5
5
 
 
 
2、
师资
队伍
2.1 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
2.2 主讲教师*
16
3
13
 
 
 
3、
教学条
件与利
3.1 教学设施
3.2 教学经费
10
5
5
 
 
 
4、
教学
建设与
改革
4.1 专业*
4.2 课程*
4.3 实验教学*
24
8
8
8
 
 
 
5、
教学
管理
5.1 队伍管理
5.2 质量监控*
10
5
5
 
 
 
6、
教风
与学风
6.1 教师风范
6.2 学习风气*
10
5
5
 
 
 
7、
教学
效果
7.1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7.2 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
7.3 思想政治道德修养
7.4 体育
7.5社会声誉*
7.6 就业*
20
4
6
1
1
3
5
 
 
 
办学特色
 
10
10
 
 
 
表2    系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及等级标准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      估      标      准
实证材料
A
C
1.
1.1
定位与规
划*
1.1.1
学科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
0.6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发展潜力,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学科专业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模式科学合理,教研室研究方向与实验室学术方向与定位有机结合。
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定位基本准确,人才培养目标合理。
 
 
1)系发展规划及落实规划的综述材料
1.1.2
系规划
0.4
系规划目标能充分体现学科专业的定位,并有相应措施保证定位的实现;专业建设规划合理,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遵循教育规律,并已得到有效实施。
规划的目标能基本体现学科专业的定位;专业建设规划基本合理,并已付诸实施。
1)系年度工作计划;2)系年度工作总结;3)学科(专业)建设情况概述;4)课程建设年度计划、总结;5)教研室、实验室、研究所年度计划、总结;
1.2
教学工作思路
1.2.1
教育思想观念
 
 
 
0.5
 
 
 
 
 
教育思想观念先进,建立具有时代特征的质量观、人才观,制定与系目标定位相吻合的质量标准,教学改革和教学工作思路清晰,质量意识强,并富有特色。
注重先进教育思想观念的学习与研究,有质量意识;办学思路符合实际,教学改革和教学工作思路基本正确。
1)系办学指导思想综述;2)系负责人系务会研讨有关教育思想、观念和教学工作思路的会议纪要和研究纪实材料及含教育思想研究的论文。3)教师开展现代教育思想学习、研讨情况(含教育思想研究论文)。
1.2.2
教学中心地位
0.5
系主任、总支书记一贯重视本科教学,能正确处理教学与其它其它工作的关系;深入教学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在观念、制度、工作上有所创新;第一责任人质量意识强;非教学管理人员能主动为教学服务,在对教师的考核中实行教学质量考核一票否决制。能严格执行学校教学管理文件。系主任及总支书记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
重视本科教学,能基本正确处理教学与系其它工作的关系,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教学工作每年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系主任、总支书记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节。
1)系主任、总支书记是本科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的有关材料;2)系在处理教学与科研、本科教育与专科教育、继续教育等关系时,突出本科教育为重中之重的措施与办法;3)系校内岗位津贴分配方案及执行情况;4)系负责人听课记录统计表;5)系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制度汇编;6)系负责人巡视教学第一线的记载及文字图像资料;7)系负责人听课记录。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估标准
实证材料
A
C
2.
2.1
师资
队伍
数量
与结
2.1.1
整体结构状态与发展趋势
0.5
 
 
 
 
 
 
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合理,符合本系学科专业的定位,适应学科、专业发展和教学的需要;有较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已形成学术梯队,并有数量适宜的骨干教师,师资队伍稳定,发展趋势好。
整体结构基本合理。
 
 
 
 
 
