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我校召开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7-11-17

 

1115日下午,我校在七里坪校区一办公楼518会议室召开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李金成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图书馆领导班子以及二级学院主管教学科研工作的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李金成副校长指出,自今年7月分管图书馆以来,对图书馆的管理和业务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肯定了图书馆以往的成绩,同时表示,为了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特别召开此次会议,希望各位二级学院的领导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献计献策。

首先,图书馆馆长张伟强介绍了馆藏纸质文献、数字资源、今年经费使用、读者资源利用率、新增书库、阅览自习延长开放时间等情况,及距离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差距。曾周亮书记就以上情况提出了四点请求:一是如何加大二级学院对图书馆资源的利用率,二是图书馆如何与学科建设对接,三是如何满足评估要求,四是如何共同做好图书馆工作。

随后,二级学院负责人纷纷开始谏言。文学院龙钢华院长指出:图书馆应该加强馆员队伍素质建设,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至于纸质图书数量不够,可以动员每年毕业离校学生捐赠图书。会计学院刘承智院长指出:图书馆应该加大经典文献资源的采购力度,购买专业性强的数据库,同时应该改善图书馆的条件,为图书馆注入开放式、自由式、休闲式的温馨阅读环境。国际交流学院李新社院长指出:需要购买外文数据库以及专业性强的工具书,纸质图书可以考虑将历年来积压的教材移交图书馆。还有一些二级学院的负责人指出:要加强专业资料室建设,为教师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场所;要加大专业核心期刊的订购力度,为教师的科研提供方便;应该采取宣传、培训的方式,使广大师生更加有效地利用图书馆的各种资源。

最后,李金成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各位院长对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和业务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金点子,体现出对学校发展的真情实感。他要求图书馆领导班子对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会议纪要,提出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加强馆员队伍建设,加大与各二级学院的沟通、对接力度。同时进一步指示,文献资源建设应该对学校重点学科倾斜。

(图书馆 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