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情系特殊留守儿童,用爱托起折翼天使

来源: 时间:2018-07-17

 

716日上午,邵阳学院赴邵阳县小溪市乡“凝聚青春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国情社情观察团的成员们走进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特殊留守儿童家中,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活动,心系特殊留守儿童,用爱托起折翼的天使。

两间小平房,破旧的院子,堆满杂物的房间,满屋乱窜的家禽,这便是志愿者对简玉连家的最初印象。据走访了解,简玉连今年64岁,是村子里的贫困户,带着16岁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孙子一起居住,丈夫身患残疾,但因家庭贫困,不得不外出打工。“现在政策好了,要感谢国家对我们的帮助,国家给我的钱我一分都不乱花,全部用来生活。”简玉连如是说。

据悉,其孙子名为伍泽伟,今年16岁,初二那年因患上精神分裂症休学在家,至今已有一年半。其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听话懂事,成绩优异,一直是家里的骄傲。初中时迷恋上手机和玄幻小说,鲜与同学、家人交流。爷爷奶奶年岁已高,文化程度低,对其关怀仅限于吃饱穿暖,使得他在心理上得不到正确的开导,在思想上得不到正确的引导,患上精神分裂症。

交流中,伍泽伟表现出与其实际年龄不符的成熟,脸上没有笑容,不主动与人交流,但是当志愿者询问他喜欢什么书籍时,他笑着说“我喜欢玄幻小说,也喜欢鲁迅的散文”。志愿者在得知情况后,趁着开展赠书活动,给他送来一套他所喜爱的书籍,同时观察团指导老师廖述海拍着其肩膀嘱托到:“玄幻终归是玄幻,是虚无缥缈的,你还是要面对现实。”而后又与其奶奶谈到要重视起孩子的病情,及时治疗,争取彻底治愈,不抛弃不放弃,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在国家医疗政策那么好,一定要充分利用起来,治疗痊愈后早日回归课堂。

心有光华,不应蒙尘,社会上还有许多这样的孩子,他们缺乏关爱和陪伴,就像折翼的天使,需要用爱托起、用行暖心。

(城乡建设学院 /杨姝颖 陆兆鹏  /胡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