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情牵脱贫攻坚”调研日记】依山傍水危改房,安居乐业奔小康——第21组“情牵脱贫攻坚”调研日记

来源:红网 湖南频道 时间:2017-08-05
  

食品学院“情牵脱贫攻坚”第21组调研工作报告

指导老师:周小虎

调研队员:李根、曾信嘉

    调研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九龙岭镇观华村。观华村最偏远的十组村民居住在老虎山上,依傍着黄家坝水库。这里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个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山里多贫困,这里也不例外。沿着水泥路,几经波折,我们来到了水库边的贫困户家。

蓝黄分明的危改房被周围的黄土环绕着,恰似一朵生长在黄土地的向日葵,蓬勃而富有朝气。面朝水库,风带着水汽扑面而来,让人能在炎炎夏日里得到一份舒适的凉意。

进入村民家里,迎接我们的是这家的女主人。这时,男主人慢慢的从里屋走了出来。令人惊讶的是,这位男主人只有一条手臂。从他坚毅的眼神里,我们能够体会到他曾经遭受过的苦痛。据男主人介绍,他们家是本村第一个搞农家乐的贫困户。每逢周末,他们家门前来来往往的车辆不下百台,一天至少要推掉十多桌客人。说到这里,男主人感到很自豪。 

就在几年前,男主人家里已是揭不开锅,又有一子一女需要抚养。无奈之下,大女儿因贫辍学。本是风华正茂应当学习的好年纪,却要早早步入社会。女儿却没有抱怨,而是选择理解。说到这里,夫妻俩便哽咽起来。

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颗脱贫的心。住进了危改房后,他们做起了农家乐。随着村里公路的开通,来水库边上游玩的客人是越来越多,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而现在,借着政府对贫困户优惠的贷款政策,正在扩建农家乐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纵使前路磨难多,他们依然奋力前行,向着小康家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