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教学竞赛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运行 > 教学竞赛

转发湘教通[2015]141号《关于举办2015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5-04-20
   

湘教通〔2015141

 

关于举办2015年湖南省普通高校

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普通本专科学校及工会: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普通高校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省教育厅与省教育工会决定共同举办2015年全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竞赛将按新修订的章程(见附件1)组织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省普通本专科学校和独立学院承担各学科专业必修课程教学任务的在职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各高校在校内初赛的基础上限额(一本招生院校6名,二本招生院校5名,专科院校3名,独立学院2名)推选教师参加省级复赛。各高校应尽量兼顾文科、理科和工科均衡推荐参赛教师。

二、组织实施

为做好今年竞赛活动的组织工作,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会成立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组委会(名单见附件2),办公室设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各高校要按照竞赛章程要求组织校内初赛,在此基础上推荐教师参加省级竞赛,努力营造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氛围。

三、日程安排

校内初赛应于7月中旬前完成,竞赛具体安排由各高校自行确定。复赛暂定9月中下旬进行,由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及教学反思等进行综合评审。决赛暂定10月下旬进行,届时由参赛教师随机抽取内容现场授课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有关省级复赛和决赛的日程安排、材料提交等具体要求,由组委会另行通知。

四、其他事项

1.为进一步建立完善教学工作的激励机制,各高校应将课堂教学竞赛获奖情况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教学考核、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依据。

2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会将对竞赛获奖教师和单位予以通报并颁发荣誉证书或奖牌、奖金,其中一等奖获奖教师由省教育工会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3.组委会在决赛期间将举办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届时请各高校积极组织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和中青年教师现场观摩并研讨交流。

 

    附件:1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章程(修订)

            22015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组委会名单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教育工会

2015413

附件 1-2.doc

 

 

 

 

 

 

 

 

 

 

 

 

 

 

 

 

 

 

 

 

 

 

 

 

 

 

 

 

 

 

附件1

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章程

(修  订)

一、竞赛目的

()推动高校更加重视课堂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不断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探索建立教学工作激励机制,推动校际教学研讨与交流,不断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推动高校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着力搭建全省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与交流平台。

二、组织领导

竞赛由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会联合主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根据需要可邀请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协办。

每年成立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高校领导和专家组成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三、参赛对象

全省普通本专科学校承担各学科专业必修课程教学任务三年以上、近两年年度考核或课程教学考核合格的在职专任教师均可参赛。

四、参赛要求

课堂教学竞赛重点考察参赛教师是否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新要求设计教学方案,并按照规范的格式及要求撰写教案;是否准确把握所授课程和使用教材的主要内容、重点和难点,并及时将相关学科专业的最新知识融入课堂教学;是否按照既定教学目标和大学生认知规律,合理处理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科学选用教学策略、方法组织课堂教学;是否合理应用各类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有效调控课堂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等。

五、竞赛程序

()初赛

各高校应积极发动和组织教师参赛。参赛教师根据所授课程及教材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案(要求涵盖该课程主要内容),并自主选择一学时的内容实施课堂教学。在此基础上,各高校自行组织校内初赛,具体形式自定。

 ()复赛

按文科类、理科类和工科类分别组织复赛。专科学校和独立学院不单独分组。各高校根据初赛结果按照年度分配名额择优推选教师参赛,尽量兼顾文科类、理科类和工科类均衡分布。推荐参加省级复赛的教师应提交所授课程20学时的教学设计(教案)和与之对应的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即各学时选取15分钟左右的课堂教学内容节段),其中1个节段的课堂教学视频及该视频的教学反思(1000字以内)。(再统一答复一下,教学设计是2045分钟学时的。每个学时选一个15分钟的内容做课件,共计20个课件。再在20个中选一个做15分钟视频,写反思)

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课件、课堂教学视频及教学反思等进行网络评审和评分,其中教学设计(教案)及教学课件占50%、课堂教学视频及教学反思占50%

()决赛

取各组别复赛成绩前20%左右的教师进入决赛。决赛时,由参赛教师从提交的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中随机抽签确定参赛内容并进行现场授课。每位参赛教师授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为确保公平公正,评审过程实行专家当场打分。教师现场授课不得透露任何个人与学校信息,否则取消决赛成绩。

六、竞赛评奖

()奖项设置

竞赛设个人奖和组织奖。个人奖按各组别复赛教师人数设奖,其中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40%。组织奖按参赛学校总数的20%左右设奖。

()评奖办法

1.个人奖:根据参赛教师的最终成绩排序,按比例依次确定。最终成绩由复赛和决赛成绩折合计算(各占50%)。若最终成绩相同,则依次以决赛成绩、复赛成绩排序;若所有环节成绩均相同则为并列名次;未参加决赛的参赛教师,按复赛成绩排序,若复赛成绩相同,则以复赛课堂教学视频及教学反思成绩排序,如仍相同则为并列名次。

2.组织奖:综合考虑学校赛事组织及参赛获奖等情况,由组委会集体研究确定。

()奖励办法

对竞赛获奖教师和单位,由主办单位发文通报并颁发相应的荣誉证书、奖牌或奖金。其中一等奖获奖教师由湖南省教育工会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附件2

2015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任:葛建中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高新明  湖南省教育工会主席

副主任:童小娇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院长

唐利斌  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

       王常华  湖南省教育工会副主席

       李倡平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员:佘向军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长

           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

       谢晓文  湖南省教育工会高教部部长

       陈拥贤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