 
1)学校人事处下达的专任教师定编数和在编专任教师及外聘教师统计表;2)在编专任教师名册;3)外聘教师名册;4)在校普教学生名册;5)在校成教学生名册。
2.1.2
教师中研究生学位的比例
0.5
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比例≥70%。
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比例≥50%。
1)系师资队伍情况综述;2)教师队伍建设规划;3)教师实践锻炼、培养规划;4)教师进修培养实施情况;5)系教师伍结构发展趋势分析; 6)师资队伍专业、学位、年龄、职称、学缘结构统计表;7)学科、专业学术带头人及青年骨干教师一览表;8)教师获得校级以上荣誉称号一览表及统计; 9)教师获科研奖励情况一览表及统计;10)教师获教研奖励情况一览表及统计;11)教师发表论文及出版著作情况一览表及统计;12)教师承担教研课题情况一览表及统计;13)教师获国家专利情况一览表;14)专职实验人员名册; 15)教授、兼职教授、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名册;16)教师承担科研项目情况一览表及统计;17)享受政府津贴教师名册;18)教师各类培养情况及考试合格证书复印件;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估标准
实证材料
A
C
2.2
主讲教师*
2.2.1
主讲教师资格
 
0.1
 
 
符合岗位资格的教师达100%。
符合岗位资格的教师达90%
1)主讲教师情况综述; 2)教师授课情况明细表;3)新教师岗前培训名单及发放合格证统计表;4)新进教师试讲记录及听课记录。
2.2.2
教授和副教授上课情况
 
0.1
教授、副教授每学年均为本科生授课,并有相关制度与激励措施。
 
55岁(含)以下教授、副教授每学年95%以上为本科生授课
 
1)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综述;2)系55岁以下高级职称教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统计表;3)系为本科生授课的在职高级职称教师比例统计表;4)系教学任务表、课表。
2.2.3
教学
水平
 
 
 
 
 
0.3
 
 
 
 
 
 
 
教学水平高,科研促进教学,成效明显,教学水平测评优良率≥90%。
教学过程规范,能保证教学质量,教学水平测评优良率≥70%。
1)科研促教学成效明显的综述材料;2)主讲教师教学评优情况总结;3)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水平的测评统计;4)主讲教师科研教研成果情况统计;5)本科生参加教师科研情况统计;6)教师在校级(含)以上教学比赛中获奖情况一览表。7)主讲教师教案、教学文件;8)主讲教师批阅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情况。
2.2.4
科学
研究
 
0.3
 
教师参加校级以上科研教改课题的比例≥70%,有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
 
教师有一定的教研科研成果。教师参加校级及以上科研教改课题的比例≥50%。
 
1)获校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明细表:2)获教研、科研成果奖统计表;3)教研、科研获奖证书及典型材料
2.2.5
师资
培养
0.2
师资培养规划合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有师资培养规划,有一定成效。
1)系师资培养规划实施情况2)系师资培养计划
 
二级
指标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      估      标      准
实证材料
 
A
C
 
3.
3.1
教学设施
3.1.1
实验室、实习基地状况
 
0.5
实验室配备合理,设备先进,利用率高,能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发挥较好作用;校内外实习基地完善,设施能满足因材施教的实践教学要求。
实验室、实习场所的配置能满足教学基本要求;设备能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合格标准》中的合格要求。
1)系教学基本设施情况概述;2)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情况综述。
 
3.1.2
完好率和使用情况
0.5
教学设备完好率达100%,使用率达100%;系管教学场地文明建设和仪器设备维护状况好。
完好率为90%,使用率为90%;系管教学场地文明建设和仪器设备维护状况较好。
1)系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与改革情况概述;2)系实验室建设规划;3)实验教学条件利用总结分析材料;4)实验室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5)本科教学实验开出情况统计;6)实验教师和专业实验人员一览表; 7)校外实习基地简介;8)实验仪器设备明细帐; 9)系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制度;10)实验室、实验基地获奖情况及证书;11)单价800元以上实验仪器设备帐、卡资料及现场实物;12)各实验室项目总表及实验项目卡;13)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使用记录;14)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15)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16)系实验教学统计表;17)低值耐用品帐、物核定记载材料。
 
3.2
教学
经费
3.3.1
校拨经费使用
 
0.6
 
 
近三年校拨教学经费(含学科建设费、设备维修费、图书购置、课程建设、实习等)专款专用,且使用制度健全。
专款专用
 
校拨经费使用情况综述
 
3.3.2
自筹经费投入
0.4
多渠道筹措经费投入教学,并逐年增加。
有自筹经费用于教学。
自筹经费及使用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      估      标      准
实证材料
A  
C  
4.
4.1
专业*
4.1.1
专业结构与新办专业
 
