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坚强的思政理论阵地 ——党委书记邓党雄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来源: 时间:2019-02-23

 

222日下午,新学期伊始,校党委书记邓党雄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党委副书记陆步诗,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金成,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治春,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赵敏丽,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王玉林等陪同。

邓党雄在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关于学院建设工作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学院的发展成绩。邓党雄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准备工作做得好,尤其提出“假期是用来超越的”理念很有导向性,高校教师充分利用假期对教学、科研工作进行总结,并进一步提升,让假期过得更充实,也更有成就感,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广。邓书记还对马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指导性的要求——巩固好、系统化、创新高。“巩固好”即进一步夯实已经获得的成绩;“系统化”即对做得好的工作进行更深入的提炼和研究,形成有学理性、学术化的能推广的“真”经验;“创新高”即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在党建、教学、科研等方面瞄准更高目标,出大成绩、大成果。

最后,邓书记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生活的感悟,对“学马、讲马、信马、用马”做了意蕴深厚、内涵丰富的阐释。“学马”是要系统学习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和精神实质,要明确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要将辩证方法融入到工作、生活中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切实感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是愉快的。“讲马”是要积极宣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思政课教学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耳入脑入心”,这就需要将理论讲得通俗化一些,让学者、干部、群众、学生都能听懂,在愉快的学习中接受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建设接地气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信马”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不动摇。只有坚定科学的信仰,才能产生自觉的行动,才能真正将马克思主义宣讲入心、传播入脑。“用马”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理论,为实践活动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要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辩证观点看问题,真正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更好地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姜敏    /余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