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情牵脱贫攻坚”调研日记】小溪市村危房改造建议——第14组“情牵脱贫攻坚”调研日记

来源: 时间:2017-07-31

组别:第14

指导老师:刘旭

调研队员:邓联洋  王志豪

 

小溪市村瞄准最困难的群众、住房最危险的农户,全力为贫困户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以精准识别贫困户为基础,对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入户拍照、登记造册,确保一户不漏、一户不虚,把住房困难贫困户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做到危改对象精准,给老百姓一个安全的家。

但是,在村里五天的走访中,我们了解到以下三个问题:

一、安全性, 安全是人类生存发展过程中永恒的主题。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安全问题正愈来愈多的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与重视。搞好安全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但据我们了解,许多改造后的危房仍存在安全问题,房屋质量存在一定缺陷,如半年之内的房屋爆开裂缝、天花板掉落之类,因此在修建过程中要加强建筑工队的安全意识,真正做到让百姓安全的住上房子。

二、标志性,没有人会愿意让他人随意的给自己立标签,我们的百姓也是一样。该村的危房改造全是统一的建房格式,并且刷上彩漆,远远就能望到非常醒目;正因如此,这些家庭里的孩子的学习、婚姻等受到的严重的影响;所以在修建中房屋的格式应当尊重农户自己的意愿,政府可以鼓励农户自己修房并做出相应补贴。

三、发展性,这类改造后的房屋都存在的问题就是地基不深、屋顶盖上瓦片。这就使房屋存在严重的局限性,假若房屋主人脱贫后有所发展,希望再加建楼层就不方便;建筑队在修建的过程中可以适当的加深地基,并将屋顶修成平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