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在邵阳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9-09-16

2019916日)

 

同学们:

今天的开学典礼就要结束了,你们大学的生活已经正式开始了。刚才希林校长给同学们寄语希望、提出要求,可谓谆谆教诲,希望同学们谨记于心、践诸于行。借此机会,作为学校党委书记、一个老教师、一个过来人,我再给各位同学分享一点大学生活的体会和人生感悟,给大家提三点建议,希望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少走弯路、少些迷茫,健康成长。

第一,要把全部的精力用于求知求学。人生是一个需要过硬的本领作支撑的生活过程。大学阶段是求知求学长本事的最重要的时光。“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这是训导,也是规律。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天,每一个小时,甚至每一分钟,把这些宝贵的时间用于有目的有计划的求知求学中,不可沉迷于电脑游戏,不可沉迷于手机刷屏,不可沉浸于谈情说爱,不可荒废于空虚无聊。我要告诉大家,传说中的轻松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不复存在了。你们跨进的是从严治学的新的大学时代。严格到每一门课程、每一次考试。任何一次考试舞弊都将让你失去毕业的机会。这种严格,是你们的幸运,因为这种严格将使你们终身受益。

第二,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任何好的习惯都是靠长时间的严格自律养成的。习惯可以决定你的事业成败和生活质量。希望同学们利用大学的几年时间,持之以恒地把习惯养好。要养成良好的持之以恒读书学习习惯,要养成良好的有规律的睡眠休息习惯,要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要养成良好的运动锻炼习惯,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大家要同一切不利于自身健康成长的不良习性、外部影响甚至是不良诱惑实行坚定的决裂,决不沾染任何恶习和不良习性,要把自己炼就成为一个有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高素养的新时代大学生。请相信我说的这条建议,它真的很重要。

第三,要注重道德的修养。德有三层,大德、公德和私德。人无德不立。青春年少,立德宜早。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报效祖国,造福人类,胸有大志,心存大爱,这是大德。期望同学们做有大志有大爱有大德之人。养成大德,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要从守公德、严私德做起,从珍惜和节约每一份食物做起,从爱惜环境不乱扔一点垃圾做起,从遵从礼义不给他人添烦添乱做起,从尊重别人多一点微笑多一份善意做起,从遵守秩序遵守规则维护公序做起,从善待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做起。一句话,要知行合一,立即行动。

同学们,大学是一个熔炉,也是一个社会,需要炼,需要明辨。希望你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和教导,“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心存高远,择善而从,脚踏实地,奋发努力,励学励行,不负韶华!

谢谢大家!祝福你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