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首届邵阳学院服务邵阳产业发展科技合作项目对接会在邵阳学院召开,促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 现场签约项目25个,合计签约金额1500万元

来源: 时间:2019-06-28

 








628日上午,近100家企业的负责人来到邵阳学院,与我市各有关部门、机构、协会代表及邵阳学院二级学院负责人共200余人齐聚一堂,参加首届邵阳学院服务邵阳产业发展科技合作项目对接会,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在对接会上,邵阳学院与邵阳企业签订校企科技项目合作协议25个,合计签约金额1500余万元。

对接会由邵阳市人民政府与邵阳学院主办,邵阳市科学技术局、邵阳学院科技处、邵阳市科技创新和成果技术市场协会、智丰众创空间、邵阳经开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华和出席对接会,邵阳学院副书记、校长彭希林,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一丁,邵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段邵宁,邵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肖洋扬,邵阳学院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赵敏丽,邵阳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王玉林,及市科技局、市经开区管理委员会领导和有关科室(部门)负责人,邵阳学院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邵东县、新邵县及三区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三区辖区内科技创新与成果市场协会会员单位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邵阳学院副校长向文江主持会议。

副市长李华和指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工作;全市各中小企业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对创新驱动发展的认识,主动对接高校、不断深化合作、联合开展攻关,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升级;邵阳学院要紧紧围绕“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以服务地方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合作项目为载体,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协同破解重大技术难题,提高成果转化应用水平,从而助力邵阳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大学的引领,同样,大学的发展也离不开城市的支撑。邵阳学院校长彭希林在讲话中表示,学校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适应邵阳的快速发展,服务邵阳的快速发展。他介绍道,近3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3个,获得授权专利341项,获得省级以上成果奖10多项。目前博士数量接近200人,还将投入2亿元,培养引进200名博士。

彭希林指出,为贯彻“扎根邵阳、融入邵阳、服务邵阳”这一理念,学校将紧贴邵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地方性、民族性、交叉性等方面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同时,学校还将实施“双百工程”,即组织百名教授博士,扎实对接服务邵阳100家企业或组织,不断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让邵阳的每个企业都能看到邵阳学院教师的身影,让邵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都有邵阳学院教师的智慧,努力把邵阳学院建设成邵阳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科技创新与服务是大学的使命,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因而科技创新是大学和企业共同的课题。近年来,我市在产学研合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市科技局通过牵线搭桥、项目资助引导和精准服务,促成了包括邵阳学院在内的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100多个重大科技项目的合作,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

不过,正如邵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段邵宁在讲话中所指出的,在校企间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方面,现阶段仍存在着全市“产学研的顶层设计不够、相关的政策措施还不健全”,高校对科研成果转化的“统筹规划和指导不够、激励措施不多”,以及企业对“寻求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的路径不明、合作投资风险高”等不足之处。因此,通过举办邵阳学院服务邵阳产业发展科技合作项目对接会来探索和总结出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我市下一步制定相关的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成为可行之举。

段邵宁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全市基本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的产学研科技合作体系。与此同时,市科技局也将充分发挥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大力支持包括邵阳学院在内的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大型企业集团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的平台建设。

在签约会后,企业代表现场征集与发布企业技术需求,邵阳学院展示学校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双方积极沟通互动、对接交流,力求让更多优质人才、技术、项目落户,让高校优秀的科技创新成果与创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走出象牙塔,对接“婆家”,落地转化,服务社会。由科技部门牵头、高校和企业集中签约,在邵阳市的产学研合作工作中尚属首次,标志着我市产学研合作工作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文/余晓冬 /朱奕辉 余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