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邵阳学院新闻网 >>理论前沿

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10-10

李克强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19-10-10

 

尊敬的各位政府首脑、副首脑和夫人,

尊敬的国际展览局秘书长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

尊敬的各国使节,各位国际组织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从芳菲春日到斑斓金秋,历时5个多月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圆满落下帷幕。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本届世园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支持和参与北京世园会的各国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对前来参加闭幕式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全球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积极响应,是历史上参展方最多的一届世园会。

428日举行的世园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场文明互鉴的绿色盛会,100余场国家日和荣誉日、3000多场民族民间文化活动,促进了各国文明交流、民心相通和绿色合作。这是一场创新荟萃的科技盛会,世界园艺前沿技术成果悉数登台,展现了绿色科技应用的美好前景。这是一场走进自然的体验盛会,近千万中外访客走进世园会,用心感受环保与发展相互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几天前,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的进展。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绿化面积增加5%,其中四分之一的贡献来自中国。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繁重任务,将坚持统筹兼顾,在改革开放中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我们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持续推动绿色发展,优化经济结构,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作用,加快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倡导绿色低碳消费,以更低的资源消耗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将努力促进绿色惠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推进人居环境建设,抓好基础性、经常性、长远性工作,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的环境。

我们将不断加强绿色合作,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积极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加强生态文明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分享,力所能及地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育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刚才,我同各国领导人参观了世园会部分展区,可谓步步如画、处处皆景。希望这些美丽的景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各个地方。期待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子孙后代建设一个美丽的地球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现在我宣布,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