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邵阳学院 > 教育教学 > 质量工程
关于评选“十一五”第四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外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的通知(湘教通[2009]74号)
添加时间:2009-03-10 来源:--教务处  字体: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了推动我省高校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按照我厅“十一五”高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建设规划,决定今年评选第四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包括独立设置的民办二级学院)的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临床实习、教育实习等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二、评选条件
     1、实习设备先进,设施齐备,能满足实习教学要求。有切实可行、强化实习教学基地建设的保障机制。
     2、有一支业务素质高、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的实习指导教师队伍。有稳定实习教学教师队伍、提高实习教学人员素质和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实习教学工作的政策措施。
     3、实习规章制度齐全,管理严格规范。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科学、完善,运行有效,成效显著。
     4、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改革力度大;实习计划安排科学合理;实习内容和指导书符合教育规律和实习教学要求,实习效果好。
     5、实习教学理念先进、改革力度大,有与实习教学紧密联系且适用于学生自学的模拟、仿真软件和音像视频资料。
     6、连续承担实习教学任务3年以上,受益面广、利用率高。
     7、学校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教学合同或协议。
  三、材料申报及要求
  实习教学基地申报材料包括申请书和相关支撑材料,全部采用电子文档和视频文件报送,具体要求如下:
  1、实习教学基地申请书制成WORD(OFFICE2003版本)文件1个。
  2、实习教学基地总体情况视频文件包括实习教学基地设备与环境的全貌,制成不超过20分钟的WMV格式流媒体文件,分辨率640×480,比特率小于800kbps。
  3、学校和实习教学基地制订的相关政策措施、规章制度等文件。文件目录及所有文件制成1个PDF文件。
  4、实习教学音像视频文件。按要求制成WMV格式流媒体文件,分辨率640×480,比特率小于800kbps,并将视频案例简介制成1个PDF文件。
     5、以上文件全部存放在同一级目录下(请不要建多个目录或子目录);一律不接收word、wmv、pdf以外任何格式的文档和多余的文档。
  6、对不同学科专业实习教学基地音像视频材料的要求:
     (1)工科实习基地:能形象、直观地展示与实习目的、要求有关的主要技术(包括设备、工艺流程和质量控制等)和关键的生产过程,以及影响生产质量的常见故障的防范与排除。
     (2)医学实习基地:能形象、直观地展示查房、体检、手术的规范操作和准确诊断疾病的技能与治疗方法,常见医疗事故防范以及危重病人与医疗中突发病情处理的方法;能形象地展现指导教师准确诊断疾病的方法和科学合理的治疗方案与手术方案。
     (3)教育实习基地:能形象、直观地展示几堂示范课,并加以点评,能达到教学目的要求,启发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展示教师风范及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外活动;能形象地展现高级教师或优秀教师教学全过程的科学构思和教学方法,以及教书育人和培养学生学习的技能、技巧。
     (4)法学类实习基地:能形象、直观地展示依法准确立案、破案、断案及调解的技能技巧,反映法律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5)经济类实习基地:能形象、直观地展示业务工作过程的规范操作,以及问题出现时的原因分析与防范和处置。
     (6)文学类实习基地:能形象、直观地展示文学工作者对客观事物观察、分析的方法,捕捉信息的能力及创作的技能、技巧;能形象地展现资深文学工作者对文学艺术作品策划、组织与创作的科学构思。
      四、其他申报事项和要求
      1、申报数量:普通全日制本、专科生在校生规模在5000人以下的学校可申报1个;5000-15000人的学校可申报2个; 15000-25000人的学校可申报3个;25000人以上的学校可申报4个。独立学院按在校学生规模单独申报。
      2、申报时间和地点:各校于2009年9月30日前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习教学基地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3)报送到我厅高教处,联系人:王文斌,传真电话:0731—4714932;电子文档直接传送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过期不予受理。申报材料请用FTP上传,服务地址为:ftp://ill.hnadl.cn;联系人:薛辉明,电话:0731-8872068,QQ:45276624。
     3、各学校要认真组织推荐工作,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申报的材料须学校负责人审阅签名并加盖公章。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取消被推荐基地的参评资格。
     4、为了及时了解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发展情况,建立实习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和基地建设信息反馈机制,请各高校参照评选条件的内容,于每年3月底前将本校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前一年的建设、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与存在问题的总结材料和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实习情况统计表(附件2)一并报送到我厅高教处。我厅将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抽查。
 
          
   
                                                                   湖南省教育厅
                                                                二OO九年三月三日

附件1.doc
附件2.doc
附件3.doc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C) 邵阳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3900号
地址:湖南.邵阳.邵阳市李子园(七里坪)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