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

关于选拔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2017-05-25 多媒体教学 邵阳学院教务处

邵院教通[2017]34

关于选拔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关于组织2017年湖南省普通本专科学校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决定选拔教师参加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条件及作品要求

1. 凡我校承担各学科专业必修课程教学任务三年以上的在职专任教师均可参赛。

2. 参赛教师能坚持以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线,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新要求设计教学方案,并按照规范的格式及要求撰写教案;能准确把握所授课程和使用教材的主要内容、重点和难点,并及时将相关学科专业的新知识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新成果融入课程教学;能按照既定教学目标和大学生认知规律,合理处理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科学选用教学策略、方法组织课堂教学;能合理应用各类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有效调控课堂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等。

3. 优先推荐大胆改革课程教学,凸显高校课堂特色,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任课教师参加省级复赛。近五年已获得本项竞赛一等奖或有两次参赛经历的教师,不再推荐参赛。

4、信息化教学竞赛不同于课堂教学竞赛,该竞赛考察的是教师掌握及处理信息化的能力,重点在于在教学过程中是否使用了各种软硬件支持教学的进行。例如:虚拟仿真、慕课、各类应用软件(包括自己编制的小软件,小测试等)、各种微视频等,以及是否有学生进行学习并留下相关记录。建议参赛教师有个人空间或者相应教学平台,未整合成体系的资源及单纯的PPT课件不建议参加该竞赛的申报。

二、选拔程序

(一)校级初赛

1. 符合条件的教师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交所在教学单位。

2. 教学单位根据参赛条件择优向学校推荐参赛人选,并于615日前将参赛报名表连同所授课程一半内容的教学软件及介绍和展示该软件应用的微视频(限10分钟以内)报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科。电子档发送至邮箱679271@qq.com

3.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老师的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荐2名教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各1)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复赛。

(二)省级复赛

1. 复赛教师95日前提交涵盖所授课程全部内容的教学软件以及介绍和展示该软件应用的微视频,同时提交若干典型教学应用的教学内容目录(供决赛随机抽选)。微视频限10分钟内,并遵循统一的技术标准(编码格式:wmv\flv\mp4;码率:500-1024kbps;分辨率:720×5761280×720640×4801024×576)。教学软件一般以U盘形式提供,并附必要的使用说明;教学软件为互联网资源的,须提供相应网址和用户名密码,并确保随时能够访问。具体见附件2

2. 组委会根据分组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软件及教学进行评分(软件和教学各占50%)。

(三)省级决赛

1. 按复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取各组复赛成绩前30%左右的教师进入决赛。

2. 参赛教师现场随机抽取一个软件典型应用教学内容,进行10分钟左右的现场教学并公开答辩,专家组根据评分细则当场打分和亮分。

3.  参加决赛教师的总成绩由复赛和决赛成绩折合计算(各占50%),若成绩相同,则以决赛成绩排序确定获奖等级;未进入决赛的参赛教师,按复赛成绩排序确定获奖等级。

四、奖励办法

1. 按照《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章程》,按各组别复赛教师人数设奖,其中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30%。对获奖教师和单位,由省教育厅发文通报,并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和奖金。

2. 学校对参加复赛的教师和在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教师将按照《邵阳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管理办法》(邵院政字[2012]55号)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附件:1.邵阳学院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报名表

      2.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章程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7524 

 

 


关于选拔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