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专业建设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教改 > 专业建设

邵阳学院重点建设专业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 时间:2013-09-22

邵阳学院重点建设专业管理办法

(试行)

                    

邵院行字[2006]45号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实现以重点专业为龙头,组成优势专业群组,推进学校发展,增强学校竞争力,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分批立项,重点建设;形成特色,树立优势;逐步建成一批省内外有影响的专业。

二、建设原则

1、适应性原则。有较好的地方(或行业)基础与发展前景,人才需求量大。专业定位准确,学生就业针对性强,能主动适应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科学技术进步的需要。

2、先进性原则。建设规划思路清晰,保障措施得力,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教育、学术水平、教学质量等方面达到同类学校的先进水平或领先水平。

3、重特色原则。专业特色是专业生存与发展的支撑点。重点专业建设的功夫要花在特色上,要通过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在培养人才上形成自己的特色,创造出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特色教学模式、特色课程、特色教材,建设具有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于一体的特色实验室和教学科研基地。

4、示范性原则。重点专业建设的思路、方法应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的特点,有利于专业上质量、上水平、出成果、出效益,能用于指导非重点专业的建设工作,同行评价高。

5、发展性原则。能及时跟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材料性能高速度加快与高新技术产品更新周期不断缩短的时代步伐,并具有一定的超前性。

三、评价指标

根据国家对普通高等教育的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重点建设专业评估指标分专业定位与规划、师资队伍、学科水平、教学改革、教学条件与教学管理、招生就业等7个方面,实行定量计分评价(见附件1)。

四、组织领导

1、教务处负责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的立项评审、经费预算的审批、经费拨发、年度检查与验收工作。负责省、部级重点专业的申报和管理。

2、各系负责本系重点专业建设的规划,组织申报与推荐重点建设专业,并负责解决专业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系应成立重点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其成员一般由专业学术带头人、系主任、主管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骨干教师等组成,其职责是负责重点专业建设中的组织与协调工作,负责审查专业建设方案及专业建设子项目,审核年度经费支出预算。

3、重点建设专业的负责人一般由专业学术带头人(教授或博士学位的副教授)担任。负责人是重点建设专业的责任人,其职责是负责重点建设专业的申报、建设方案的制定、建设任务的分解和落实、经费预算、经费支出审批及日常管理。

五、遴选方法

1、重点建设专业的申报与审定程序为:重点建设专业负责人填写《重点建设专业申请表》(见附件2),所在系初审并推荐,教务处审核,校教学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评审,报院长办公会议审批。

2、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的申报工作原则上每两年一次(双年号申报),每次确定2~3个专业,建设期一般为4年。申报的起止日期为:610~620;评审结果的反馈日期为:1010前。

六、管理与验收

1、重点建设专业一旦确定,教务处代表学校与重点建设专业负责人及所在系签订协议书,以确保专业建设如期进行,完成建设任务。

2、重点建设专业的经费拨发标准为文、经、管类专业20万元,理、工类专业40万元,由重点建设专业负责人申报,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定,报校长办公会议审批确定。重点建设专业的经费分四批下拨:第一批为启动经费,在项目立项后拨给;第二、三批为建设费,在年度检查后根据检查情况拨给;第四批经费在验收后,根据验收结果拨给。

3、重点建设专业第一、二、三批经费的60%,以立项的形式,作为重点建设专业中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CAI研制、教学改革等子项目研究费用(项目须在教务处备案,视为校级同类课题);40%作为教学基本条件(师资培养、三性实验、实习基地等)的建设费用。

4、重点建设专业负责人在每年的110前填写《重点建设专业年度检查表》并连同经费使用记录本及下年度经费预算表交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人员实地检查建设进展情况,于310前反馈检查结果,根据检查结果拨发、缓发或取消第二或第三批建设经费。

5、重点建设专业的验收以负责人申请、所在系自评、专家组评审、教学工作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核、校长办公会议审定的程序进行。建设任务完成后,重点建设专业负责人填写《重点建设专业验收评定表》,并根据《邵阳学院重点建设专业验收评估方案》与实际情况写出自评报告。教务处收到自评报告后组织5~7名专家(校外专家至少2名)进行评审,根据邵阳学院重点建设专业评估指标进行打分,达到优秀标准者经校教学委员会审核、院长办公会议审批通过后,确定为校级重点专业。

6、被评为重点专业者,发给荣誉证书,经负责人提出所建专业相关的教学研究课题(直接列为校级教学研究课题)后,拨发的第四批经费作为该课题研究经费。重点专业建设评定结果将作为教师晋职、岗位评定及考核的重要依据。原则上教务处每年将组织人员对重点专业进行抽查,抽查不合格的,取消重点专业称号。

