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中文系柴艳平等老师应邀参加全国2016年大学语文年会并做专题发言

来源: 时间:2016-11-04

 

1022日至23日,应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的邀请,中文系柴艳平、陈红玲、曹舒平三位教师赴天津南开大学参加全国2016年大学语文年会。

本届大学语文学术年会由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全国九十多所高校的150多位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顾问、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长谭帆致词。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平原教授做主题演讲,会议由研究会副会长李瑞山主持,南开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志强做专题报告。台北大学马宝莲教授就“台湾大学语文教育的过去、现状与未来”也做了专题介绍。会议讨论和交流大学语文课程建设的做法与经验,分析了当前有利的形势和不足,横向比较了港台与内地大学语文教育的具体情况和差异,并统一了大学语文发展的方向。第一是坚守,要理直气壮的坚守教学本位;第二是要衔接,做好与中学语文的衔接;第三是提升,提升教师学术的素养、人文的素养、文学的素养;第四是调整心态,要重新审视本专业教师从事大学语文教育的初衷,做到享受语文,享受教学。

中文系柴艳平、陈红玲、曹舒平老师在大会的安排下,在讨论会中就“大学语文的人文性教学”、“信息时代的母语阅读与大学语文课程改革”、“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等问题做了专题发言,并获得了大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尤其是陈红玲老师提出了信息时代下母语阅读形式的新样态;当前大学语文课程对母语阅读的设定;母语阅读的基本方向如:人文传承、人文素养、知识构成;大学语文课程需建立新的阅读内容体系如:特色经典、应用文写作、优秀网络小说、艺术作品,并提出大学语文课程要运用多种能够带动阅读的信息技术。课题切中大会主题,观点新颖,研究前沿。获得了大会代表的赞扬,尤其是获得了研究会副会长李瑞山教授的高度评价。

本届年会对我校大学语文课程的教学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指明了方向并获得了经验,对大学语文的课程建设和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余晓冬 陈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