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文学院“三下乡”志愿队调研赴洞口县罗溪乡安顺村

来源: 时间:2017-08-17

 

816日上午,历经四十多分钟的车程和一路颠簸的山路,邵阳学院文学院赴洞口县罗溪瑶族自治乡调研团到达了高山上的村落——洞口县罗溪乡安顺村。市政办驻安顺扶贫帮扶第一书记、安顺扶贫工作队队长张超云以及几位村干部对调研团进行了接洽。

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罗溪乡安顺村村委会位于层层高山上,颠簸着走完四十多分钟的山路后,一栋黄色小楼在山林间隐约可见,便是安顺村村委会。

在会议室,张超云为调研团简单介绍了安顺村的现状和在安顺现行的一些扶贫致富措施。其中,他主要提到关于安顺“五个一”工程的建设。“五个一”工程分别为“一谷”“一庄”“一场”“一海”“一站”。“一谷”主要以白溪江、神坤寨、八十担为旅游点,建设生态养生谷,在神坤寨开展户外攀岩活动,在白溪江开展水上乐园,张超云还为调研团介绍了“八十担”名字的由来。“八十担”是以产量命名,以前是产粮八十担,故将那座山取名为“八十担”。“一庄”是打造生态农庄,“一场”是打造原生态老山草场。张超云为调研团介绍道:“这里(老山草场)在五月份有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占地四千多亩,草又深又嫩又绿,还取得了市里的支持,成为了罗溪第五大核心景区。”“一海”是打造梯田花海,张超云介绍,这梯田有123亩,考虑到一系列问题,种栽的花既要可以观赏,又要实用。据悉,在梯田里,已经种了一季的油菜花,收益较好,下次计划试栽芍药、菊花等实用花卉。“一站”则是指安顺村的光伏扶贫发电站,这是在安顺扶贫计划中的一大特色。

据悉,安顺村版图面积较宽,森林面积为3.2万亩,楠竹面积为9千亩,但是村落的人口不多,目前为止只有768人。另外,安顺村有一个独特的习俗——过“老鼠年”,这个传统习俗已经申报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还在进一步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超云说到:“当地村民的‘老鼠年’是在农历的1111日,这一天吃饭前都要先用瑶语祭祖祈福,祭祖过程中小孩不能乱讲话,祭祖完毕后便会吃一顿大餐——自己家熏制的野生老鼠肉,这些野生老鼠多半是山鼠或者竹鼠。”

而后,张超云还带领调研团参观了当地为发展旅游产业修建的连接怀化市和邵阳市的公路。据张超云介绍,该公路于20167月份动工,当年11月份建成,连接安顺村与怀化市洪江市龙船潭瑶族乡翁野村,全长3.97公里,为安顺村和翁野村共同修建。其中,安顺村修建3.27公里,翁野村修建0.7公里。张超云介绍,安顺村积极发展旅游产业,通过旅游推动当地金融发展,从而推进当地金融扶贫工作进程。他同翁野村主动联系,经过6次商讨交流后,决定共同建设该公路。“公路建好后,从怀化那边过来的游客比以前多了不少。”张超云说道,并称S339省道将于今年10月份在安顺村动工,建设完成后,届时将打通安顺村和翁野村的交通网道,为两地的旅游业发展提供更为便捷的交通条件。

下午,在张超云带领下,调研团来到安顺村光伏发电站。据悉,该光伏发电站采用智能管理,利用互联网全程监控,减少人工成本支出。张超云介绍,这个光伏发电站共有10块光伏集成发电板,一年能产生15万元的效益,村民不用承担任何风险且全部收益都用于村里建设和资助贫困户,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了“零承担”。

张超云表示,安顺村一直坚持“发展旅游富民产业,做活驻村帮扶文章”的工作思路,同时也发展光伏产业为安顺村脱贫致富助力,使安顺村成为了湖南省“光伏发电扶贫第一村”。当调研团问及为何会想到发展光伏发电来推进脱贫攻坚发展时,张超云答道:“安顺村山峰众多,高地上也有平地,我查了许多资料并认真学习了国家政策方针,发现光伏发电不仅有前景,也契合了国家发展政策。”

当天,洞口县罗溪乡安顺村党支部书记兰大兵还向调研团介绍了该村金融扶贫工作中的另一特色产业,即农村合作社。

据悉,现今安顺村依靠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农村合作社的作用便是作为一座桥梁,为村民提供便利的渠道,变卖其农产品,以获得更多的利润。兰大兵介绍,安顺村在推进当地扶贫工作中,以发展土特产特色企业扶贫和光伏发电扶贫为主。其中,当地的土特产红米、黑米,冬笋,猕猴桃,萝卜干等,到了丰收的季节时,合作社便会收集村民的产物,随后帮助他们进行变卖,并将所得利润全数归给农民。当地村民们纷纷表示此项举措为他们解决了产品缺乏经销商的问题。

安顺村农村合作社的成员最初都是由村干部自发组成,兰大兵说:“作为村干部应该为村民谋福利,就当是一份无偿兼职,看着大家一同变好,心里很开心,也很有满足感。”

(文/刘珍 唐雨雯 张思思 付城城 朱志勇 /向涛 刘夕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