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宝庆烙刻系列作品《湖湘老行当》揽获“中国工美大师精品展”银奖

来源:邵阳日报 时间:2019-09-17

宝庆烙刻《湖湘老行当》九件套作品

唐文林在创作宝庆烙刻作品

王艳萍在认真雕刻作品

915日,从中国工艺美术网传来喜讯,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简称中国工美大师精品展)上,邵阳学院教授唐文林与妻子王艳萍共同创作的宝庆烙刻《湖湘老行当》九件套作品揽获银奖。

中国工美大师精品展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以“传统铸就经典,创新传承文化”为主题,展期4天(912日至15日),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多家展商带来了珠宝玉石、金属工艺品、雕塑工艺品(玉、木、石等)、漆器、抽纱刺绣、地毯挂毯、美术陶瓷、民间工艺品、工艺花画等精彩展品,琳琅满目,涵盖工艺美术全部类别。

唐文林夫妇的系列作品《湖湘老行当》体现邵阳非遗技艺宝庆烙刻的传统题材,将邵阳即将消失的老行当如挑水工、补鞋匠等,以烙刻图画的形式再现在竹簧上,栩栩如生,令人叹服。唐文林是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工艺画大师、湖南省文艺家协会会员,市政协委员,邵阳学院民盟总支主委,市民间美术研究所所长。唐文林的妻子王艳萍是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副教授,她和丈夫一起致力于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与宝庆烙刻画传承发展。

唐文林精心创作的竹簧烙刻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工艺美术大奖。他的作品《竹簧烙刻——侗寨情》获“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竹簧雕刻——篾匠铁匠剃头匠》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竹簧储物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杰出手工艺品徽章”,竹簧雕刻六边大画缸《天籁神韵芦笛音》获得第六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铜奖。

(陈贻贵 曾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