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我校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 时间:2019-09-16

两校区先后举行典礼

出席典礼的领导嘉宾

典礼由升旗仪式开始

校党委书记邓党雄为获奖者颁奖

校长彭希林为获奖者颁奖

邵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宋瑞德为获奖者颁奖

获奖者代表

老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发言

学生家长代表发言

全体成员大声回答“爱国三问”

典礼结束后,新生与教官合影留念

 

我校2019级新生为期15天的军训落下帷幕。916日上午,七里坪和李子园两个校区的田径场内气氛热烈,来自全国各地和不同国家的7283名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在此集结,参加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邵阳学院全体在家校领导以及邵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宋德瑞、邵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刘光明、邵阳军分区大祥区人民武装部政委贺光明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邓党雄主持。

升旗仪式于8时准时进行,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在全体人员的瞩目中升上旗杆猎猎飘动。19120连七千余名2019级新生以及全体教官、辅导员、班主任在操场上排成整齐的列队,接受检阅。身着军训服装的新生们保持着军训期间锤炼而成的标准军姿,聆听着总结报告。

在开学典礼环节,校长彭希林在讲话中以“把理想、学校和祖国融入一生”为主题,向新同学们殷切寄语,希望同学们“把理想融入一生”,不畏风雨、执着地坚守;“把学校融入一生”,将邵阳学院的品质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力量;更“要把祖国融入一生”,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自己的一生去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彭希林饱含激情地说:“理想没有重量,但它是我们的精神之钙,是我们前行的精神支柱。从你们进入大学起,就要开始思考:如何把分分秒秒和每一个平常的日子,累积成为伟大的生命历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强调,“作为学校党委书记、一个老教师、一个过来人”,邓党雄给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生活的体会和人生经历,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把全部的精力用于求知求学,二是要持之以恒地养好成良好的习惯,三是注重“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道德修养。“传说中的轻松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不复存在了。”邓党雄语重心长地提醒道, “你们跨进的是从严治学的新的大学时代,严厉到每一门课程、每一次考试。任何一次考试舞弊都将让你失去毕业的机会。这种严格,是你们的幸运,因为这种严格将使你们终身受益。”

四名老生代表、两名新生代表相继发言,分别畅谈了作为学姐学长的求学经验、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规划,两名学生家长代表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孩子所得到的悉心栽培的感谢。电气工程学院尹进田博士、文学院袁龙博士作为教师代表,以亲切的话语对新生的治学修身做出了指引。在老生代表发言环节,退役士兵、十五连连长、2018级药学专业韦雁同学向全体在场新生郑重提出“爱国三问”时,七千余名同学的齐声回答:“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果敢而坚定的回答响彻操场。“爱国三问”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需要青年学子们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在开学典礼上,邵阳学院的“千禧一代”的新生们用整齐的、发自内心的回答,表达了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环节,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玉林做军训总结,对同学们军训期间所展现的严格作风表示了肯定,总结指出,通过军训,“同学们超越了自我,去掉了娇气,塑造了刚毅,收获了成长,用实际行动展示了邵阳学院莘莘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党委副书记陆步诗宣布军训表彰决定:全校共评出32名优秀四会教练员、43名优秀代理班主任、41名优秀教官、8军训内务卫生评比获奖单位19支军训歌咏比赛获奖连队、27支军训优秀连队及1401名优秀学员,这些连队和个人因在军训期间表现突出而受到表彰,并被授予锦旗。当教官将鲜红的锦旗与金黄的荣誉牌匾带回连队时,一阵接一阵的掌声相继响起。

邵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宋德瑞在讲话中也表达了对我校通力配合国防实践教育工作的谢意,并指出,我校大学生军训工作所探索出的大学生“以老带新”的自训模式,在全省范围内都有着示范引领的效应。“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宋德瑞希望同学们通过军训增强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了解国内外局势,并将军训中磨练而来的纪律性和荣誉感带入学习生活中,积累现代知识,锻造一技之长,未来或携笔从戎,或奋战在各条战线,都要成为骨干力量,报效祖国。

经历了军事训练的洗礼和检阅,2019级新生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精神饱满的开端。典礼结束之后,同学们与朝夕相伴的教官依依不舍地献花道别,合影留念,一些教官也收到了新生们特意准备的礼物。褪下军训服,校园中再相遇,则是从“教官”与“学员”的关系转变为“学长学姐”与“学弟学妹”的关系,军训的点点滴滴已成往事,这意味着2019级新生即将正式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

(文/余晓冬 /余晓冬 朱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