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邵阳学院 > 教育教学 > 质量工程
关于开展2010年省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0-02-25 来源:  字体:  
 

各普通高等学校,各独立学院: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省高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根据我厅《关于实施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湘教发〔2007〕7号)精神,2010年继续在全省普通高校(不含高职院校)立项建设50个省级教学团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通过建立团队合作机制,进一步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与水平。

二、建设内容

根据学校分布和专业分布的现状与需要,在全省高校建设一批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教学效果明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可以起到示范作用的省级教学团队,资助其开展教学研究和教改实验、编辑出版教材和教研成果、培养青年教师、接受教师进修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努力建设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国家级教学团队。

鉴于目前部分学校和专业省级教学团队较少或尚未建设,2010年,鼓励该类学校和专业申报本项目。

三、基本要求

1、团队及组成。根据各专业的具体情况,以院系、教研室为建设单位,以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规模适度。

2、带头人。团队带头人应为本专业的带头人,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先进的教学理念,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一线为本/专科生授课,教学水平高,在课程教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与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省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坚持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了解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与能力;有较强的教学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级以上教改项目,如面向21世纪课程改革计划、新世纪教学改革项目、国家或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课程改革、国家或省级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等,曾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不断更新教材内容和优化课程教材体系,承担过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或省级规划教材、省级优秀教材编写任务。主持编写的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6.运行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并建立了有效的教学团队运行机制,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运行和管理模式,能够为全省高等学校的教学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四、评选办法

本项目采取学校先行立项建设,择优推荐,我厅组织评审和立项资助的方式进行。省级教学团队评选步骤与方法如下:

1、各高校依照省级教学团队的基本要求,在已立项的校级教学团队中择优推荐参评省级教学团队。本科院校按2009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教授人数在100人以下的推荐2个,100-200人的推荐3个,200-300人的推荐4个,300人以上的推荐5个,中南大学可推荐6个;独立学院和专科院校每校限推荐1个。

2、各高校务必于3月15日前将以下材料报送到我厅高教处,同时发送电子文档到指定邮箱(gjc@hnedu.cn):(1)2010年省级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附件1);(2)2010年省级教学团队推荐表(附件2,一式三份)。所附相关支撑材料请尽量精简,由学校教务处核实盖章后,与推荐表一并装订成册。

3、我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提出立项建议方案,经厅领导审定后,批准立项实施。

4、我厅将在省级教学团队中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团队。2008年和2009年立项的省级教学团队要求申报国家级教学团队的,需重新报送推荐材料(与本次省级教学团队的推荐材料一并报送)。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2010年,鼓励国家级教学团队数量较少或尚未建设的专业申报国家级教学团队,具体情况详见国家级教学团队网站。

联系人:张平,电话:0731-84725632

 

附件下载:1、2010年省级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22010年省级教学团队推荐表

 

 

湖南省教育厅 

二O一O年二月二十二日

附件1.doc
附件2.doc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C) 邵阳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3900号
地址:湖南.邵阳.邵阳市李子园(七里坪)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