 
 
 
 
0.5
 
 
 
 
 
 
 
专业结构合理,有与重点学科相匹配的且有一定影响的优势专业;新办专业的设置满足社会需要,具有学科基础,条件好,教学质量有保证,学生满意。
专业结构基本合理;新办专业设置适应社会需要,教学条件及教学质量基本符合要求。
 
1)系专业设置及专业建设情况综述;2)毕业生就业与考研情况综述;3)新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评审自评报告及办学水平批复;4)新专业课程教学大纲;5)新专业申报材料;6)新专业教师队伍一览表及建设情况;
4.1.2
培养
方案
0.5
 
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创新教育,有利于人文素质、科学素质提高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方案执行严格。
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及培养模式基本能反映培养目标要求;执行情况较好。
1)各专业培养方案;2)各专业培养方案的特点和符合培养目标的分析材料;3)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情况综述。
4.2
课程*
4.2.1
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
 
0.3
 
 
 
 
总体思路清晰,具体计划和配套措施有力,执行良好,改革成效显著,有一定数量的获省部级(含)以上成果奖励(包括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等)。
有思路、计划和措施,有一定成效。
 
1)系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情况综述;2)课程教学大纲;3)课程考试大纲;4)课程实验教学大纲;5)课程体系内容的调整、合并、重组、整合情况;6)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教学研究项目;7)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成果及获奖情况;8)教学研究论文、专著情况;9)系课程建设规划与经费投入情况;10)优秀课程、重点课程、特色课程情况简介;11)课程考试试卷(题)库清单及建设情况;12)获省部级(含)以上成果奖励材料;13)精品课程、重点课程申报材料及批文;14)重点建设课程中期检查、验收材料。
4.2.2
教材建设与选用
0.3
省部级(含)以上规划教材和高水平教材选用率高,使用效果好;有一定数量的主参编获省部级(含)以上奖励的教材。
主干课程选用同行公认的优秀教材,并注意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
1)系教材建设规划及实施情况综述;2)教材立项、自编、参编教材、自编讲义目录,选用、获奖及推广使用情况材料;3)本科课程选用教材情况统计表。4)自编(参编)教材、讲义。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     估     标     准
实证材料
 
A
C
 
 
4.2.3
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0.3
 
 
 
 
 
 
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包括考试方法)与手段,成效显著;广泛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必修课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比例不低于20%;并有一定数量自行研制开发的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好。
注意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必修课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的比例≥10%
 
 
 
 
1)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的思路、措施、成效及经验材料;2)考试方法改革措施、成效及经验材料;3)教考分离课程一览表;4)使用题(卷)库命题课程一览表;5)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研究课题情况;6)教学方法与手段研究成果及获奖情况;7)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论文、专著情况;8)校级以上多媒体课件教改立项及获奖情况一览表;9)引进与自行制作多媒体课件情况;10)必修课中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程、课时及其比例统计表。
 
4.2.4
双语
教学
0.1
有实施双语教学的激励措施和政策;生物技术、信息技术、金融、法律双语授课课程比例≥10%,且教学效果较好。
重视并积极实施双语教学;双语授课课程达到一定比例。
1)系双语教学情况综述;2)双语教学课程的材料、教案、大纲、教学日历、试题等。
 
4.3
实践
教学*
 
4.3.1
实习和实训
 
 
0.4
 
实习经费专款专用,实习和实训时间有保证、措施完善、效果好;有相对稳定的校内外实习或实践基地。
时间有保证、措施得力、效果较好。
1)系实习、实训情况综述;2)本科专业实习教学大纲;3)实习计划和实习总结;4)实习指导教师情况统计表;5)学生的实习、实训日志和实习、实训报告及成绩考核与评分等材料;6)专业实践教学的典型材料。
 
