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病原生物学教研室赵晋英老师为医学科普协会做防艾主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19-11-19

1117日上午,应医学科普协会之邀,我校医学检验学院病原生物学教研室赵晋英老师在慎思楼南103开展防艾主题讲座。

“谈起艾滋病,大家并不陌生,大家以为艾滋病很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在讲座开始,赵晋英老师就向同学们介绍了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并提出了三个问题:你对艾滋病了解多少?身边的人是艾滋病患者,是否会歧视他?如果感染了艾滋病,应该怎么做?

针对同学们的回答,赵老师帮同学们理清三个概念:艾滋病、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病人。随后,赵老师通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的全球艾滋病流行情况图让同学们对艾滋病在全球范围的分布情况有所了解,随后给同学们展示了湖南省各个市县的艾滋病发病率的分析报告,并指出近年来在新报告HIV/AIDS病例中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病例数明显增加,并且检测发现的病例相对于全部感染病例只是冰山一角,大量数据和图片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赵老师还简单介绍了艾滋病病毒的病原生物学特征,重点强调了艾滋病传播的三大途径: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垂直传播。在认识了艾滋病毒的基本情况后,赵老师引用大量临床案例图片给同学们真实地展示了艾滋病典型症状,让同学们提前接触了临床专业知识。

最后,赵老师介绍了目前临床治疗艾滋病的方法和设想。由于没有特效药,切断传播途径成为抵御艾滋病的最高效的方法。赵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洁身自爱,培养自我防范艾滋的意识,医学生更应该积极向周围人群宣传防艾措施,为当前严峻的艾滋病流行形势尽自己的力量。

提高大众对艾滋病的知晓率是抵御艾滋病流行的重要手段。此次艾滋病健康知识科普讲座参与学生人数众多、讲座后同学收获颇丰。近期通过参与医学科普协会主办的防艾系列活动,同学们能做到学以致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可积极向周围人群科普艾滋病、防艾知识,能有效地消除群众对艾滋病的恐慌和树立预防意识。这不仅是一次大学生第二课堂的有益的探索,也必将为当前我国严峻的艾滋病流行形势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乔茜茜 谢鑫  /刘崇辉)