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验室安全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实验室安全

关于加强冬季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12-19

邵院教通[2017] 88

关于加强冬季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变得寒冷干燥,容易发生火灾、爆炸及通风不畅造成的中毒等事故,为做好冬季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请各单位做好相关安全工作。

1、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单位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对安全隐患务必做到即知即改、不留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

2、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开展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各类教育及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形成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关注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落实好应急疏散演练制度,开展实战型应急演练。

3、扎实抓好实验室的安全用电工作。由于气温下降,实验室内违规使用电器情况有所增加,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严格用电管理,坚决杜绝违规使用大概率电暖气、电炉等设备,不得使用学校正常配置以外的大功率电器,不得使用有安全隐患的设备,实验室严禁乱拉乱接电线离开实验室之前要认真检查水、电、气是否已切断和关闭,门窗是否关好。

4、加强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对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使用的管理制度,确保此类危险品的购置手续齐全、领用符合规范、存放保管安全。

5、做好特种设备、压力容器管理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实验室安装和存放的特种设备及压力容器的检查、检修工作,避免特种设备引发灾害事故,严防压力容器爆炸和各种气体,尤其是有害气体泄露。

 6、做好实验室通风工作。由于冬季寒冷,实验室门窗密闭一般都比较严实,这样易造成实验过程有毒有害气体的集聚。因此,各单位实验室要定时做好通风换气,并加强对易燃易爆气体管道的检查,防止可燃气体在室内集聚。

 7、做好实验室废弃物收集处理工作。各单位按照化学废弃物收集处理的规定对实验室的化学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理,试剂空瓶按指定方式回收不得随意丢弃。

8教务处将会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各单位冬季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现场督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71219

邵院教通[2017] 88号关于加强冬季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docx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