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运行 >> 教材管理>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2019-06-12 教材管理 邵阳学院教务处

邵院教通〔201948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

 

 

各教学单位:

为更好地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学校引进了“畅想谷”教材管理系统进行教材管理,现已将师生信息及开课计划录入系统并进行了匹配,系统自2019612日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1.选新选优原则。

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及教育部指定教材,精品教材,重点教材,推荐教材等优质教材。医卫类专业课程优先选用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最新优质教材。点击打开系统中的任意一本教材,其介绍详情中都会显示社会评价。系统中每一门课程都有几种相应教材,凡是系统内有优质教材可选的,必须选用优质教材。选新选优率的统计数据会在系统首页自动显示。

2.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原则。

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法学院、文学院、会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有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的教学单位,凡开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的,按照《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教高函[2013]12号)和湖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湘教通2013[484])、邵阳学院《邵阳学院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的工作方案》(201712月修订)的通知精神,必须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3.按程序征订原则。

各教学单位收到征订通知后,组织各教研室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在教材管理系统中按规定时间选好所需教材,教材选好后经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核通过后方可提交给教务处审批。

二、教材选用平台

“畅想谷”教材管理系统是—款行业领先的大学教材与数字资源精准服务平台。通过智能数据集成服务系统,为大学、教师、大学生、经销商和出版社提供教材建设、教材管理、教材供应、教材出版和教材营销服务,在大学教材业务和数据处理领域,提供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并致力于大学教材的深度应用和精准服务。

例如:每位教师都可以在平台上看到所选教材的详情;所选教材如遇改版、被淘汰、无库存需加印等情况,系统会通过短信提示选教材教师本人改订,如未及时改订,在线客服会通过电话及时提醒,以确保开学时教材及时到位;每位学生在平台中可以查阅每学期所用教材的种类及费用;每个教学单位的选新选优率会在平台中自动显示等等。

三、平台操作流程

1.登录教材选用平台(www.changxianggu.com)。点击教师入口,右下角激活链接录入相关信息激活账号,默认密码为123456,进入平台。激活后再次登录时输入手机号码作为用户名。

2.认领需选用教材的课程。从教材库中搜索选择适合学生的教材,核实课程所绑定的上课班级是否有误。再按需添加教师用书,上新开课程或教材版本更换课程的教师可选相应教材一本,分章节上课的教师可根据上课教师人数选相应数量的教材。

3.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对本单位选取的教材进行审核,点击通过后提交给教务处审批。

4.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1教师端操作手册”和“附件2教学单位管理员操作手册”。操作过程中如遇任何疑问,可:(1)每一位选教材教师都可在系统中点击教师端右下角在线客服,专业人员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00至下午600随问随答;(2)教务秘书还可在教材教学用品群中提问,教材科或技术顾问会及时做出答复。

四、其他事宜

1.从系统中选取合适的教材(系统中目前共有272036种教材,只要输入关键词,相关教材会全部跳出供选择)。如系统中确无相关教材可另选,但必须是优质教材;如使用的是自编教材,请务必在备注栏中标明自编二字,经教务处审批通过后方可征订。

2.开设的每门课程都必须征订教材,如遇改版、被淘汰、无库存需加印等情况的必须改订,改订的教材同样需提交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核。

3.平台关闭时间为2019625日。请教学单位管理员督促老师在2019620日之前选好所需教材,及时有效地完成选教材选订工作。

4.因新生所开课程未录入系统,为便于开展新生教材的征订工作,请各教学单位于615日之前提交2019级新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课计划一览表。(表格见附件3

5.教学单位管理员(教务秘书和主管教学副院长)账号和初始密码见“附件4”,密码可根据自己需要修改

 

联系人:

蒋安元,电话:15180901389637)。

袁翠婵,电话:1397591853662369)。

 

附件:

1.教师端操作手册

2.教学单位管理员操作手册

3.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2019级新生教材预报表

 

相关附件请到教务管理群文件中或者教务处网站上下载(学校官网-教务处-教学运行-教材管理)。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9611


附件1:教师端操作手册.doc
附件2:教学单位管理员操作手册.docx
附件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2019级新生教材预报表.xls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