4.3.2
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
 
0.3
 
注意内容更新,体系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要求;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5%;能创造条件使学生较早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效果好。
 
基本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以上。
 
1)系实验教学内容与体系情况综述;2)系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制度;3)实践教学大纲、指导书;4)各专业实验项目一览表及开出率统计表;5)课程设计统计表;6)校级以上实践教学改革项目一览表;7)校级以上实践教学成果获奖一览表;8)实验指导教师情况统计表;9)课程设计指导教师情况统计表;10)单独设课的实验项目情况;11)实验教学软件、课件一览表;12)实验项目表、实验项目卡;13)课程设计安排与检查资料、课程设计成绩表、课程设计原件;14)实验帐卡、实验教学设备使用记录;15)学生实验报告、实习报告及评阅记录等;16)实验工作人员日志。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      估      标      准
实证材料
 
A
C
 
4.3.3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0.2
 
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90%,且效果好。
 
比例达到70%,效果较好。
 
1)系关于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情况的综述、2)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一览表;3)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大纲;4)实验课程安排表及分组情况;5)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报告书及指导教师批改情况;6)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指导书。
 
4.3.4
实验室开放
0.1
实验室开放时间长,开放范围及覆盖面广,效果好。
有开放性实验室,有一定效果。
1)系实验室开放情况综述;2)开放性实验室一览表;3)开放实验室工作记录;4)在开放性实验室完成的实验报告;5)各实验室开放计划及工作总结。
 
5.
 
5.1
管理
队伍
5.1.1管理人员结构与素质
 
 
0.6
 
 
 
 
 
 
教学管理组织健全,结构合理,队伍稳定,活动正常;人员素质高,服务意识强;教学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和教研室主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成效显著。
系和教研室两级组织能够正常开展活动,队伍结构基本合理,人员素质较高,服务意识较好,工作有成效。
1)系教学管理队伍结构与素质情况综述;2)系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规划和措施;3)教学管理人员名册;4)对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的情况;5)教学管理人员获奖情况;6)单位获教学管理先进集体情况。
 
5.1.2教学管理及其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成果
0.4
 
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教学管理及其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对教学改革起到促进作用;近三年内有2项校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管理干部在公开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三年人均1篇以上。
能够开展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研究,近三年在公开刊物上人均发表论文1/3篇。
1)系教学管理及其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成果综述;2)教学管理人员承担校级(含)以上教研课题立项、检查、结题等材料;3)教学管理人员获校级(含)以上教学成果奖情况;4)教学管理人员发表的教研论文。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      估      标      准
实证材料
A  
C
制*
5.2.1
规章制度的建设与执行
 
0.2
 
管理规章制度健全,教学文件齐备,档案资料完整、质量高;执行各项制度和教学工作规范严格。
管理规章制度基本健全,教学档案基本完整,制度执行严格,无重大教学事故发生。
1)系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及成效的综述;2)系关于教学管理、实验室管理和学生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制度。
5.2.2
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0.2
 
能严格按学校规定的教学质量标准,对各主要教学环节尤其是毕业设计(论文)的运行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测与调控,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能够按教学质量标准,对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运行过程进行监控,效果较好。
1)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及执行情况综述。2)教学大纲、教案、考试大纲、实验大纲、实习大纲、毕业设计(论文)、考试试卷等的标准格式和规范。
5.2.3
教学检查与评估(质量监控)
0.4
有完善的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估制度,积极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并充分发挥教学评估的检测与诊断、反馈与改进等作用,成效显著(教研室、老师每学年听课、评课次数大于5次);全系调课率≤3%。
能够正常开展有关教学检查与评估活动,并注意教学质量信息的采集、反馈和利用,有院系领导和老师听课评课记录,全系调课率≤5%。
1)系有关教学质量监控的制度和办法;2)各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监控的执行情况综述;3)教学质量测评和教学检查材料;4)反映教学质量监控效果的材料;5)系负责人听课记录、教研室主任听课记录;6)教师课程教案、讲稿。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      估      标      准
实证材料
A
C
5.2.5
5.24
学校布置教学工作完成情况
 
0.1
能按时高质量完成学校布置的有关教学工作和相关材料。
完成情况一般(在时间、质量要求上有差距)
查看教务处有关记录。
参加学校召开的教学工作会议情况
0.1
系主任、教学秘书能按要求参加,到会率在95%以上。
到会率≥85%。
6.
 
