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情牵脱贫攻坚”调研日记】弘扬自强精神,实现脱贫攻坚——第34组“情牵脱贫攻坚”调研日记

来源:SRC-460207050 时间:2017-07-27
    今天是我们在锁石村的第三天,我们在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多户村民。这些村民的房屋大多坐落在山坡上的位置,结构简陋,家中的年轻劳动力基本上都到外地城市打工,一般只有老人带着孙辈们留守,他们的生活过得很节俭,家居却收拾得很整洁。我们深入到建档立卡的村民家中,与村民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家中的基本情况、家庭成员信息、身体健康状况、生产生活情况等。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石匠,妻子患脑血栓造成偏瘫,没有了劳动能力。老石匠虽然年老体衰依旧坚持靠着手艺和体力挣着为数不多的辛苦钱维持老俩口的生计,自始至终都用轻松、乐观、细心的情绪去照顾老伴,不让老伴有一丝的顾虑。老石匠儿子们在外打工,都已成家经济上并不宽裕,老俩口认为无法帮忙照顾孙子辈,就只有尽量自给自足减轻儿女负担。

老石匠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让我们对扶贫攻坚充满了信心,如果所有贫困地区的村民都能弘扬这种精神,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引导下勤劳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指日可待。

 

     (邵阳学院第34组廖金涛、刘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