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小课堂教授法制安全教育课

来源: 时间:2019-07-13

当今社会是一个法制社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总是充斥着或多或少的违法、犯法的行为。风井村的山水保护意识很强,大部分自然资源没有得到开发。为了给家庭更好的生活,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里的很多孩子便成了留守儿童。受大人知识水平和观念的制约,他们几乎没有接触过关于法制安全教育的知识。

经过三天的走访问卷调查,“融法五防”调研团队发现大部分村民的法律意识薄弱,对法律的了解较少。遇到侵权事件,往往不会通过法律的渠道去解决。712日,邵阳学院政法学院“融法五防”农村留守儿童自护教育宣讲团积极响应新时代国家方针政策并运用法学专业特色,在“赋权儿童”五防小课堂的基础上,把法制安全教育课带进风井学校。

本次法制安全教育课由宣讲团志愿者汪婕主讲,内容主要由法律的来源、认识法律、用法律保护自己、如何遵守法律四个方面组成。志愿者采用PPT讲解、问题抢答、情景扮演的形式,给小朋友们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教育课。

在课堂上,宣讲团志愿者开篇的第一个小问题就难住了孩子们,“同学们,你们知道生活中有什么法吗?”有许多小朋友想举手,但是不知道答案,在六七岁的孩子心中根本没有任何的法制观念。随后,有一个年龄稍微大点的女孩勇敢地举起了手:“小汪老师,我知道有《未成年保护法》,我们现在都是未成年人……”

在法制安全教育课上,志愿者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遇到危险该如何自处,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同学们踊跃发言,课堂氛围活跃。之后,志愿者以贴近生活的情景案例的方式,特别是以发生在校园的打架斗殴等校园暴力为主线,结合少年儿童心理、生理和行为特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常见的对策和法律,呼吁同学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在对小朋友的宣讲过程中,宣讲团志愿者考虑到小朋友的年龄,主要侧重的是对孩子们的启蒙教育,将生活中可触碰的法贯穿于诙谐幽默的小故事中,在他们尚年幼的心中他们种下“法”的种子,点燃“法”的火花。

热切的求知欲望、激昂高涨的课堂宣讲氛围无一不彰显出学生们对于法制安全教育课的喜欢。法制安全教育课后,陪同孩子坐在后排听课的家长激动地和志愿者说:“真的很希望今天这样的课能经常出现在孩子的校园,现在坏人真的太多了。”

一名志愿者也表示:“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就像茁壮成长的幼苗,身心由不成熟向成熟过渡,有着独特的心理和生理特点,但是他们大多可能受不到或者很少接触到专业法律的学习,加上本身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和执行措施不完善,所以为未成年人开设法制安全教育课极其有必要。一民之轨,莫如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农村留守儿童决不能落下。”

(文/唐雪林 /梁瀛洲 刘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