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隆重举行6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

来源: 时间:2018-11-19


纪念大会由邵阳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飞教授主持


邵阳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教授致辞

邵阳学院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李国杰教授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邵阳籍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教授致辞

国外高校代表、马来西亚城市大学常务副校长徐亚芝先生致辞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校友致辞

“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轮椅上绽放的铿锵玫瑰”杨淑亭校友致辞

伟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邓天骥校友致辞

伟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邓天骥先生与邵阳学院校长彭希林教授一起为“伟大科技楼”揭牌

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葛建中同志讲话

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同志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同志作重要讲话

与会者们聆听着大会报告与嘉宾致辞

全体起立,奏唱校歌

纪念大会结束后,嘉宾们纷纷上台合影留念

 

海纳百川 ,六十载矢志不移,自强不息;资江之滨,雪峰山脚,共襄盛典。1118日,邵阳学院迎来了建校60周年校庆日。

魏源故里,资江之滨,披上了节日的盛妆;李子园内,五泉湖畔,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当日上午,“邵阳学院推进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暨建校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七里坪校区逸夫图书信息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各级领导、国内外嘉宾、长期关心和支持邵阳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代表、国内外高校代表、各地校友代表、邵阳学院历届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代表以及全体在职校领导、师生员工代表1500多人欢聚一堂,共襄盛典。纪念大会由邵阳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飞主持,全程通过官微和官网同步直播。

上午930分,逸夫图书信息楼一楼报告厅早已成为欢乐和喜庆的海洋。音乐环绕,灯光璀璨,报告厅的大屏幕上滚动着60年毕业照剪辑而成的光阴的故事,勾起了在场校友们的往日情怀,校庆宣传片以及各地校友会的祝福视频更点燃了母校生日的喜庆氛围。

10时整,纪念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全体与会人起立,奏唱国歌之后,邵阳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对各位领导嘉宾及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邵阳学院60载的探索实践,彭希林指出,学校执着地坚持“立足地方、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的服务定位,以“明德”立基,更加注重价值引领,永葆学校生命力;以“求真”固本,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永葆学校竞争力;以“共生”蓄力,更加注重精诚团结,永葆学校凝聚力;以“超越”奋进,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永葆学校创造力。

彭希林指出,我们站在邵阳学院第二个甲子的新起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始终瞄准和追求一流,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征程中砥砺奋进、一往无前,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邵阳学院的发展得到了许多前辈高贤的重视与关怀,他们德高望重、桑梓情深,他们殷殷之望、日月可证。“故乡今夜思千里,双鬓明朝又一年”,邵阳学院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李国杰教授深情地感叹道,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离开家乡学习工作,至今已有五十多年了,但自己一直怀念着家乡,尤其是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萦绕在自己的心头。当最近公布的湖南省“双一流”的建设项目中,邵阳学院被确定为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身为邵阳人,为家乡能有这样一所发展态势好、发展前景广、发展速度快的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的本科院校而感到自豪。作为邵阳学院的名誉校长,为学校取得的成就而感到格外的兴奋。

李国杰认为,邵阳学院的现在和过去相比,不论是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还是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学校服务于国家战略,对接地方的社会发展需求,着力于产、学、研结合,着力于应用创新,在未来的日子里大有可为。李国杰指出,本科教育建设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教育的本质是塑造下一代的心灵,大学教育更关乎着文明的传承,李国杰表示,愿意与邵阳学院全体员工一道,紧紧抓住培养高素质人才这一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坚持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根植国家,心怀天下,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并衷心祝福邵阳学院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

古城邵阳,人杰地灵,宝庆人既运通天下,众行致远,又心系邵阳,故土情深。在60年办学实践中,学校得到了各兄弟院校和邵阳籍著名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邵阳籍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祝贺邵阳学院建校60周年,同时也表示上海交大与邵阳学院虽相隔千里,但情同手足,声息相通,同邵阳学院也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大有合作的空间和潜力,上海交大期待与邵阳学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展更高层次、更加紧密的合作,并希望邵阳学院不断推进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早日实现“大学梦”。

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必由之路。邵阳学院紧跟时代潮流,将开放发展确定为学校发展战略,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合作开设国际学院,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关系,探索了地方高校国际化办学的崭新路径。作为国外高校代表,马来西亚城市大学常务副校长徐亚芝先生代表该校祝贺邵阳学院60年来在办学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认为,两校依托“一带一路政策”,深入开展师生互换以及学术交流,建立非常友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在致辞中,他也表达了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交流与沟通,最终实现互利共赢的美好愿景。

