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消防知识常抓不懈,安全演练警钟长鸣 ——我校联合邵阳市消防支队开展灭火救援疏散演练

来源: 时间:2019-09-08

 

97日下午230分,我校联合邵阳市消防支队联合组织开展灭火救援疏散演练,活动旨在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做好火灾应急和救护工作。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消防演练。

消防演练活动分为消防避险基本常识讲解和应急疏散演练两部分。烈日炎炎下,各连教官组织新生整齐地坐在操场上听消防知识培训。培训会上,教官介绍了火灾发生的原因及类型,尤其是在大学寝室易发生的电器起火,并且详细介绍了如何防范火灾发生以及火灾逃生的注意事项,“火灾逃生时不能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否则极易呛烟和中毒。”教官为大家详细讲解。随后,指导同学们实操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

下午4时,李子园校区致知楼与七里坪校区的明德楼北栋四楼窗台飘出黄色烟雾,消防警铃大作。大楼报警中心收到火警信号后,值班人员在第一时间报警,马上启动应急疏散预案。接到报警后,邵阳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和大祥中队官兵迅速出动,分别赶赴两校区现场。

 

70米云梯车、25吨水罐车、消防泡沫水罐车,“齐齐整整”地及时赶赴“火场”,救援人员到场侦查火情后,立即采取灭火救援行动——架设高压水枪,判断火源所在位置,或径直冲向楼内进入教学楼“灭火”,救援“受伤昏迷人员”,或乘坐云梯,帮助“被困学生”脱离火场。仅仅两分钟,楼内的近八百名学生就已抵达安全地带。从发现烟雾到消防队员收队,全程用时仅12分钟。

(文/杨姝颖 周桢涵 张雨晴 /吴泽 余睿婕 张雨晴 周桢涵 朱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