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吕坚研究员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来源: 时间:2019-05-21

 

515日下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义和团研究会理事、北京吕振羽纪念室管委会副主任、北京邵阳专家顾问组副组长,吕振羽之子吕坚先生受邀从北京前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学校科技处处长贺翀、期刊社社长刘水强、文学院副院长陈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忠信、总支书记易佑斌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忠信主持。

讲座中,吕坚研究员对吕振羽学术简历和治史经历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指出吕振羽一生充满爱国激情,他身上具有开拓进取的勇气,体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英勇气概。他还对吕振羽全集收集整理、内容编排、作品背景等做了深入介绍和精辟概述,用生动形象的事例诠释出吕振羽高尚的人格操守,是坚持历史真相、治学严谨、对党忠诚、贡献卓越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讲座旁征博引,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十分引人入胜。期间,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吕振羽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长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社会史、思想史、民族史、革命史以及通史研究,提出过许多具有开拓性的真知灼见,学术成果颇丰。同时,吕振羽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称赞的我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大师之一。加强吕振羽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级应用特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凝练的重要方向之一。

  (阳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