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验室安全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实验室安全

关于做好2017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01-23

邵院教通[2018]8

 

关于做好2017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寒假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邵阳学院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和《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现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1. 做好责任落实与安全教育工作

各单位在放假前,各学院要召开一次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会议,加强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专人负责制。应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好实验室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等安全措施,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2. 做好安全检查,排除隐患

各学院请根据《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规定,在2018126日前组织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如实填写《2017年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表》(附件),于2018126日前打印盖章后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将电子文档发至sjjx5305955@163.com邮箱。学校将于2018127日对各学院实验室进行抽查。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要点:

(一)水电安全。做好实验室电源、水源等安全管理工作,寒假期间开放使用的实验室请确保用水、用电等安全,并落实安全责任人。

(二)仪器设备安全。做好在用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正常维护保养管理工作,按照不同仪器设备的特殊要求,采取相应的维护措施。

(三)压力气瓶安全。做好压力气瓶安全防护工作,检查易燃易爆气体管道、接头、开关及器具是否有泄漏,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四)危化品安全。按照相关规定妥善保管好化学药品、危险化学品,注意易燃、易爆、有毒等化学危险品的保管存放,特别要加强易制毒化学药品的保管存放工作。

(五)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消防器材放置是否妥当。

(六)电器使用安全。不得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严禁违规使用电器设备。

3.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

本学期的实验教学和实验课考试已经结束,对已完成实验任务的仪器设备,要在及时检修后由专人负责归类存放,对小型便携式贵重仪器、仪表、工具、贵重材料和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应做到及时入橱、入库;对精密贵重仪器及大型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

4.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工作

寒假期间确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室,要有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并将工作安排表(内容含拟进行的工作任务、具体实验室名称、地点、使用日期、每天时间段及出入人员名单等)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审核备案,由教务处统一交至保卫处,以便巡查,且实验室每天必须有教师值班,不得将实验室交由学生管理,不得从事营利性以及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活动,不得在实验室存放个人物品;严禁在实验室私用电炉、烘箱等电加热设备;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做饭。

 

5.做好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

假期期间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放假后要切断水、电、气源,关好门窗,贴上封条。假期期间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得将钥匙交给家属、学生和非本室人员保管和使用。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8123

邵院教通[2018]8号关于做好2017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doc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