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寻访最美保洁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时间:2018-07-15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714日下午,邵阳学院赴邵阳县小溪市乡“凝聚青春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国情社情观察团在河沿村秘书伍友良的带领下,前往河沿村中部分保洁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

据悉,河沿村中共有8位保洁员,年龄50多至80多岁不等,分别负责村中不同小组的环境卫生。观察团首先来到保洁员葛开生家中,得知其如今已达71岁高龄,从事村内的环卫工作一年多,负责各家各户的垃圾整理、收集及垃圾池中垃圾的统一处理,但平日里还需要耕田劳作来维持自己及老伴的生计。“这不仅落实了国家政策,也是为了优化我们居住的周边环境。”当观察团成员询问其这么做的意义何在时,他如是说,并表示会尽己所能坚持从事这份工作。

据了解,河沿村中年龄最大的保洁员刘净城已达82岁高龄,观察团成员迫不及待希望见到这位年岁已高仍坚守在环卫岗位的爷爷,并帮助其清理村道垃圾。其从事保洁工作长达三年之久,一直兢兢业业,“虽然我的年纪大了,但路面垃圾越来越少,着实减轻了我的负担,从之前满满一袋到今天只装了三分之一袋或甚至没有,可见村民素质日益提升,乱扔乱丢的现象有所改观,我相信咱河沿村总有一天将不再需要保洁员。”他这样讲到,平凡朴实却又越发伟大。

“乡村保洁工对于本职工作的阐述,希望为家乡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身体力行地建设美丽家园。”一位观察团成员在返程途中感慨到。

(城乡建设学院 /杨姝颖 熊毅  /胡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