7、在同一年度通过验收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的最优秀者且达到省级重点专业标准的,确定为校级示范重点专业,学校再拨给30万元奖金(主要用于专业建设,适当奖励对专业建设作出突出贡献人员)。

8、未达到优秀标准者,可进行一年时间的整改。一年内由专业建设负责人申请再验收1次,但评审费自理,仍达不到优秀标准者,按未通过验收处理。未通过验收者,所在系不得申报下一次重点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连续3年不得申报重点建设专业、重点建设课程、优秀教材建设项目。

七、附则

1、由于领导小组成员或专业建设成员工作性质发生变化而不能继续履行其职责,由所在系提出变更意见后,报教务处审批。

2、校级立项的重点建设专业在申报高一级立项后,按高一级对待,经费按最高额拨给,不重复叠加。

3、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

附件1  邵阳学院重点建设专业验收评估方案(试行)

附件2  邵阳学院重点建设专业申报表

附件3  邵阳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年度检查表

 

     

00六年七月八日

 

 

                                

 

 

 

 


附件1

邵阳学院重点建设专业验收评估方案(试行)

一、评估指标体系

一 级 指 标

二 级 指 标

1定位与规划

1.1  专业定位

1.2  建设目标与规划

1.2  培养方案*

2、师资队伍

2.1  整体结构*

2.2  主讲教师*

2.3  教师风范与教学水平

3、学科水平

3.1  学科建设

3.2  科研项目

3.3  科研成果*

4、教学改革

4.1  教学研究与成果*

4.2  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4.3  教学方法与手段

4.4  实践教学*

5、教学条件与教学管理

5.1  实验室建设*

5.2  实习基地建设*

5.3  教材与图书资料

5.4  教学管理

6、教学质量

6.1  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6.2  毕业设计(论文)*

6.3  思想道德与身心素质*

7、招生就业

7.1  招生

7.2  毕业生就业

特色项目

 


二、评估指标和等级标准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评 估 等 级 标 准

评估等级

A

C

A

B

C

D

1

 

1.1

专业定位

1.专业办学思想明确,专业定位准确、口径宽,主动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1.专业办学思想明确,专业定位合理,专业口径符合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1.2

建设目标

与规划

1.有切实可行的专业发展规划,分期建设目标明确;2.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并在实施中不断优化。

1.有专业发展规划和分期建设目标;2.有措施,有成效。

 

 

 

 

1.3

培养方案*

1.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体现学校定位;2.培养方案(计划)能很好地反映培养目标对知识、能力及素质的要求,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3.执行情况好。

1.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定位;2.培养方案(计划)基本反映了培养目标对知识、能力及素质的要求,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3.执行情况良好。

 

 

 

 

2

 

 

2.1

整体结构*

1.有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师资培养规划,措施得力,效果明显;2.队伍整体结构合理,发展趋势好;3.有高水平、高学历学科专业带头人;4.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50% ;45岁以下教师中博士比例≥30%;青年教师(≤35岁)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80% 。

1.有师资培养规划,效果明显;2.队伍整体结构基本合理,发展趋势良好;3.有水平较高的学科专业带头人;4.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40%;45岁以下教师中博士比例≥15% ;青年教师(≤35岁)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60% 。

 

 

 

 

2.2

主讲教师*

1.具备岗位资格的教师≥95% ;2.教授、副教授每学年均为本科生授课。

1.具备岗位资格的教师≥85% ;2.教授、副教授每学年均为本科生授课。

 

 

 

 

2.3

教师风范与

教学水平

1.队伍整体素质高,有良好的团队精神;2.教师严谨治学,从严执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学水平高,科研促进教学成效明显。

1.有良好的教风;2.教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学过程规范,能保证教学质量。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评 估 等 级 标 准

评估等级

A

C

A

B

C

D

3

 

3.1

学科建设

1.有与本专业相匹配的学科基础,促进了专业建设与发展。

1.本专业有相近或可依托的学科基础,有利于本专业的发展。

 

 

 

 

3.2

科研项目

1.承担省部级(含)以上科研项目≥4项,科研经费充足;2.教师参加科研(或教学研究)比例≥90%。

1.承担了省部级(含)以上科研项目;2.教师参加科研(或教学研究)比例≥70%。

 

 

 

 

3.3

科研成果*

1.有省部级(含)以上科研成果;2.人年均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科研(教学研究)论文(专著):理工农林医类专业≥1.5篇,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3篇,其中发表于本学科知名刊物或被著名检索刊物收录的论文数人年均不少于0.7篇。