6.1
教师
风范
6.1.1
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
1.0
系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严格履行岗位责任和教学规范,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风优良,学生普遍反映好,教师无教学事故发生,教研室活动正常,保证隔周一次。
有教书育人制度,有措施,主动关心学生成长,成效显著。
教师履行岗位责任,从严执教,教书育人,学生反映较好,教师无严重教学事故发生,教研室活动基本正常,每月一次。
1)系教师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情况综述;2)系关于师德建设的制度和规定;3)教学名师及典型事迹材料;4)优秀青年教师材料;5)各级各类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名单;6)教学优秀奖、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名单;7)教师违规违纪受处分情况;8)学生评教材料。
6.2
学习
风气*
 
6.2.1
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情况
0.3
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学风与考风优良,无舞弊现象,对学生违纪行为能及时处理。
能遵守校纪校规,考风良好。
1)学生遵守校规校纪情况综述;2)系举办的学风系列教育活动材料;3)学生考勤和严肃考风考纪工作情况;4)学生违纪事件、名单及处理结果。
 
二级
指标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      估      标      准
实证材料
A
C
6.2.2
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与效果
0.3
 
有符合系实际的学风建设及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的措施,学生主动学习,勤奋进取。系学工干部深入课堂,每人每周不少于3节。
有学风建设措施,效果较好。系学工干部深入课堂,每人每周不少于1节。
1)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积极性情况综述;2)系学风建设方案;3)学生管理队伍人员花名册;4)组织学生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及效果统计表;5)学生获国家奖学金、湖南省政府奖学金和湖南省特困优秀大学生奖学金情况;6)学生获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邵阳市十佳、百优大学生、学习优秀奖、优秀学生干部奖等统计表;7)校级三好学生名册及其他获得各种表彰奖励情况;8)学生各种奖学金获得情况;9)参加辅修专业学生名册;10)学生参加各种社团情况;11)德育测评实施情况。
6.2.3
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0.4
学生能较长时间、系统地参加文化科技活动,且参加人数约占学生总数60%以上。有一定数量反映效果的研究论文、科技成果、文艺作品、竞赛获奖证书,先进事迹报告。
有组织,有措施,有40%以上的学生能够参加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1)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情况综述;2)系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和课外学术活动的有关规定和措施;3)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文化活动一览表;4)学生参加学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作品竞赛情况;5)学生发表论文或作品一览表;6)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获奖情况一览表;7)学生参加科研学术活动情况及综述材料;8)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综述材料;9)学生三下乡活动材料。
7.
 
7.1
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7.1.1
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实际水平
 
0.7
 
 
 
 
 
学生对基础、专业的基本理论掌握程度与应用的能力强,自学、交流、应变等基本技能的实际水平高;实验教学等技能抽样测试成绩好。
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实际水平较高;各项技能抽样测试成绩较好。
1)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情况综述;2)本科生毕业率、学位授予情况综述;3)学生课程成绩汇总与分析材料;4)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情况;5)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情况;6)学生考取研究生情况;7)普通话测试达标情况;8)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证考试情况;9)师范生技能训练的工作安排与总结;10)本科专业培养方案;11)学生毕业设计(论文);12)课程考试试卷、参考答案、评分标准;13)学生答题册、试卷分析、成绩单。
 
二级
指标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      估      标      准
实证材料
A
C
7.
 
