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9-18

 

 

916日晚,在大学生心理中心专职教师钟琼瑶和汪瑶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李子园校区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了关于《自卑与超越》一书的读书沙龙,朋辈辅导员心理活动助教、17级食科班的邓红美同学主讲。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和朋辈辅导成员参加沙龙活动。

《自卑与超越》一书由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弗雷德·阿德勒所著,在该书里,作者以平易轻松的笔调,描写了自卑感的形象、对个人行为的影响以及个人如何克服自卑感,将其转变为对优越地位的追求,以获取光辉灿烂的成就。

在书中,阿德勒用了比较长的篇幅介绍梦,梦也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主讲人通过自己的阅读体会、结合PPT讲述道,梦是一种主体经验,是人在睡眠时产生想象的影像、声音、思考或感觉,梦的目的是它带来的感觉,梦是生活模式的产物,有助于人的生活模式的构建与稳固。梦里出现的思想与醒着时的思想不可能有绝对的差异,两者之间的界限并不明显。这也引发了同学们对梦的讨论与交流。

当谈到读书体会时,主讲人邓红美同学说道,虽然这本著作一开始似乎晦涩难懂,但慢慢琢磨和联系现实,才让人越啃越觉有味。

(桂安玉 潘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