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转发关于开展实验室“6S”管理与表彰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9-06-24

关于开展实验室“6S”管理与表彰活动的

通  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迎接审核评估,规范实验室管理,改善实验室形象,决定在各实验室推进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为主要内容的“6S”管理活动。为确保活动开展的实效性,请各二级学院结合各自管理现状,从实际出发,有目的、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该项工作。现将活动开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推行“6S”管理的目的就是师生员工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认真对待每一工作细节的工作作风,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合理、安全的实验室工作环境;将资源浪费降到最低点,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

    二、基本原则

1.师生共同自主管理原则

良好的实验室环境,不能单靠添置设备,也不能单靠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充分发挥实验指导老师和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参与意识,由现场的当事人员自己动手为实验室创造一个整齐、清洁、方便、安全的工作环境,使他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产生“美”的意识,养成遵章守纪、严格要求的风气和习惯。

2.勤俭节约按章清理原则

展“6S管理”活动,要从实验(实训)场所清理出无用之物,其中,有的只是暂时无用,但可用于其他的地方;有的虽然是废物,但应本着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的原则,该利用的应千方百计地利用,需要报废的也应按报废手续办理并收回其“残值”,不可当作垃圾一扔了之。

3.持之以恒持续改进原则

6S管理"活动开展起来比较容易,可以搞得轰轰烈烈,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的效果,但要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不断优化却有一定难度。贵在坚持,为将这项活动坚持下去,各二级学院要明确师生的岗位责任和工作标准,严格、认真地搞好检查、评比和考核工作,要通过检查,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改进的措施和计划,及时解决问题,使“6S管理”活动坚持不断地开展下去。

三、活动对象

全校各教学实验室

四、领导机制

成立实验室6S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顾问:邓党雄  彭希林

组长:李金成

副组长:谢恒

组员: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务处分管实践教学副处长

办公室主任:邹淑珍

办公室成员: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综合管理科成员

五、进度安排

 宣传动员阶段:20196

 活动推进阶段:20196-20199

 全面改进阶段:20199-201911

 专家评审阶段:201912月至20206

四、具体实施细则

1.整理

随时将现场物品分成有用和无用两类,及时将无用的物品清除现场,留下必要的,其它都全部清除,使工作现场井然有序。

2.整顿

将有用的物品分类定置摆放,保持数量、质量清晰,井然有序,取放方便,有必要留下的,依规定摆整齐,加以标识,最短的时间可以取回想要的东西。
 
  3.清扫

自觉地将所有用物(桌椅、橱柜、仪器设备等)清扫干净,保持整洁、明快、舒畅的实验室教学环境。实验室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均需清扫干净。

4.清洁

认真维持整理、清扫的结果,防止环境污染,杜绝各种危害,师生按要求着装,保持仪表整洁。

5.素养

每位师生养成良好习惯,尽职尽责,提高素质,自我管理,自我控制,遵守规则。
 
   6.安全

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实践教学中,必须确保人身、设备、设施安全,严守机密,一切教学均以安全为前提。
    五、总结与表彰

1.各二级学院要对各阶段工作不断自查、总结和完善。

2.学校组织评审专家按照《邵阳学院实验室“6S”管理标准与评分细则》(附件)对各实验室“6S”管理成效进行全面、客观评审,对管理成效显著的实验室给予表彰和经济奖励。

3.专家评审分二步进行:第一步是全面达标评审,第二步是每月不定期评审,达标评审和不定期评审总评得分为最终得分。

4.根据最终得分,从高分到低分取:

一等奖一个,奖励 20000元;

二等奖三个,奖励人民币 10000元;

三等奖5个,奖励人民币6000元;

普奖若干个,奖励人民币 3000元。

一等奖获得者在表彰大会上作经验介绍。评审不达标(低于90分)者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落实。

                                         

 

附件:邵阳学院实验室“6S”管理标准与评分细则

 

 

邵阳学院

2019624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