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关于举办第三届财务大数据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9-10

关于举办第三届财务大数据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相关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讲话精神,引领和推动全省高校财经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强化大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以及财务大数据的收集整合、挖掘分析和综合应用能力,加快培养行业企业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根据湘教通[2020]135号《关于组织举办2020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和邵院通〔202034号《关于公布2020年度大学生学科竞赛立项项目的通知》的精神。拟举办举办第三届财务大数据校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邵阳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会计学院

  问:李金成

  长:谢恒、刘承智

副组长:邹淑珍、郑爱民

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竞赛具体事宜。

办公室主任:郑爱民

  员:钟露璐 陈桃利 岳抑波 肖才远。

赛事联系人:钟露璐17621926645

二、参赛队伍资格

1.参赛对象

邵阳学院在校全日制学生(不限专业)。

2.参赛团队人数

本赛项为团体赛,每个代表队限4位参赛学生和不超过2位指导老师,团队分设大数据分析岗、投资经理岗、融资经理岗、和营运分析岗五个岗位。

大赛分校级赛和省级选拔赛两个级别竞赛,参赛队必需在前一级竞赛中胜出才可获得下一级参赛资格,参赛选手不能跨级参赛。

三、竞赛日期

2020928

四、竞赛地点

七里坪校区会计学院实验室

五、竞赛规则

竞赛形式为参赛队伍利用大数据方法与工具,分别在“云上实训”平台和互联网上收集一定规模的相关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清洗整理,在此基础上对指定的上市公司企业进行投资、融资和营运管理分析,并进行可视化呈现。涉及的主要内容如下:

1.大数据内容

1)互联网数据:A.环境搭建 B.代码编写 C.数据清洗 D.数据可视化

2)平台大数据中心:财务相关数据搜索收集:财务报表、统计数据、证券数据等。

2.财务投融资决策内容

(1)融资管理:A.吸收直接投资:以货币资产、实物资产、土地使用权、工业产权、特定债权等方式出资;B.发行股票:发行普通股股票、发行优先股股票;

C.留存收益:提取盈余公积金、未分配利润;D.银行借款:信用贷款、担保贷款等;E.发行债券;F.融资租赁:直接租赁、售后回租、杠杆租赁;G.发行可转换债券;H.发行认股权证;I.商业信用、商业保理、典当、质押等。

2)投资管理:A.固定资产投资:独立投资方案、互斥投资方案、固定资产更新等;B.新建子公司、分公司;C.有价证券投资:股票投资、债券投资;D.公司并购与收缩;E.现金、应收账款、存货、无形资产投资等。

3)投融资相关理论:A.货币时间价值(含相关 Excel 函数的运用);B.风险与收益:单项资产与投资组合风险与收益、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财务预测与预算:资金需要量预测、利润预测、财务预算等;D.价值评估:债券价值评估、股票价值评估、期权价值评估、企业价值评估、价值创造与价值管理;E.杠杆效应与资本结构:资本成本、杠杆系数、资本结构决策;F.股利政策、股利分配、股票分割、股票回购等。

六、培训

1.本次比赛赛前将对报名参赛队伍进行时长120课时的知识及操作培训。

2.培训时间:基础培训914-1011日,每周的周一至周五晚上,每天4个课时,每周的星期六、星期天,每天8个课时,共112课时;网赛培训1012-1015日每晚2个课时,共8个课时。

七、奖励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荣誉证书),二等奖1名(奖金+荣誉证书),三等奖3名(奖金+荣誉证书)。其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队伍择优推荐参加湖南省竞赛。

 

邵阳学院

2020910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