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把理想、学校和祖国融入一生 ——校长彭希林在邵阳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9-09-16

校长  彭希林

2019916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在这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邵阳学院迎来了年轻的新主人——7000多名新同学。因为你们的到来,今天的校园,显得格外美丽、清爽、舒畅,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在此,我代表全校3万余名师生,祝贺同学们,欢迎同学们!并向为军训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教官、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是我作为邵阳学院校长迎来的第四届新生。在每年的开学典礼上,我都会和同学们交流一个主题,例如:牢记使命,不断前行;坚守理想,成就出彩人生;珍惜韶华,勤奋学习等话题,曾与你们的师兄师姐交流过。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今年和你们谈点什么呢?恰好,我这几天碰到一些新同学,他们都谈到,在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进入大学学习,既珍贵又自豪。更巧的是,在今年的新生中有31位同学与祖国同一天生日,有12位同学与学校同一天生日。这些启发了我今天要和同学们交流的话题,就是“把理想、学校和祖国融入到个人的一生中”。

刚刚过去的一个学年,是我们邵阳学院团结、紧张、温馨而又激情燃烧的一个学年。我们收获了一个个喜悦:学校举办了“纪念建校60周年暨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大会”;国家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学校被确定为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6个学科被列为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13个本科专业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批学子在全国全省学科竞赛中获奖;6000多名邵院学子走出校园,奔向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开放办学深入推进,不断取得新成绩;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而你们也在这一学年经历了惊心动魄的高考洗礼,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绚烂和多彩已成过去。我们的一生,注定还要看许多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人,走不同的路。此时此刻,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和同学们一样,思绪万千。人生的意义,只有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奋斗中才能彰显。周恩来在12岁那年,就立下“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留下了“有个针缝的时间都读书”、煤油灯下熏面看书、走三十多里路借书等许多刻苦读书的佳话轶事,生动诠释了人民领袖锻铸“根”“源”。

同学们,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要根植于对国家民族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青年的担当作为和创新进取,来自于对国家民族历史文化的无比自信与无限热爱。我们邵阳学院培养的学生,从来不只是为了个人的谋生,而是以实现国家富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人类福祉,作为自己的理想追求。因此,我希望同学们:

把理想融入一生。理想,没有重量,但它是我们的精神之钙,是我们前行的精神支柱,能在困境中给予我们力量,点亮我们的未来;没有形状,但它能敦促我们改变现状,塑造未来。邵院人,要有高远的追求、高雅的气质、高贵的灵魂、高尚的情操、完善的人格、过硬的本领、强壮的体魄。但,这只代表一种可能——除非我们发现真正的热爱,才能不畏风雨、执着地坚守,并贯穿于我们在邵阳学院以及之后的所有日子。从你们进入大学起,就要开始思考:如何把分分秒秒和每一个平常的日子,累积成为伟大的生命历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把学校融入一生。选择邵阳学院,或者说邵阳学院选择了你们,这都是一份难得的荣幸和使命。学习在邵阳学院,生活在邵阳学院,这是你们一生的开始和延续,而不意味着梦想的达成——除非你们永远不断地善于吸收学识、汲取智慧、提升涵养。充分理解和丰富学校“共生共荣、唯实唯新”的内涵,真正得到和传承邵阳学院的精神,谨记“明德求真、共生超越”的校训,将邵阳学院的品质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力量。让大学精神落地,让人生价值升华,用你们的一生去见证——“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

把祖国融入一生。你们在祖国七十华诞、五四运动一百年之际入学,这意味着大家未来的成长轨迹,将与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相向而行,注定要成为国家民族的中坚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我们的身上,有很多东西可以祛除,可以抛弃。但唯一不可能抛弃的,是我们身上流淌着的鲜血,是我们作为中国人的印记。是谁给我们创造了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我们要认真思考,不要去问祖国给了我们什么,而要去思考自己能够给祖国什么——因为,祖国就是我们的母亲,永远为我们遮风挡雨,永远是我们前进的坚强后盾。我们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自己的一生去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

把理想、学校和祖国融入一生,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去思考、去实践、去奉献。我们最大的期望和所有的努力,就是要相信你们、欣赏你们、鼓励你们、帮助你们,以奠定每一个同学终身发展的基础,找到每一个同学一生幸福的方向。愿我们的祖国欣欣向荣,愿同学们在邵阳学院写下精彩的奋进之笔,留下美好的青春记忆!

亲爱的同学们,新的梦想已经启航。我相信,美丽的邵阳学院一定会因你们的加入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会为邵阳学院所铭记!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