60年辛勤耕耘,一甲子身教言传,邵阳学院甘为“护花春泥”,乐作“化雨春风”,打造了一批又一批人才的“梦之队”,校友是学校最靓丽的名片。作为校友代表,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曾于1978年至1980年在邵阳师范专科学校(邵阳学院李子园校区前身)中文科中文专业学习。欧阳斌先生回忆了当年乘着改革之风、怀着求知若渴之心进入邵阳师专学习的青春岁月。“四十年岁月弹指一挥间,怀着感恩之心再次归来”,他殷切地希望邵阳学院的老师都要向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待学生,所有的学生都要像对待父母一样对待老师。在致辞末尾,他衷心祝福母校乘着中国巨轮披波斩浪,朝向伟大的“中国梦”进发。

60年来,邵阳学院培养造就的17万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尤其是一大批学子走向基层、服务人民,用自己的心血汗水演绎了一幕幕扎根基层、艰苦创业的画卷,用感天动地的大爱诠释着自强不息、回报社会的豪情。“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轮椅上绽放的铿锵玫瑰”、2009届护理专业毕业生杨淑亭校友即是突出代表。9年前,一场车祸让刚成为白衣天使的杨淑亭不幸高位截瘫,从此与轮椅为伴。在老师、同学和亲友的帮助下,不屈服的她在几年时间里顽强地走出伤病阴影,一步步艰难地自主创业,现已领头创办了一家仿真花制作合作社和一家箱包制作公司,并将产品远销欧美,带动500多人就业增收,其中20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49人为残疾人。在致辞中,杨淑亭说道:“母校为我的生命提供了另一种全新的可能,母校永远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回忆。我相信,我会和所有的校友一样,在今后工作中,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母校争辉。”

近年来,邵阳学院与社会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了紧密合作,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升。这些合作的达成既有社会各界的助力,更彰显了校友爱校的情怀。伟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邓天骥是1985级邵阳基础大学(现江北校区)工民建专业校友,在致辞中,他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当初质朴的学生时代。“拳拳学子情切切,难报母校三春晖”,邓天骥表示,尽管自己年龄在变、岗位在变、生活在变,但对母校的关注和回馈感恩永远不变。为支持邵阳学院建设发展,伟大集团和邓天骥先生决定向邵阳学院捐建“伟大科技楼”。在致辞后,校长彭希林与邓天骥先生共同为“伟大科技楼”揭牌。

作为一所地处欠发达地区的省属高校,60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始终对邵阳学院支持有力,关怀有加。今年又将邵阳学院确定为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为学校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创造了新的机遇,搭建了新的平台,打造了新的引擎。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葛建中在讲话中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表示,走进新时代,将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邵阳学院的改革发展,做邵阳学院发展的坚强后盾,为学校潜心办学治校创造良好环境。相信邵阳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能鼓足干劲、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为实现科教强省目标,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邵阳学院是一所省市共建的地方性高校,始终扎根邵阳大地办大学,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从合并升本、医专并入到征地拆迁、建设发展到推进“双一流”建设,市里全力提供支持,这既是一份重视、一份关怀,更是一种期待、一种鞭策。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在讲话指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他高度评价了邵阳学院植根于邵阳这片沃土、培养出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动邵阳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全力支持邵阳学院创新发展,努力为学院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创造优良环境。

作为一所省属地方性本科院校,邵阳学院的过往因湖南的发展而成其大,今后也必将依托湖南的繁荣而成其强。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在讲话中总结邵阳学院的两大特色在于:办学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学科布局、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办学层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他希望邵阳学院以建校60周年为新起点,坚持以本为本,促进“四个回归”,坚持立足湖南、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建功新时代,服务新湖南,主动融入湖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主动对接湖南产业行业需求,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最后的讲话中,邵阳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飞表示,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秉持“立德树人,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践行“明德、求真、共生、超越”的校训,坚定不移地推进五大发展和六大工程,以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为新的起点,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最后,在全场激情澎湃地共唱的邵阳学院校歌声中,邵阳学院推进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暨建校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圆满结束。

(文/毛辉 余晓冬 张锡凤 刘艳 麻译支 唐雪林 /余晓冬 毛辉 梁瀛洲 曾方英)






附:

 

