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评优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9-04-30

邵院教通〔201930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评优工作的通知

相关二级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综合检验,是审核学生毕业和学位授予资格的重要依据。根据邵院教通[2018]89号《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评阅、答辩、成绩评定和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制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评优工作方案

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201711月修订)、《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标准》(暂行)和邵院评通[2019]15号《关于印发试卷与毕业设计(论文)校外专家抽查反馈意见建议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做好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制订周密的工作方案,并于58日前将方案上传大学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并及时告知学生。

二、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学术诚信教育工作

1)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杜绝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过程中的抄袭、拷贝和篡改已有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学校将对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全覆盖,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切实做好查重检测工作。

2)论文检测原则上分为初检、复检、终检共三次,总文字复制比(查重率)<20%的论文,方可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如果三次检测后文字复制比(查重率)仍然>20%的论文,取消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最终检测结果进入学生课程档案。

3)二级学院必须完成进行学术规范检查工作,未规定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检测结果的,资格审查不合格的毕业生不能参加评阅、答辩环节。

三、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评阅管理

1)评阅工作是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各学院应充分重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必须经评阅人审阅。评阅人应当对论文(设计)进行全面综合的审查,并对论文的质量和学术水平等方面做出评价,毕业设计(论文)必须经指导教师及评阅人同意之后方可参加答辩。

2)指导教师应在认真评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上,全面考核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全过程,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完成情况、知识应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创新精神、外语水平、文本质量和工作态度等作出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并填写《邵阳学院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审查意见书》(附件1)。

3)评阅教师应着重审阅论文(设计)文本,考察其设计思想、理论观点、研究方法、知识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外语水平、论文(设计)质量水平、文本与图纸的规范性等,作出实事求是的准确评价,并填写《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专家评阅书》(附件2)。

4)各二级学院须在毕业答辩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评阅工作。学生应按要求提交评阅毕业论文,无故不按时参加评阅者,当年不得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四、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1)各二级学院应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本单位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指导教师不得参加自己指导学生所在小组的答辩。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须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审核确定,并填写《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意见书》(附件3)。

2)各二级学院答辩分2轮进行,第一轮、第二轮答辩应于520日前完成。第一轮答辩未通过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必须经修改后方可申请第二轮答辩,第二轮答辩不通过者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定为不合格。

3)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允许其在下一次申请学位之前重做、修改毕业设计(论文)并参加论文答辩(时间另行通知)。重做、修改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周,经答辩委员会复审通过,成绩评定为及格。

4)答辩结束后,指导教师对需修改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给予及时指导,并在大学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修改完善所有表格信息,对学生上传的毕业设计(论文)终稿,进行审核把关,做到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一致。为保证学院档案留存的及时与完整,终稿上传工作须于5月底前完成。

五、做好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

1.评选条件:

1)选题来自科学研究、工程实践、社会实践等第一线,能较好体现本专业培养目标,有较大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难度较大;

2)能独立查阅中外文文献资料以及从事其他形式的调研,能较好地理解课题任务并提出技术路线和合理的实施方案,具有分析整理各类信息并从中获得新知识的能力。

3)综合运用知识进行分析,理论依据充分,数据准确,公式推导正确,实验数据可靠;方法新颖、独创、合理、科学;分析、论证设计正确,实验方案合理;对所述问题有独到见解,角度新颖,表现出较好的创新能力;对专业技术问题或社会发展问题有较大改进或较重要的政策建议;有较大应用前景或实用价值。

4)设计图纸规范、无错误;文字结构严谨,条理分明,用语规范;中外文摘要内容合理,译文准确流畅;论文格式符合《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编写要求和装订规范》中的撰写规范要求。

2.推荐比例:学生人数的5%

3.报送材料

1)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附件和附录材料等(用专用袋封装)。

2)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表格材料(附件4

《邵阳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一式二份、双面打印;

《邵阳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专家推荐意见表》,一式二份;

《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简介(格式模版)》,简介主要内容包括:中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前言、毕业设计所做的主要工作、主要成果、设计的创新点、结束语等,篇幅不超过3000字;

《邵阳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

3)《邵阳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于2019522日下午5:30前将纸质文档送实践教学科,电子文档统一打包发送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邮箱。

六、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档案材料管理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评优工作结束后,各学院按照邵院教通[2018]89号《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中《2019届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归档材料一览表》(附件5)的要求做好相关资料存档工作。

1)毕业设计(论文)档案由指导教师负责组织学生归档,指导教师对归档材料检查无误后,由专业教研室主任负责验收,验收合格后的材料交由学院复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档案材料未完成归档、验收合格前,学生不得离校。

2)各二级学院要组织专门小组对所有材料进行复查,复查无误后,统一保管。

3)二级学院从大学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批量导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最终电子文稿,留存。

 

附件:1.邵阳学院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审查意见书

2.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专家评阅书

3.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意见书

4.优秀毕业设计申报材料(4个表)

5.2019届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归档材料一览表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9430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评优工作的通知.doc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