1.有厅局级(含)以上科研成果;2.人年均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科研(教学研究)论文(专著):理工农林医类专业≥1篇,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1.5 篇,其中发表于本学科知名刊物或被著名检索刊物收录的论文数人年均不少于0.5篇。

 

 

 

 

4

 

4.1

教学研究

及成果*

1.有从专业实际出发的教学改革思路和省级(含)以上教改研究项目,成效显著;2.有鼓励教学改革和研究的政策与措施,执行情况好;3.获近二届省部级(含)以上教学成果奖≥1项(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1.有从专业实际出发的教学改革思路和校级研究项目,工作有成效;2.有鼓励教学改革与研究的政策和措施,执行情况较好;3.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含)以上项目≥2项。

 

 

 

 

4.2

教学内容

课程体系*

1.课程体系整体优化,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及时反映本学科新进展;2.注重专业精品(重点)课程建设,课程改革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成效显著。

1.课程体系结构合理,教学内容不断更新;2.课程改革与建设有计划、能落实,有成效。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评 估 等 级 标 准

评估等级

A

C

A

B

C

D

4

 

4.3

教学方法与手段

1.积极进行教学方法(包括考试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成效显著;2.专业必修课应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不低于30%,教学效果好,有自行研制开发的本专业教学多媒体课件;3.有实施双语教学的激励政策和措施,积极实施双语教学,其中生物、信息、金融、法律等专业双语授课课程比例≥10%,教学效果较好。

1.能进行教学方法(包括考试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有成效;2.专业必修课应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不低于20%,教学效果较好;3.重视双语教学,双语授课课程达到一定比例。

 

 

 

 

 

4.4

实践教学*

1.注意内容更新,体系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要求;2.不断改进实践教学方法,完善实践教学方案,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造各种条件。

1.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设计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要求; 2.实践教学方案合理,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

 

 

 

 

 

5

 

5.1

实验室

建设*

1.实践教学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良好,满足教学需要;2.实验室设施完善,设备先进,利用率高、效果好;3.按教学大纲要求,实验开出率为100%;4.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80%,效果好;5.实验室开放时间长,开放范围及覆盖面广,效果好。

1.实践教学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符合教学要求;2.实验室设施达到教学要求,实验设备利用率较高;3.按教学大纲要求,实验开出率为95%;4.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60%,效果较好;5.有开放性实验室,有一定效果。

 

 

 

 

5.2

实习基地建设*

1.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能满足因材施教的实践教学要求;2.实习时间有保证,措施完善,效果好。

1.有校内外实习基地,并能满足实践教学的要求;2.实习时间有保证,措施得力,效果较好。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评 估等级 标 准

评估等级

A

C

A

B

C

D

5

 

5.3

教材与

图书资料

1.有教材建设规划和教材评估及选用制度,执行情况好;2.选用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精品教材和高质量的新版教材比例≥60% ;3.主编或参编了国家、省部级规划教材、统编教材、电子教材等;4.专业图书文献资料种类多,能很好地满足教学要求。

1.有教材建设计划和教材评估及选用制度,执行较好;2.选用符合教学大纲的精品教材和高质量的新版教材比例≥40%;3.主编或参编了国家、省部级规划教材、统编教材、电子教材等;4.专业文献图书资料基本能满足教学要求。

 

 

 

 

5.4

教学管理

1.教学管理机构设置完善,管理队伍整体素质高;2.建立了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效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3.各类教学档案齐全,整理规范,管理严格,手段现代化。

1.教学管理机构及队伍建设完善;2.建立了教学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执行情况良好;3.主要教学档案齐全,整理较规范,管理较严格。

 

 

 

 

6

6.1

基本理论

基本技能*

1.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能力实际水平高;2.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较强,有一定的研究实践成果或省部级(含)以上奖励。

1.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实际水平合格;2.学生有一定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有研究实践成果或校级(含)以上奖励。

 

 

 

 

6.2

毕业设计

(论文)*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医学临床实习内容及要求)结合实际,全面反映培养目标要求,达到了综合训练的目的;2.毕业设计、论文、临床实习等质量好。

 

1.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医学临床实习内容及要求)结合实际,符合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2.毕业设计、论文、临床实习等质量合格。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评 估等级 标 准

评估等级

A

C

A

B

C

D

6

 

6.3

思想道德

与身心素质*

1.学生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好,诚实守信,心理健康;2.学生参加课内外科技、文化及社会实践活动人数多、效果好;3.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95%。

1.学生思想道德、文化素质较好,诚实守信,心理健康;2.学生参加课内外科技、文化及社会实践活动人数较多,效果较好;3.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95%。

 

