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9-01-26

 邵院教通〔20197

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规范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保障实践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教学管理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堂内实验(实训)

(一)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本学期教学计划。

(二)按要求将教学计划录入“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录入时间:2019224日起至310日止,逾期将关闭系统。教务处从系统提取全校实验课表,并以此作为本学期实验教学督查和实验工作量核定的依据。

(三)有关实践教学工作量的统计数据(含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实践教学绩效考核信息等)均来源于该系统,务必按时做好数据的录入工作。

(四)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调课手续;实验(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必须在场指导,随时纠正学生的不正确操作,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课后督促学生做好卫生及用物整理工作。

(五)按要求做好相关记录和实验(实训)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

二、集中实习(实训)

(一)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制订本学期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专业实习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安排好实习各项工作。

(二)根据培养方案和各专业特点,统筹安排本学期实习(含毕业实习)工作,编制《邵阳学院实习教学安排汇总表》(附件1),组织实习课程负责人科学制定实习教学计划(含目的、要求、内容、考核规则等信息),并按要求将其导入“校友邦”实习实践管理平台(http://www.xybsyw.com)。

(三)建设好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做好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的选聘工作。选派工作负责、组织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从工作、思想、生活等各方面关心实习学生,帮助实习学生深入理解专业、了解社会、认识生活,切实提高实习指导质量。

(四)明确实习责任与要求,提前与实习单位联系和沟通,共同拟定实习进度计划,做好食宿安排等事宜。

(五)实习教学工作全部通过“校友邦”实习实践管理平台完成,利用该系统实现对各专业学生实习活动的全过程管理。各二级学院要督查指导教师和学生通过“校友邦”实习实践管理平台做好相关工作。

(六)实习教学过程监控。各二级学院应成立实习工作检查组,对本单位实习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习基地建设、安全保障措施、计划执行、教师指导、组织纪律、教学过程与内容、考核与成绩评定、实习效果等。学校将对实习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七)强化实践教学安全管理意识,对实习学生加强安全教育,杜绝意外事故发生,做好实习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购买工作。

(八)做好实习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

三、毕业实习

(一)2019届所有毕业班学生必须完成毕业实习任务,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通过“校友邦”实习实践管理平台完成相关的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及鉴定表方可参加考核,不得免修。鉴定表一式两份,一份放入学生档案,一份二级学院存档。

(二)各二级学院应尽可能将毕业实习安排在现有实习基地进行,以加强与基地依托单位的联系,稳定地发挥应有的作用,提高其利用率,使实习基地名符其实。

(三)可根据专业特点,允许部分学生自己联系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单位进行实习,杜绝放任自流的现象发生。凡参加自主实习的学生,要填报《邵阳学院学生自择单位实习申请表》(附件3),经二级学院领导批准后,方可实行。

(四)各二级学院应在学生实习过程中组织检查和巡视,及时协调解决实习中遇到的困难或问题,确保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并做好相关记录。实习结束后应及时收集实习材料、认真做好学生的实习成绩评定及教学档案材料归档工作。

四、毕业设计

根据《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2017.11修订)、《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邵院教通〔201889号)和《关于启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通知》(邵院教通〔201893号)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五、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

(一)根据实习教学和人才培养需求,明确实习基地建设思路,主动加强校企合作,对拟建实习基地考察论证工作,按照《邵阳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文件要求,拓展实习基地建设,并提高建设质量和利用效果。

(二)开展实习基地专项检查工作。为加强教学工作管理,迎接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本学期将对校外实习基地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着重检查近三年已接纳实习学生数量、开展实习实训项目情况、教学效果,实践教学材料是否完整等内容。

六、实验室文化建设与安全工作

(一)本期学校继续推进实验室文化建设工作,公共区域由教务处组织统一设计制作。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进行实验室文化建设,建设内容和数量自行确定。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二)根据《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邵院政字〔2018104号)、《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邵院政字〔2018105号)、《邵阳学院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邵院政字〔2018106号)、《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邵院政字〔2018107号)文件精神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学习活动,并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和保障工作。

七、其他要求

(一)请各二级学院认真填写《邵阳学院教学安排汇总表》(附件1)和《邵阳学院毕业实习安排情况统计表》(附件2),经二级学院领导审核签字后于2019

310日前将纸质档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档发送至实践教学科邮箱(sjjx5305955@163.com)。

(二)相关表格“教务管理群”或“邵阳学院实践教学群”均可下载。

 

附件:1.邵阳学院教学安排汇总表

      2.邵阳学院毕业实习安排情况统计表

      3.邵阳学院学生自择单位实习申请表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9126

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doc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