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前行不止,未来可期 ——记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18届毕业生孔彦卓同学

来源: 时间:2018-04-17

 

昨日行囊,背着岁月的期待;清风过处,依稀旧时的模样。这是2018年的春天,是花儿们的盛放季,更是少年们的毕业季。在这里,来自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14级食科班的孔彦卓同学收到了最好的毕业礼物――新西兰Lincoln University(全球排名前500名)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奖学金。据悉,孔彦卓同学在班里成绩名列前茅,曾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创新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奖项,在学习上大放异彩。

 

扬帆实验室

孔彦卓同学的起点,便在这一方实验室里。当谈到第一次进实验室的感觉时,她说:“面对那些旁人觉得繁琐复杂的操作,自己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觉得自己适合搞科研工作,于是主动找到负责课题研究的老师,与其一同进行实验探究。后来在大二上学期开展了食品专业实验后,其跟随指导老师开展文献阅读、科研工作。后来她成功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2篇科研论文,参与申请专利4项。这些成就,与她不懈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据指导老师尹乐斌描述“孔彦卓同学对自己的目标、人生规划特别明确,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在确定出国留学后,按照国外学校录取的标准,朝着目标一步一步地努力。她平时经常泡在实验室,特别喜欢做科研,甚至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自学能力比较强。她的本科毕业论文对“植物有效成分提取和抗氧化性”的研究,基本上达到了邵阳学院研究生论文的标准,非常难能可贵。”

 

勤勉过雅思

本着对实验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的考量,孔彦卓同学在大二下学期对自己的人生做了重新的规划——毕业出国留学深造。出国留学除了专业知识要过硬,各方面素质需要不断提高外,还要通过雅思,这对英语基础并太好的孔彦卓同学提出了挑战,但是这又怎么能够轻易让有着不懈追求的孔彦卓同学退却呢?她更加刻苦学习,勤奋积累,“拼命”刷题。去年五月初,她结识了两位来校学习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经常与她们一同逛街购物,并为两位留学生提供帮助。在这个过程中,她们不但成为了好朋友,而且孔彦卓同学的口语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顺利通过了雅思的学术类测试。

 

恓惶而远望

出国留学困难重重,当询问到孔彦卓同学是如何应对挫折、缓解失落心情的时候,她说:“要学会劳逸结合,去吃喝玩乐一番,唱唱歌、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放松一下心情,再回来继续奋斗。”除此之外,她还表示学校浓郁的学习环境、学院蔚然成风的考研氛围以及老师细心认真地指导、家人的支持及同学的帮助,让她更加勇敢独立、无畏困难。已经取得林肯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她,将继续学习食品科学专业,侧重生物方面的研究,待博士毕业后回国发展。

说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她说:“在大一下学期,开始制定学习计划,具体到天,每天的计划都要按时完成。制定的计划要比现实高一点,即使与其他事情冲突,也尽可能做到百分之九十完成。”

对孔彦卓同学来说,她的成绩已经是过去。但她的昨天,正是同学们的今天;她的今天,就是同学们的未来。愿邵阳学院学子们前行不止,未来必定可期。

 (潘用学 王珍 姚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