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

关于选拔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2015-06-04 多媒体教学 邵阳学院教务处
 

 

 

 

 

邵院教通[2015]42

 

 

关于选拔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15]225号)精神,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引导教师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学校决定选拔教师参加2015年全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条件

1. 近三年承担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我校在职专任教师。

2. 教学软件(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等)由参赛教师自主建设或参与建设,教学理念先进,技术应用合理,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无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教学软件能够完整体现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互性能和教学效果较好;教学软件能够合理选用图形图像、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技术呈现教学内容,界面布局合理,色彩搭配协调,播放顺畅稳定,导航链接准确,用户体验良好

3.教学中能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和信息化教学新要求设计教学方案、组织教学资源和实施教学过程;准确把握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及重点、难点等教学要求,教学目标设置和教学内容处理符合大学生认知规律;充分利用信息化的资源及工具改革课堂教学,破解教学难题,增强教学效果,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好;教师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标准生动,讲授条理清晰,形成了鲜明的教学风格。

二、选拔程序

按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分组进行,分初赛、复赛与决赛。

(一)校级初赛`

1.符合条件的教师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交所在教学单位。

2.教学单位根据参赛条件择优向学校推荐参赛人选,并于6月15日前将参赛报名表连同所授课程一半内容的教学软件及介绍和展示该软件应用的微视频(限10分钟以内)报教务处417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679271@qq.com。

3.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和微课视频进行评审,择优推荐2名教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各1名)参加全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复赛。

(二)省级复赛

1.参赛教师9月6日前提交涵盖所授课程全部内容的教学软件以及介绍和展示该软件应用的微视频,同时提交若干典型教学应用的教学内容目录(实践教学不少于6个知识点,理论教学不少于10个知识点)供决赛随机抽选。微视频限10分钟内,并遵循统一的技术标准(编码格式:wmv\flv\mp4;码率:500-1024kbps;分辨率:720×576-1280×720或640×480-1024×576)。教学软件一般以光盘形式提供,并附必要的使用说明;教学软件为互联网资源的,须提供相应网址和用户名密码,并确保随时能够访问。具体见附件2。

2.组委会根据分组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软件及教学进行评分(软件和教学各占50%)。

(三)省级决赛

1.按复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取各组复赛成绩前30%左右的教师进入决赛。

2. 参赛教师现场随机抽取一个软件典型应用教学内容,进行10分钟左右的现场教学并公开答辩,专家组根据评分细则当场打分和亮分。

3.参加决赛教师的总成绩由复赛和决赛成绩折合计算(各占50%),若成绩相同,则以决赛成绩排序确定获奖等级;未进入决赛的参赛教师,按复赛成绩排序确定获奖等级。

四、奖励办法

1、根据《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章程》,按各组别复赛教师人数设奖,其中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30%。对获奖教师和单位,由省教育厅发文通报,并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和奖金。

2、学校对参加复赛的教师和在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教师将按照《邵阳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管理办法》(邵院政字[2012]55号)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附件: 1.邵阳学院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报名表

2.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章程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5年6月4日


附件1、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