 

 

 

7

招生与就业

7.1

招生

生源好,报到学生人数≥90%招生计划数。

生源较好,报到学生人数≥85%招生计划数。

 

 

 

 

7.2

毕业生就业

1.毕业生流向与社会需求吻合,深受社会的欢迎,应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90%;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评价好。

1.毕业生流向与社会需求基本吻合,应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达85%;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比较好。


项目

 

专业特色是指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专业特有的,优于国内、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的独特优质风貌。特色应当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大,效果显著。特色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应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得到公认。特色可体现在不同方面:

体现在专业办学过程中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

体现在专业教育上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特色;

体现在专业教学上的特色——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以及解决教改中的重点问题等;

体现在专业教学管理上的特色——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

体现在学科专业建设上的特色。

 

三、评估结论及其标准

㈠评估结论分为三种:通过、暂缓通过、不通过。

通过: A≥16,C≤2,D=0,(其中重要指标A≥10,C≤1),特色鲜明。

暂缓通过:A+B≥16,D≤1,(其中重要指标A+B≥10,D=0),有特色项目,但未达到通过标准。

不通过:未达到暂缓通过标准。

本方案二级指标共21项。其中重要指标(标* 项目)12项,一般指标9项。二级指标的评估等级分为A、B、C、D四级,评估标准给出A、C两级,介于A、C级之间的为B级,低于C级的为D级。

四、有关说明

㈠表内各项目要求提供近三年的原始材料。

㈡师资结构中的师资指本学科专业在编的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专任教师是指具有教师资格、专门从事本专业教学工作的人员。符合岗位资格是指:主讲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职务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通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的教师。

多媒体授课是指利用多媒体技术授课。多媒体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的技术。用双语授课课程指采用了外文教材并且外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课时的50%及以上的课程(外语课除外);双语授课比例是指开设双语教学的课程数占该专业开设课程总门数的比例。

㈣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实验室开放包括开放的范围、时间、内容、对学生的覆盖面等,其中开放的范围包括科研实验室。

“著名检索刊物”指:EI、SCI、ISTP、SSCI“四大索引”,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期刊等。

 

 

附件2

 

 

邵阳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院系名称                             

 

专业名称                             

 

                                

 

 

 

 

 

 

 

填报日期:                 

 

 

一、专业基本情况

 

专业名称

 

 

 

专业开始招生时间

 

专业所属科类

 

近三年近均招生人数

 

是否连续招生

 

专业实验室个数

 

专业课实验开出率

 

仪器设备总值

(万元)

 

实验室面积(平方米)

 

教师总数         人,其中专任教师         

职称结构

正高

副高

中级

初级

其它

 

 

 

 

 

学历结构

博士

硕士

本科

专科

其它

 

 

 

 

 

年龄结构

60岁以上

50~60

41~50

31~40

30岁以下

 

 

 

 

 

二、近4年教材建设和教改、科研情况

 

教材

正式出版教材          种,教学参考书        

承担教改项目

国家级        项,省级        项,校级        项。

教学成果

国家级        项,省级        项,校级        项。

教改论文

教改专著        本,论文        篇。

承担科研课题

国家和部委        项,省级        项,校级        项。

科研成果

获成果奖国家级        项,部委        项,省级       项,

校级        项。

获奖论著

出版专著        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        篇。

三、专业建设现状

 

 

 

 

 

 

 

 

 

 

 

 

 

 

 

 

 

 

 

 

 

 

 

 

 

 

 

 

 

 

 

 

 

 

 

 

 

 

 

 

 

 

 

四、专业建设目标与规划

 

包括专业改革和建设的思路、目标及具体方案与分期(年度)实施规划

 

 

 

 

 

 

 

 

 

 

 

 

 

 

 

 

 

 

 

 

 

 

 

 

 

 

 

 

 

 

 

 

 

 

 

 

 

 

 

 

 

 

五、专业建设所需经费及解决办法

 

包括经费来源、使用计划等

 

 

 

 

 

 

 

 

 

 

 

 

 

 

 

 

 

 

 

 

 

 

 

 

 

 

 

 

 

 

 

 

 

 

 

 

 

 

 

 

 

 

六、专业评审情况

 

所在院系意见

 

 

 

 

(盖章)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评审意见

 

 

 

 

 

 

(盖章)                   

           

学校审批意见

 

 

                                

                               

 

                                     (盖章)  

           

 

附件3

 

 

 

 

 

邵阳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院系名称                             

 

专业名称                             

 

 

 

 

 

 

 

填报日期:                 

 

 

 

 

 

一、本年度专业建设完成的工作及经费使用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三、专家检查意见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