坚守初心使命 砥砺前行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努力奋斗

——在邵阳学院“推进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校长 彭希林

(2018111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亲爱的老师们、校友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时值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邵阳学院五泉湖畔、李子园中,欢歌笑语。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邵阳学院推进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的各级领导、嘉宾及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向为学校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离退休前辈、先贤、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六十载弦歌不断,忆往昔千帆竞发。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60年前的今天,先贤们在这资水之滨开启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学校建设的光辉历程;60年后的现在,这里已成长为培养应用技术型创新人才的摇篮。邵阳学院几代人在办学实践中披星戴月,薪火相传,谱写了一曲不懈求索、艰苦创业、高歌奋进的雄浑乐章。

60年的钟声,承载着岁月的悠久;一甲子风雨,浸润流岚岁月,积淀了深深履步。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翻开邵阳学院厚重而壮美的历史长卷:我们不曾忘记,创业之初,18名教师和184名学生在邵水河畔的李子园中,那边教学、边建校,檐廊进食,艰苦备尝的精彩画面。我们不曾忘记,2002年,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邵阳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邵阳学院,开启了学校发展的崭新篇章;2011年,获得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资格的巨大成就。我们不曾忘记,2016年,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入邵阳学院,为满足人民接受高品质高等教育的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10月,学校被确定为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我们也不曾忘记,激励着邵院人寒暑更迭60年,穿荆度棘、砥砺前行的精气神!这些坚定理想育新人、脚踏实地促发展、蓄势高远谋未来的智慧,始终根植在邵院办学过程中。想想初心路,既让我们懂得创业维艰、守业不易,也让我们更加坚守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60年的沧桑,铭记着永恒的光辉;一甲子峥嵘,穿透纯净书声,抒写着精彩篇章。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邵院人紧紧把握国家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在办学中不断明晰发展思路,实现了从单科性高校向以工学、医学为主,工、医、理、文、经、管、法、教、艺等相结合的多科性高校发展;明确了从规模扩张到注重内涵发展的转变;坚定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目前,学校拥有27000多名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拥有一批全国优秀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组成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形成了6个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2个专业硕士学位领域构成的学科体系;建设了一批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社科研究基地)、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标志的教学科研平台;承担了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和湖南省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教学科研成果,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组织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并开办留学生教育。这些成就,标志着邵阳学院踏上了新的征程,为学校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60年的执着,镌刻着不懈的追求;一甲子勤耕,绵延不朽学脉,锻造出卓越品质。“立足地方、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的服务定位,是我们60年不变的初心。60年来,我们这么想,也一直这么做。我们的医学教育与临床学院直接服务于830万邵阳人民的健康;我们的湘窖生态酿酒等五个产业学院精准对接地方相关产业行业,协同破解技术难题、协同培养专业人才;我们的学科专业深度服务邵阳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和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投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60年来,为国家培养的17万多优秀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提供了“邵院力量”、贡献了“邵院智慧”。6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锻造卓越品质,一代代邵院学子把“明德、求真、共生、超越”的校训精神融入了自己灵魂深处,他们不管走到哪里,都涌现出像雪峰山一样刚强、像资江水一样激越的精神,为母校人才培养工作赢得了社会的赞誉。我们相信,拥有17万优秀校友及社会各界聚合的磅礴力量,我们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60年办学经验,60年辉煌成就,60年文化积淀,是各级领导亲切关怀,兄弟院校、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几代邵院人心血和汗水交织的结晶;是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丰硕成果;更是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腾飞发展的内生动力。

新时代的中国,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等教育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凝练办学思想,科学谋划学校的发展蓝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以“明德”立基,更加注重价值引领,永葆学校生命力。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办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突出价值塑造和精神追求的重要作用,切实让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让更多学生有能力、有信心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

以“求真”固本,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永葆学校竞争力。“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我们要坚定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目标,坚持“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五大发展战略和实施“治理能力提升、教育质量提质、科技创新攻坚、高端人才汇聚、大学文化引领和幸福校园打造”六大工程,坚持以本为本,切实推进“四个回归”,着力加强一流本科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学校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共生”蓄力,更加注重精诚团结,永葆学校凝聚力。“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我们要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实现教师与学生、学校与社会共生共荣,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超越”奋进,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永葆学校创造力。“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魏源“睁眼看世界”的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坚持把学校的发展融入国家战略,主动对接地方需求,构建与行业企业相衔接的协同创新平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骋此长风快浪,欣然临水观山。

六十载不懈攀登,一甲子风雨砥砺。回首往昔,不忘本来,我们感慨万千;相聚今朝,苦尽甘来,我们倍加珍惜;展望前路,面向未来,我们无限憧憬。此时此刻,我们站在邵阳学院第二个甲子新起点,欣逢盛世、国运昌隆。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始终瞄准和追求一流,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征程中砥砺奋进、一往无前,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更大贡献!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邵阳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