7.1
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7.1.2
学生
的创
新精
神与
实践
能力
0.3
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强,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科技发明、体育竞赛等奖项和省部级(含)以上刊物发表论文的数量多。
学生有一定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有一定的研究实践成果和省部级(含)以上奖励。
1)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情况;2)系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制度和措施;3)学生参加科研学术活动情况;4)学生获各种专业技术证书统计表;5)学生发表科研论文、作品及专利申请一览表;6)面向学生开设的学术报告情况一览表;7)学生参加相关社团、科技小组、竞赛小组、创新小组情况一览表。
7.2
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7.2.1
毕业
论文
(设计)选题
情况
0.5
 
 
选题的性质、难度、份量全面反映培养目标要求,并结合实际,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选题结合实际,基本符合培养目标要求。
 
1)系关于毕业设计(论文)的规定;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性质、难度、份量、综合训练情况综述;3)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检查、评审材料;4)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登记表; 5)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花名册及情况统计表;
7.2.2
论文
(设计)质量
0.5
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应用价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外语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强;论文(设计)规范,总体质量好。
论文(设计)完成过程规范,总体质量较好。
1)系毕业设计(论文)改革及效果材料;2)校系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审方法及结果;3)毕业设计(论文)结合实际的题目所占比例;4)毕业设计(论文)年度工作总结;5)毕业设计(论文)被采用与发表情况统计表; 6)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汇编; 7)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答辩程序、答辩记录、评分等资料汇总;8)系(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人员名单;9)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
7.3
思想政治道 德
修 养
7.3.1
学生思想道德素养与文化、
心理素质
1.0
总体情况好,各项素质水平高,学生日常行为符合规范要求
学生思想道德、文化素质较好,心理健康,学生日常行为基本符合规范要求
1)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文化、心理素质情况综述;2)在校学生先进事迹材料,学生风采(专辑);3);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文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4)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及所占比例统计;5)参加党校学习的学生名单、成绩表、工作总结;6)学生宿舍考核评比情况;7)学生获各种荣誉称号情况一览表
 
主 要
观测点
参考
权重
评    估    标   准
实证材料
A
C
7.
(续)
7.4
7.4.1
体育健康标准合格率
0.6
 
 
 
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97%。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为95%
1)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统计表;2)学生体育合格率统计表;3)系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情况材料;4)学生参加校级(含)以上体育活动获奖情况统计;
7.4.2
群众性体育和竞技性体育
0.4
群众性体育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参加人数多,活动经常;竞技体育活动开展得好,成绩显著。
重视群众性体育活动,学生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出勤率较高。
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竞赛活动情况综述
7.5
誉*
7.5.1
生源
0.6
 
 
 
生源好
生源较好
1)社会声誉综述;2)各专业录取分数线高于当地录取分数线情况统计表;3)第一志愿录取和报到率统计表。
7.5.2
社会
评价
0.4
对毕业生的总体反映好,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评价高,能胜任工作
总体反映较好,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较高
1)开展社会评价、毕业生跟踪调查、毕业生座谈会等工作综述;2)知名校友名单;3)毕业生先进事迹和典型材料;4)本系获校级以上部门的奖励和荣誉资料汇总。
7.6
业*
7.6.1
就业
情况
1.0
应届毕业生的年度就业率≥90%
就业工作措施得力、效果好
应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70%
1)毕业生就业情况综述;2)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览表;3)毕业生考研录取花名册;4)指导学生就业的典型材料;5)反映毕业生就业的佐证材料。
特色项目
附加分
1.0
特色鲜明
有特色项目
1)特色的归纳、总结分析材料;
2)能证明特色已经形成的原始材料和相关材料
1、特色的涵义:特色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系特有的,优于其他外校或外系的独特优质风范;特色应当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大,效果显著;特色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应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且得到公认。
2、特色的体现:人才培养特色、专业特色、实验室建设特色、课程建设特色、教学质量监控特色。
 
 
 
 
 
说明:1.本指标体系中所有表格,均使用《邵阳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用表》中的相应表格,但须在表格名称上加进系名称,在表格编号末尾注明系编码编号:以政法系为例,如“表21106  邵阳学院实践教学人员名册”,应为“表21106-01邵阳学院政法系实践教学人员名册”。
2.“实验室与实习基地”一项,没有实验室的系重点考察实习基地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